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黄狼

月亮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黄狼曾是我家里养过的一只小狗,其实在这里我不想用这个“养” 字,因为我们没有把它养到老,而它在死之前耗尽了我记忆中它全部而又短暂的生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快乐和欢笑,我们只是养了它鲜活的躯体,它却用生命化为回忆始终陪伴着我们。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当我准备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内心突然感觉很惭愧,想写点东西纪念它的时候,我竟然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年那个小精灵与我们结缘成了我们家庭里的一员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是在一个暑假里来到我们家的。时间应该是在08年吧,我只能说应该是了,希望我没有记错,那时高考结束,暑假漫长,于是托表哥在西安找了个短期工,我便近两个月都不在家里,等工期结束回到家里的时候,才发现家里来了个小精灵,总是跟在家人脚后跟跑前跑后,我是家里最后一个“接见”它的成员。它是怎么来的,说来也有趣。</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们经常听人一谈到感情这个话题,总是会提到“缘分”这个词,我想人和人之间讲究缘分,人和动物之间也应该讲究缘分吧,人其实也是动物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它是我父亲用两包“猴王”换来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那年我高考刚结束,哥哥在外地上大学,父亲经济压力大,没有手艺,便经常外出做工,听父亲说,一日他在一人家干活,那人家里养狗,生有几只小崽,主家婆娘不停叨叨嫌那东西脏,不想留养,父亲一听便说那卖给我一只,那主家说,给你逮走吧,婆娘整天为这事唠叨呢,父亲却感到不好意思,便悄悄出门在小貨铺买了两包“猴王”香烟,换回了与我们结缘的这个小精灵。</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刚来家里时,它只有猫那般大小,耳朵塌拉着,毛色却与我至今见过的狗都不一样,是灰颜色的,和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里面的灰太狼颜色一样,刚换了新的环境,它好像还没有适应,它总是喜欢跟在家人的脚后面小跑着;人走哪,它跟哪,你一停下来,它便也不跑了,跑起来时那两只塌拉着的小耳朵也跟着忽闪忽闪,像是头上扎了两根小辫子;看到另一人从它旁边走过,它便又跟着那移动的双脚小跑,却也不叫唤,像个淑女,家人都很喜爱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随着时间,它也渐渐成长起来,但是它的成长让我们感到既好奇又好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它越长大它的那毛色越淡了,越来越不像“灰太狼”了,到最后全身都变成了土黄色的毛,背部的毛色稍微深一点,忘了是母亲还是哥哥给它安了个名,叫它“黄狼”;它的个头长到成年人的一步之长就停止了,再说它的那双耳朵,刚进家门的时候,它的耳朵是塌拉着的,及至长大它的耳朵依然是那样,我总是喜欢揉捏它的耳朵,软软的又肉肉的感觉,摸着感觉像被水泡开了的木耳,有时候我故意逗它,把它叫到跟前来,它瞪着那双又大又黑又圆的眼睛看着我不知所措,我用手抚摸它的头,它便放松下来,慢慢地闭上眼睛,然而我在它闭上眼睛的时候,便把它总是下垂塌拉着的那两只耳朵从耳根翻上来,它耳根稍硬,翻上来便定了型,两只耳朵在头顶耳尖对着耳尖,像长了犄角一样,它的嘴巴不像一般家养的狗那样长又尖,它的嘴很短,鼻子黑色,硬币大小,有时候和它玩耍,无意间碰到,感觉凉凉的,又软软的,有点像凉粉或冻冻肉的触感,所以我也时常喜欢捏它的鼻子玩,它从没生气伤过我,它眼睛又黑又大且圆,从前面看,它的模样像个胖嘟嘟的小娃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黄狼在家里有它的个性,正经起来让人竖大拇指,调皮起来像现在的熊孩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一般人家养的狗,它总是有一点让人讨厌,那就是大小便随意随地随心情。