集“币”二、三事

儒生

<p>  纸币收藏是一种学问,一开始是好奇、接着是爱好、再接下来就是深深的痴迷。</p><p> 图片上的两本书,是《克劳斯纸币目录》。</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上册收录的是1368年~1960年间世界上所有纸币的信息。从发行量、流通时间、以及在1960年的估价(以美元计)等等,都有详细的记载。</p> <p>  下册则记载了1961年到发行这本工具书时的2012年。用北京的杜一平前辈的话来说:“如果你不知道《克劳斯钱币目录》,那你就是瞎玩”。</p> <p class="ql-block">  这是《克劳斯纸币目录》的首页,列出的几张是“世界最贵的纸币”。</p><p class="ql-block"> 美国壹仟元国库券又称之为“大西瓜”的这张钞票“荣当榜首”,按2012年的价格为:“329万美元”,按照当年的汇率折算,折合人民币2000万元。</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民银行在1951年5月17日发行的一万元“牧马图”名列第三。在《目录》中标价为“199.750美元”、折合人民币120万元。但在2016年时,国内已经炒到人民币200万元以上,品相好的最高要价达到260万元。</p><p class="ql-block"> 这张为什么这样昂贵?一是它发行在内蒙古,背面有蒙古族文字。面额较大,发行地偏僻,流通市场物质匮乏。因此,发行规模小、流通时间短(三年零十一个月)。整体存世量稀少,这就造成了“牧马图”的昂贵的原因。</p> <p>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来源于中国。《目录》中记载的第一张纸币是“大明通行宝钞”。</p> <p>  世界上首张纸币“大明通行宝钞”样票详图。 </p><p> 世界上有多少种正在流通的货币?</p><p> 据我掌握,目前共有157种。统计的基数是这样的。</p><p> 1)英国的三种英镑按一种货币考虑;</p><p> 2)车臣的纳沙尔,没有统计,只算俄罗斯卢布一种;</p><p> 3)库克群岛元只有紫色三元还在流通,其它均使用纽币,故此没有统计在内;</p><p> 4)古巴的土卢比和红卢比按一种货币统计;</p><p> 5)德左卢布、索马里兰卢布、阿富汗塔利班货币、利比亚班加西货币、也门胡塞武装近期下达的“废钞令”,而指定使用的“旧钞”、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货币及其它一些不受承认的小国小岛货币,均不在统计之列。</p><p> 世界上目前有233个国家和地区,而流通的货币只有157种。为什么?</p><p> 这是因为有些种类货币可以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流通。我把此类币种称之为“公共货币”。</p><p> 我详尽的统计一下,世界上一共有9种公共货币:</p><p> 1)欧元</p><p> 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芬兰、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马耳他、安道尔、圣马力诺、黑山、卢森堡、摩纳哥和梵蒂冈;以上20个欧洲国家和一些所属地区共同使用。</p><p> 还有塞浦路斯这个亚洲国家使用欧元。</p><p> 做一下功课,波罗的海三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也使用欧元。</p><p> 2)西非法郎</p><p> 尼日尔、贝宁、多哥、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马里、几内亚比绍和塞内加尔。以上8个国家共同使用。</p><p> 3)中非法郎</p><p> 乍得、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加蓬、刚果(布)和赤道几内亚。以上6个国家共同使用。</p><p> 4)南非兰特</p><p> 南非兰特在本土流通的基础上,和斯威士兰的里兰吉尼、莱索托的洛蒂两种货币,面额相同,并在这两个国家等值流通。</p><p> 在津巴布韦元崩盘之后,南非兰特也是这个国家的一种主要流通货币。</p><p> 5)美元</p><p> 美元除在本国流通外,还有下列国家也单独使用美元。