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谊

秦平生

<p>七十年代,我和易老师的合影!</p> <p>50年代的易老师</p> <p>老师老了,但精神很好</p> <p>老师身体好,得益于年轻时带学生到处奔波写生!</p> <p><br></p><p>漫游我记忆的长河里,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像天空中的浮云一样,时光匆匆,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随风飘散,可是易利森老师的笑容及我和他相处的快乐美好日子,却总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仍然记忆犹新。</p><p><br></p><p> 我应该算是易利森老师的得意门生,但只是启了蒙而並没有出息的学生,画了十几年画没有作为后,便摒弃了他的教诲,改行学了新闻了。</p><p><br></p><p>此后四十多年,我全力新闻事业,非常忙,我们音讯全无,我也不知道他老了否,他还在画画吗,在我脑海里,他应该永远就是一个生气勃勃,精力旺盛,头戴野舌帽,双眼闪着智慧光芒的智者。他有一句话,"油画无框,等于将军进澡堂” 至今在我耳朵嘹响。</p><p><br></p><p>易老师是桂林人,我们语音相同,他把我当成家乡人,1971年在湖南师院艺术系跟他学画时我才18岁,他手把手教我素描,什么线条啊,形体啊,明暗与黑白灰关係啊,他经常瞇缝着一只眼,坐在我的画板边,教我观察绘画对像的整体关係,语音相同把我们师生关係拉得亲密无间。</p><p><br></p><p><br></p><p>此后我回到家乡在一家电影院当美工,画广告,他多次带学生到江华看我,我则带着易老师往深山老林里满大山去窜,去写生,记得有一次在码市大龙一个林场里写生,他看到山沟里被伐倒的一株硕大的阴桃树,直叫可惜,阴桃木是瑶山里做案板的上乘木料,我赶忙叫伐木工人来帮他锯了一块砧板,易老师感谢不尽,到现在我还记得40年前的情景。那时,瑶山里交通不便,有的乡镇不通车或只有拖拉机路,我和易老师则肩扛画箱,风餐露宿,时而徒步,时而联系手扶拖拉机往返,现在想想,易老师画画写生真的是辛苦。</p><p><br></p><p>其实,我也是一直遵循易老师教诲,精心作画,辛苦做人的,但我认为,在诸多画科中,画油画的人实在太辛苦了,记得有一次我要参加全省青年画展,我通过生活构思构图,收集素材画了二个月大稿素描,又找木工钉画架,绷布刷底画大稿,躲在家里搞创作又搞了二个多月,当时是七月流火的暑期,我满头大汗搞包装,搭架子,通过汽车站托运把画拖到零陵,尔后我又从江华至零陵乘10多个小时汽车到车站取画架送到市文化部门请领导审查定稿,然后又重新钉木板包装画框,再背着这硕大的油画框框跑车站托运送省城长沙去参展,然后又自已打包拆卸装车乘火车,乘汽车转运回江华,唉呀,太麻烦了,太辛苦了,我想,画油画的人真是"苦八字",此后,在县里工作我再也没搞创作了,后来由于宣传工作需要,我调入民委工作,一些行政事务的介入让我慢慢地卸下了背在身上沉甸甸的画夾和画箱,而后,我又开始扛着摄像机,进入了新闻工作领域。八十年代初期,虽和易老师经常书信往来,但由于我的工作单位不断变更,易老师教学创作也繁忙,渐渐地也就和易老师联系中断了。</p><p><br></p><p>当然一生中,还是有机会找易老师,这就导致最不能原谅自己的,就是90年代中期我在长沙,在湖南台工作期间为什么不去探访易老师,亏你还讲是易老师的"得意门生",确实,当年我在长沙的采访任务非常紧张,我的制片人沙白先生推出"时代"栏目,要求每个采编人员一周要完成一至二个专题的采,编,摄,录制,哪里有空到岳麓山下去寻师探友喔,仅仅有一次我到湖南师大采访高考阅卷活动,也是匆匆去,匆匆回来做节目,那天到师大采访,我虽然触景生情,触物念人,但也是匆忙中一带而过了。</p><p><br></p><p> 时间如小河的水,带着悠悠水声流去,岁月匆匆,我越发念想尊敬的师长,甚至于我的家人也都记得他,我家人经常问我,当年那个来我们家玩的易老师还好吧,真的,四十多年都过去了,按理他应该有七、八十岁了,他在哪里,他还好吗?,于是激起了我强烈想念的願望。</p><p><br></p><p> 如今网络真是神奇,易老师在美术界也是知名人士,我在网上终于得到了他联系方式,我拨通了他的电话,40多年来我又再一次听到了老师的声音和呼叫,虽有些苍桑,但那边听筒的宏亮声音让人兴奋了起码一周以上。</p><p><br></p><p> 2015年的9月16日,易利森老师在长沙举办个人画展,发短信约我参加,其实我本想参加,但多年未握画笔了,想毕油画展上,大家云集,我一个无氏小辈,能去么? 我自知自明,无故不享其福,只有祝福老师画展成功展出,快乐只在心中罢了,没想到,易老师洞察心机,于十月十八日又专门给我邮寄他的精美画册,我真的是受宠若惊,兴奋不能自己了,于是浮想联翩,夜夜作文,抒发吁短,虽至今未能谋面,见画册如见其人,和家人共暏恩师,也已了却40年心愿矣,但愿有机会能在他家乡漓江相会。並以此文章感谢易利森老师关怀</p><p>(附易利森老师画册内部份精美作品)</p> <p>  易老师作品很多,画油画的人比搞国画的人辛苦,我记得年轻时很想索取易老师一幅画,易老师笑着说,画得好的作品,多半是很费精力画的,舍不得送,画得不好的,随便画的画,送给别人又没有面子,至今,我只有一幅易老师送我的“渡口″写生画!</p><p>可见易老做人治学的严谨宽厚实在的性格!我祝易老师长寿百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