我们从来没有给黄狼拴过缰绳,和我们生活在一个院子里,它进出自由不受拘束,开始时从来没有注意过它的卫生问题,偶然有一天,不知是谁问了一句,咋没看见过这小东西大小便呢,这一问,还真提醒了我们,确实是没有看见过它大小便,准确的来说,是没有留意过,后来才发现,它想大小便的时候,总是会去后院,(农村一般都把厕所设在后院,基本都是旱厕),我家后院有个简易旱厕,旁边有几方细土,用来垫粪,原来黄狼每次都是去厕所旁边的土堆上解决个人问题的,这样也方便了取土遮盖,得知这一点后,家人更喜爱它了,夸它懂事给它竖个大拇指。</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黄狼有时候也会像个熊孩子一样,记得那时候家里养有一只猫,黄狼总是主动向猫发起战争,猫没招它没惹它,躺在地上安安静静地睡觉,它便溜到猫身后,咬住猫的尾巴,不是那种疯狂的撕咬,只是用嘴逮住猫尾巴要往后拖,猫一疼翻身惊醒,它便开溜,像个喜欢捣蛋的熊孩子一样,猫只是叫唤一声,但懒得理它,便挪了地方伸伸懒腰,躺下来继续睡,黄狼这时又回来,但不拽猫尾巴了,它立在猫前头,低头玩耍般撕扯猫,猫立即翻身,四爪朝天,两只前爪伸的又直又长,猫比黄狼灵活,两只前爪像带了马达一样一下接一下在黄狼嘴上脸上鼻子上连打带抓,这下給黄狼教了乖,再也不敢胡骚情了,但它不记仇,经常那样主动惹猫,结果往往是事先发动战争,事后总是吃亏,挨了不少猫赐赏的大嘴巴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别看黄狼在猫跟前总是吃亏,其实它并不胆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它的那双耳朵是为勇敢和忠诚所生的,黄狼从小到大那耳朵一直是塌拉着的,但是每当它接到我下达的“命令”之时,它的耳朵总是很硬的竖起,像狼一样,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奇迹,村里的一些邻居总是喜欢逗它,邻居一个小伙子经常来我家串门,他每次一进我家门,首先在门口弓腰弯腿两只脚在地上啪啪啪使劲地踏的很响,黄狼一听声便汪汪汪朝他狂叫,但黄狼并不向前扑咬,甚至随着邻居一步步往进走,黄狼会一边吼叫一步边往后退,我知道他故意逗黄狼,不忍心黄狼受欺负,便也想逗逗邻居,我这时便叫了一声,“黄狼”,黄狼转头目光立即射向我,同时那双总是塌拉着的耳朵在听到我叫它名字的瞬间像战舰上的炮筒一样刚硬竖起,我伸出胳膊,做出一个手势,指着一步一步往院里走的邻居,说一声:上,黄狼这时像出蹚的子弹一样,向邻居扑过去,黄狼虽然个头很小,但是接到“命令”之后的那气势,把本想逗逗它玩的邻居反而给吓懵了,黄狼都快扑到腿上的时候,邻居才反应过来,转身便落荒而逃,黄狼一直把他追出了大门外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黄狼带给我们的趣事和欢乐记忆多的无法一一书写了,某年除夕夜,街道里炮声不断,黄狼躲在房间的柜子底下不敢出来,突然不知谁家放了到底有多大的一个炮,那一声闷响如炸雷一般,黄狼直接从柜子底下爬出,不知哪来的那么大一股劲,一下子跳到了炕上,躲在母亲身后,紧紧地贴着母亲;12年在新的庄基地盖新房的时候,由于老院子和新庄基地不在同一条街,父母既要留心照看老家,又要来回在新院子照看工匠工具和用料,黄狼那个时候也来来回回在两个家之间来回奔波,听母亲说好几次她在新庄基地忙活了很久,想起该回老院子去看看时,她一进门不知何时黄狼已在老家院子呆了多时,也许黄狼心里也明白,老院子再破旧,新院子再新,有主人身影的地方就是它的家,所以在盖新房的那段时间里,黄狼也是日日夜夜往复新老院子之间,两边都要守护,只可惜新房盖好后,黄狼的生命没有延续到我们搬进新家,黄狼死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听父亲说,黄狼死时身上有伤痕,估计是被人打死的。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纪念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