巴拿马、萨尔瓦多、厄瓜多尔、帕劳、密克罗尼西亚、东帝汶和马绍尔群岛。</p><p> 索马里和津巴布韦两个国家,也将美元做为一种主要的流通货币。</p><p> 6)东加勒比元</p><p> 加勒比海的格林纳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安圭拉、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多米尼克。以上6个国家共同使用。</p><p> 7)澳大利亚元</p><p> 除本土使用外,大洋洲的基里巴斯、瑙鲁和图瓦卢三个国家,纸币用澳元和本国的硬币共同流通。</p><p> 8)太平洋法郎</p><p> 大溪地、新喀里多尼亚和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等三个法属地区流通使用。</p><p> 9)新西兰纽币</p><p> 英国的海外领地~皮特凯恩群岛使用纽币;库克群岛和纽埃也使用纽币,如果把这后两个地方看成是“非主权国家”的话,那么新西兰纽币还真有资格算上一种“公共货币”。</p><p><br></p><p><br></p> <p>  图中 右一就是北京杜一平老先生,专门研究硬币。用他的话来说:“家里的硬币存有两吨”。有一次闲聊中,他说几百年前的一种硬币(详细的内容我忘记了),目前的存世量只有9枚,其中在各个国家的博物馆藏有7枚,有的小国博物馆竟做为镇馆之宝。现在,尚有两枚失落在民间。稍徐,他看着我的眼睛说:“我手上藏有一枚”!牛!这就是牛!!真牛!!!</p><p> 在潘家园的货币摊上,你要提起“收藏硬币的“老杜”,保证有一半的摊主都知道。</p> <p>  我是从2005年开始对货币产生兴趣的。</p><p> 由于我们的行业冬闲休工,我就带领公司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项目经理,利用这段时间到外边旅游。以前在国内游。在05年开始,每年都走一趟国外。</p><p> 在越南,大约一千元人民币就换了很多越南盾。恰好都是直版,“一百千”的三张还连号,所以就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那也是一夜之间拥有“百万”财富哟!</p> <p>  下面就讲讲收集纸币的几个小故事。</p><p> 图中的纸币是英国的北爱尔兰五元英镑。英国英镑分三种:1.英格兰英镑;2.苏格兰英镑;3.北爱尔兰英镑。我在2011年去英伦三岛团游时,走之前沒做好功课,以为英国只有一种有“女王图案”的英镑。结果在北爱尔兰,行程只有半天,才知道北爱尔兰也有纸钞,但没办法,弄的“手忙脚乱”!</p><p> 当时五元的面额沒抓到。碰巧,团内有一位北京门头沟的老哥买帽子时,商店给他找了一张、也就是图片上的这张五元英镑。</p><p> 没办法,只有找“老哥”帮忙,却遭其“严词拒绝”。</p><p> 接着我们就到了欧元区的爱尔兰,恰好全团只有我带了欧元。很多团友就到我这里兑换。</p><p> 这时,热衷收集帽子的“门头沟老哥”如坐针毡,看好了帽子沒钱买。在我的身边转来转去,最后忍不住上前来找我。</p><p> 我瞅瞅他,“换欧元可以,但有个条件……”,这张五元纸币就变成我的藏品啦。现在回想起这位老哥当时想换欧元的情景,我现在还有时忍不住的笑岀声来。</p><p> </p> <p> 这是波黑的200元马尔克。当时全套收集只差这一张。因为是最大面额,不常流通、稀少,所以难找。银行也没有。</p><p> 当时游大巴尔干的是北京五洲行的团,地接是当地人“小呼”。这姑娘真是不错,连走了七家超市才找到,真是不容易。</p><p><br></p> <p>  这套是津巴布韦最大面额的纸钞。其中有10万亿、20万亿、50万亿和14个零的100万亿。在津巴布韦的几天,除了20万亿这张外,其它全部收入囊中。但是这张太难找了,几乎放弃了希望。</p><p> 同行的室友叫“老曹”,是个北京小伙,实际上是小曹。这老弟非常好,他收集啤酒标牌。走到那都弄瓶啤酒,把标牌弄下来收藏。</p><p> 同行了20天,受我感染也对纸币收藏产生了兴趣。在飞离哈拉雷时,小曹没放弃的在机场到处寻找这张“粉红色的20万亿”。不负有心人,终于让他找到了两张,而且把新一些的给了我。一想起这些,就不尽的想起那位小兄弟“老曹”。</p> <p>  </p> <p>  平衡石公园,纸币上的图案实景。</p> <p>  在白俄罗斯的故事。</p><p> 这是一段“乌、白、摩”的行程。其中在白俄罗斯有四天的时间。