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

美吧

<p>出镜:萌萌</p><p>摄影:美吧</p><p>后期:美吧</p><p>文字:美吧 (原创)</p> <p>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那年那月,多少个难忘之夜,多少个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少个悲欢离合,多少个动心的故事,,,,,, 1969年9月16号,为了响应毛主席的最高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我还没满16岁,就离别城市,告别父母,我和许多同学们一样都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原始的大山里度过五年的知青生活,虽然时光一逝五十年,但往事如烟,历历在目,永远无法抹去我心中的记忆。- 题记</p> <p>  那年那月,我们几个知青在一片敲锣打鼓的欢送中,离开了从小生长的城市。记得下了火车,生产队长来接我们,让我们几个16-17岁的孩子,自己背着行李,跟着他走了70多里山路,到达广西大山里的原始乡村。一路上累得我差不多要断气,但为了表示不娇气,只有坚持,再坚持!这里不通车,如果想回家,必须再走70里山路才能出山。山区环境非常原始,我插队的乡村在大山的半腰。到了农村,才知道这里是多么的艰难!每当寂寞,孤独,空虚的时候,我经常站在山顶上的树边、仰望着远方的云层,思念家乡,思念父母,思念亲人,,,,</p> 在农村的岁月,那是一生最难忘的经历,也是人生中永恒的风景。我们几个知青被分别安排到村里的农民家里,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分配住在潘大娘的家里,潘大娘是贫下中农,村里的五保户,十分贫穷。从小父母双亡,年轻时丈夫因病去逝后就一个人生活。住进去后真有点害怕!简陋而破旧的房子,四面透风,周围一片凄凉。特别是晚上,外面总有可怕的声音,不知道是风还是动物跑动,恐怖极了。每天晚上远处都会传来什么野兽的叫声,晚上睡觉我吓得蒙着头睡。潘大娘对我很好,对我就象自已女儿一样。可惜我离开农村回城后不久,她病逝了,她一辈子没有出过山,也从来没有去过城市。我答应以后要带她去城市玩,在我家好好住几天,想不到我进城不久,听到她病逝的消息,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愦憾。<br><br> <p>  每天清早生产队长哨子一吹,大家带的着工具开始出工,繁重的农村体力劳动让许多知青吃不消,但也必须咬着牙坚持下去,因为挣不到工分你没有粮食。现在许多人年轻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工分。挣工分,是大家集体劳动时,只要在生产队里劳动,就能获取的每日工值。一般上,一个正劳力,每天的工分是十分。但每天能拿十分是很厉害的。我们女性因体力因素,工分值都在五六分左右。工分是一年分配粮食的依据。一个工分也就值人民币五六分钱。按这个工值计算,农村里一个正劳力的每天价值,也就五毛钱,就是辛辛苦苦劳动一年也没有几个钱。在农村的几年,都是自己砍柴,拾柴,自己烧饭的。我体力小,只能收工时,在路边捡点树枝什么的背回家。</p> 用检来的树枝,木柴烧饭,烧水。我在家什么都没有做过,但在农村无论什么事都不得不自己做。虽然刚开始不会做饭,吃了不少夹生饭,后来终于学会做饭了。在山上几个月都没有吃过猪肉,每餐都是煮点饭,外面菜园随便扯把青菜就能对付一餐。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 <p>  最不方便的是洗澡,山里当地农民可以一个星期,有的甚至一两个月都不洗澡,但知青每天在睡觉前都有洗澡的习惯,烧好一锅水,用木桶装好,然后在土房背后四处漏风的天井边洗澡,夏天只要一脱衣服全是蚊子,每次洗澡身上都被蚊子咬几下。冬天更惨,洗一次澡冷得全身麻木。</p> 山上人烟稀少,偶闻犬吠鸡鸣, 但山上袅袅炊烟漫影,空气十分清新。合作社的小卖铺在山下,如果想去山下买点日用品,往返需要差不多一天时间。我时常在通往山下的小路边,等待乡村的农民下山时有没有顺便给我带回的家信。那时写一封信回家,至少需要10天时间才能到达。而盼望家人的来信是我最大的心愿。 一两个月我也会下山一次,买点日用品什么的。远处是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一条通往下山的路,右边是山,左边则是悬崖。下山时基本都是晴天才行,如果是雨天,只要脚下一滑,就会掉下悬崖,非常危险。但那个年代的女孩没有那么娇贵,我经常一人下山,走在山路上,只听到到处的鸟鸣怪叫,虽然很害怕,但仍然要尽快赶路,因为如果走得慢,回来天黑上山就麻烦了。听村民说,附近还有野猪出没。 农村以前都是土房。土房安全性很低,很容易塌,里面还容易掉土。最惨的是下雨天,有的房子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住的房子长年失修,外面的围墙塌了两次。 房子后面种了青菜,山上的青菜是无法拿到山下卖的,都是自己吃,一日三餐都是青菜,我都半年没有吃过猪肉。一次收到妈妈寄来的一小瓶猪肉,一边吃,眼泪一边掉。 <p>  插队农村几年来,感触很深。农村虽然贫穷,落后、农民中虽然有丑陋、愚昧的现象,但也看到许多农民纯朴,忠厚,诚实。记得一次发高烧40度,我昏迷不醒,潘大娘摸黑跑到队长家报告,队长连夜叫上三个年轻小伙子,他们用树枝做了一个担架,几个人抬着我,走了30里山路,送我到公社卫生所。还有一次大雪封山,春节我回不了城,村民们都热情邀请我去他家过年,并拿出走了几十里山路买回来的猪肉招待我。</p> <p>  在农村不知不觉五年过去了,后来国家政策的调整,我们几个同来的知青陆陆续续都返城了,我由于家庭成份不好,在大山里足足呆了五年多,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农村,奉献给了理想。在农村这块土地里,也糅合着我的血汗、我的泪水,我的悲欢,我的青春。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踏踏实实走过的脚印。艰苦的生活,粗糙了双手和面庞,却磨砺了内心,使它更加柔韧坚强。那段经历,成为一生中的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