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生活之六:工作组里当文书

银杏叶

<p>  慈城的大宝山是个大坟场。年久失修,许多坟成了无主坟,坟倒棺裂,尸骨到处都是。为了我的“肛门裂”小疾不再严重下去,我偶尔回家一趟,吃上一顿用油“泡”的饭,大便就畅通了。我是决不会在家过夜的,为了抄近路,就连夜翻过大宝山,到了生产队。晚上山路黑暗不好走,一不小心就会踢到骷髅。我总是这样道歉:“罪过罪过,无意冒犯,我们知青也不容易,您多多包含。”说也奇怪,他们从来不为难我,一路平安。</p><p> 农闲了,队长今天宣布:明天休息一天。开心!下午收工也早,我兴匆匆地回家了。等我前脚刚跨进大门,便有人在背后大喊:“快带上笔,立即跟我走,去枫湾生产队大队书记那里报到!”一个年轻农民心急火燎地说。</p><p> “去那干嘛?”</p><p> “大队已经将工作组开进了枫湾,由书记亲自带队,要抓阶级斗争,把生产搞上去。叫你去当文书。”</p><p> “好,我马上吃饭!”</p><p> “还吃什么饭,来不及了,走!”</p><p> 天暗下来了。我带路,照例翻越大宝山。那农民说:“我怕鬼……”</p><p> “怕什么,有我哪!”</p><p> “你……”</p><p> “你不知道吗?我是知青,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封过的,鬼也会让道!”</p><p> 翻过大宝山,往北走,就到了同学何钧华支农的小队——枫湾生产队。</p><p> “你来了,好多问题可以解决了。”书记见了我很高兴,“这个枫湾生产队太不象样了,歪风邪气占上风,生产上不去,农民收入低。非整顿不可!你的主要任务是把这几天我们工作情况、我们核定的该队明年生产计划、生产进度措施等写好成文,要一式两份交给我。你要用点心,不要辜负大队对你的信任。”</p><p> “好好。等成文后先让您过目。不行就重写,直到您满意为止。”</p><p> 当晚召开了由全体工作组成员和枫湾生产队干部、骨干参加的会议。会上大队书记宣布了近几天的会议和工作安排,然后进行了讨论。我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记录。我的肚子呱呱叫:已经十个小时没吃饭了!晚上,我被安排在贫下中农家里跟大队长一起住。哎,可能还要饿一个晚上,我想。这时,房主上楼来了,端来两碗吃的上来!意想不到啊!一碗放在大队长面前,另一碗放在我面前。</p><p> “小冯,吃吧。不用客气。”大队长说。</p><p> “哦。”这是什么?几年没吃了——桂圆加鸡蛋!稀罕物啊,真难为房东了,这东西是想什么法子弄到的呢……</p><p> 第二天上午召开小队全体社员大会,那就是搞阶级斗争。揭露批判几个四类分子,把他们平时说的话一律上线上纲,说成是破坏毛泽东革命路线,破坏“农业学大寨”,把枫湾搞乱搞倒。明明是出工出力了,也硬说是“出工不出力”。枫湾的四类分子个个骨骨抖,不敢抬头,不敢出气。下午会议继续进行,会议不再搞阶级斗争,而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会上分别由大队书记和小队政治队长讲话。大队书记分析了枫湾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警告一些人的不当言行,最后说了一些鼓励性的话。而小队政治队长则代表生产队干部做了检讨并表了决心,最后号召全体社员群策群力,把生产搞上去,让枫湾来个大翻身。</p><p> 第三天,书记不再唱主角,只作旁听,偶尔插上几句。主角由大队长来唱了。他召集了枫湾生产队的所有干部和几个经验丰富的老农一起讨论,制定明年一年的生产计划。包括水稻种植面积、亩产量,蔬菜种植面积、年收入,其他副业生产、年收入,一个普通的全劳力全年收入,倒挂户减少百分之几……至于讨论到具体措施,甚至细到几月几日干什么!我的笔忙得啊,不停!下午不开会,工作组下田头走访贫下中农,听取意见。只有我一个人留在办公室整理三个“文件”,有不明白的立即找有关干部。终于好了,那个累啊,紧张啊,不用说了。我找到书记把我写的那三个“文件”请他过目。他看了连连称赞:“好好,很具体,很详细。不用修改。”我说:“书记,那份《生产进度》是否列成表……”</p><p> “你不是已经列成表了吗?”</p><p> “我是说,把它写成大字报公布出来,贴在枫湾小队会议室里,让每个社员都知道。”</p><p> “很好,还是你想得周到,就这么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