</p><p> 在地接的帮助下,前两天把50元以下的都收全了。但大面额的纸钞“100、200、500元”白俄卢布,在几家中餐馆和银行都没找到。</p><p> </p><p> </p> <p>  负责 地接的是位白俄罗斯小姑娘(图中合影的那位),人非常好,热情、乐于帮忙。但是、我看她太忙,不忍心总麻烦她跟我跑这个事。当时我就想个办法,让小姑娘给写个纸条,把事说明白,我自己去找。</p><p> 缘分来啦。临离开白俄罗斯的那天晚上,在一家王记山东菜馆就餐。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直接找饭店老板。</p><p> 王老板见了面,知道了我的来意,从身上拿岀一大把钱。其中这三种面额的钞票全有。他说:“这张500的在他身上已经有一年多了,别说你去银行找,就算你跑遍了明斯克也未必找得到”。他知道我着急换,就告诉我先吃饭。你想,这几张纸钞换不到手,这饭还能吃吗?</p><p> 我把事也看明白了,直接拿岀500刀把他拿下了。</p><p> 过后,我让白俄罗斯小姑娘看看,只见她张大了嘴,惊愕的说:“啊!哪里找到的?这张500元的卢布、我长这么大还头一次见到”。</p><p> </p> <p>  这是小姑娘给我写的字条,上边还说我用美元换,换完后余款尽可能的找给我美元。我实际上并没有跟她讲这些,真是一个好心腸的白俄罗斯女孩。</p> <p>  图片为“蒙古元”。这是去年夏天,长春的一位哥们去蒙古旅游时,在乌兰巴托收购后送给我的。深情厚谊令我感动。</p><p> 这几张小额钞票,还真不一定好找。</p> <p>  这是萨摩亚“塔拉”。我去年夏天收藏的。</p><p> 2016年12月初,我同广东惠州的团友陈年康相约,登上了南太邮轮,开始了46天的海上行程。</p><p> 大约在1月末和二月初的时候,邮轮抵达了美属萨摩亚。我上岸后,同老陈说:“我得试试运气,看看在这里能否换到萨摩亚的货币塔拉”?老陈说:我陪你。要知道,这地方只能船停一天,时间多宝贵呀!</p><p> 找了一家银行,有很多人排队。我想排队没办法,但总得弄明白:“这里虽然萨摩亚很近,但不是这里的流通货币”;最后没有,这队岂不是白排了吗?我们找了一个会英语的中国小伙,请他在窗口问一下,结果柜台里边说:“没问题,有塔拉”。好!那就排队吧。排了好久好久,终于到了。可是,那位柜台窗口里面的“混血女人”,双手一摊,告诉我:“没有”。</p><p> 就这样,让老陈陪着我被“涮”了一次。</p><p> 去年夏天,几位“四十六天”船友凑个团,前往“南太诸岛”扫尾,才圆了“塔拉”之梦。</p> <p>  图片上是一堆委内瑞拉的货币“强势玻利瓦尔”。这是一个和刘大哥(刘姥爷)发生在2017年末的故事。</p><p> 刘大哥为人非常好,他知道我收币的痴迷,经常陪着我“换钱”。</p><p> 初到委内瑞拉,我和刘大哥说:“这个国家目前很乱”,我想在机场把“钱”换了。刘大哥和我一同来到了机场换币处。</p><p> 临出行前,做了一下功课,查到了半年前的汇率。基本上20美元可以换一套“强势玻利瓦尔”。到换钱窗口,递上20美元。里边就开始准备,拿了一大堆,好几把。刘大哥说:“不是把这些都给你呀”?我说:“不会的、可能是从中间挑新一些的吧”。可是,过了一会,这一大堆就得给我“扔”了出来。“什么情况”?“1美元换3300”!</p><p> 地接过来找我们:“3300你换他干嘛?我6600换给你”!</p><p> 出机场才知道,这“强势玻利瓦尔”崩盘了,黑市上一美元可以换一万多。</p><p> 现在听说货币变成“主权玻利瓦尔”啦。要是马杜罗继续领导,起名叫“宇宙玻利瓦尔”也不行!</p><p> 再这里,我对刘大哥再次表示感谢!</p> <p>  这是在阿曼王国的故事。</p><p> 2018年底,我随团来到了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由于旅行社和地接打过招呼,正在流通的纸币“里亚尔”就早已兑换好,并给了我。所以,在阿曼,“还能不能再搞一套旧版老币”,成了我一个努力的目标。</p><p> 在马斯喀特,参观国家博物馆。这是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博物馆里能拍到纸币照片,再拿着照片去“找钱”,是非常好的一个办法。</p><p> 好运来了,在阿曼的国家博物馆里,拍到了最早的一版“三张一套”的老币。</p><p> 恰好,出了博物馆,又给了两个小时逛街的时间。</p><p> 我别的心思没有,拿着手机去找钱。中东这些国家,货币藏品的经营红火程度,一点也不比国内差。主要商业街买卖货币的商铺很多。</p><p> 我当时就想,如果能把“馆藏的第一货币”集到,那真是不虚此行。结果,好事来了,在一家商铺中真就遇到了这一套。</p><p> 谈吧,要价太高!弄了几个回合没成。这时,负责地接社的老总唐林来了劲!他说:“你要是真的想买,就得把钱拍到柜台上,让人看到你的诚意”!就这样,连同500欧元和800多美元就一同拍在柜台上了。最后、20美元20美元的往出拿,手里的零钱拿光了,买卖就成交啦。在这里,再一次的感谢唐林的帮忙!</p><p><br></p><p> </p> <p>  这几张钱币是在“亚洲六国行”结束时,回程经印尼巴厘岛时的故事。</p><p> 2016年,印尼盾(卢比)发行了新版。我原来收的就成了老版。顺手搞一套,就成了这天的任务。除1000盾外,其它的即全又新的全搞定。但这张最小面额的1000盾纸币,我和地接拿着美元跑半天也没找到。</p><p> 同团的巴特尔老弟说,哥哥你别费劲了,我给你几张。</p><p> 就这样,在印尼找不到的印尼钞票,回国后、巴特尔在很短的时间就给我邮寄过来了。这张照片是我收到快递时,给巴特尔老弟回复时所照!</p> <p>  斯威士兰选妃,我想团友都去过。但是,这张现国王他爹那个时期岀版的选妃币,你一定没见过!</p> <p>  这张货币也费了很多周折才收入囊中。</p> <p>  图片为扎伊尔(刚果金的前身)时期的纸币。这里也有一段有趣的历史事件。</p><p> 当年,扎伊尔军方发晌。因数额较大,就发行了面值为500万扎伊尔(货币名称)。因为在这之前,扎伊尔最大面额是50万。而军人拿着500万扎伊尔大额钞票来到金沙萨街头来购物时,商铺不知真假、拒绝收钱。军人们拿着钱却买不到物品,怎么办?不卖就抢!由此、就引发了扎伊尔首都金沙萨的一场骚乱。</p> <p>  图中的货币是牙买加最大面额的“牙买加元”。</p><p> 这是在2017年初,发生在游览加勒比海时的故事。</p><p> 牙买加这个国家有意思,它禁止外国人将牙买加元带岀国境,否则视为违法。我这个“集币者”沒办法,该收还得收。</p><p> 图上的5000牙买加元应该是发行后,面额大,很少有人用的那种。我原以为纸币已收全,但突然看到还有5000元的,但已经晚了。坐在车门口附近的团友老王,已经把钞票拿到了手中。君子不夺人所爱,罢了!我就同牙买加人打招呼,看看还能找一张不?</p><p> 哪那么容易?回答是否定的。失望的情绪流露在脸上。</p><p> 这时候,事情发生转机,老王在夫人的建议下,将这张纸币转让给了我。真是幸福来的太突然!</p> <p>  卡扎菲率众出席开国大典</p> <p>  萨达姆不值钱,30美元买一把(100张)。</p> <p>  马耳他老币。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马耳他里拉是世界上最“贵”的钱。一里拉兑换4.3美元,按当时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一里拉能换40多元人民币。</p> <p>  当时在马耳他,我所记载的发行时间。</p> <p>  在德左游览时,换纸币的同时,也找了一套硬币。虽然这不是我的收集方向,但全世界唯一的“塑料硬币”,还是让我产生了兴趣。</p> <p>  以下是我收藏的美元藏品</p> <p>  美元“大套筒”,三十二连张的5美元。</p> <p>  三十二连张的2美元</p> <p>  四连张的50美元</p> <p>  四连张的20美元</p> <p>  四连张的2美元</p> <p>  四连张的1美元</p> <p>  以下是收藏的卢布藏品:最早的一张是1898年发行的。这是典型的“入博”藏品。</p> <p>  前俄罗斯卢布</p> <p>  苏联时期卢布</p> <p>  1914年的“5亿”卢布。无论是幅面和额度都很大,是不是“军票”?没搞明白。</p><p> 最后,有的朋友问:说了半天,你一共收藏了多少种?</p><p> 我如实汇报:从2005年起到现在,用了十五年,收集了136种正在流通的货币(旧币若干)。但在这136种货币中,还有5种货币缺张。例如:文莱那张面额一万元的林吉特、北爱尔兰英镑的20和50面额和古巴土卢比1000面值的,都沒拿到!</p><p> 这些年的爱好,得益于尊旅、信天翁、五洲行和华悦等旅行社的帮助。我要感谢这些社里的工作人员、领队和导游!尤其更要感谢张慧、唐伟和陈鹰等女士和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