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位领导

舟艦

<p>  他就象一株盛开的君子兰。君子谦谦,温和有礼。有才不骄,得志不傲。居峰而不亢,居谷而不卑。叶片直立似剑,代表着刚毅、坚强和威武不屈的品格。花开又象征着幸福美满。这就是君子兰的花语,这就是我第一个领导的品格。</p> <p>  他出身于西府士绅之家,耕读传家,有着周秦遗韵、汉唐之风。曾在民国的西安上高中,曾在宝鸡第一次解放(宝鸡先后解放过两次)后就参加了革命。他先在盐务稽查部门工作,后来跨界成了我的第一个领导。</p> <p>  我的第一位领导比我长三十岁。那年我刚满十六岁,初涉社会,就经历了人间最不公正的待遇。几百人的学校,大家都分配了,只有我这个有海外关系的人没人敢要。后来有个单位视我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给以出路接纳了我,但还是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沉重的回忆。在后来的新工学习班结束后,由于当时表现出来的写作编辑的青涩能力,我被这个不理想行业中理想的单位看中了。然而,有人竟指示他的下属截录了我。从此,他就是在我极大的不情愿中成了我的第一位领导。</p><p> 他个子不高,头大脖子粗,一张脸天方地阔,一看就不是个凡人。他很睿智、坦率、自信、有胆有识。我在他的属下,被他领导了八年。这八年,他对我的成长影响之深刻,我对他的感恩之强烈,在他离开我们四十年之后越发的强烈……</p><p><br></p><p>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单位欢迎新职工的大会上。短短的几句话,就把我们这些因进入这个单位而心情沮丧的毛孩子说得心里热乎乎的。那个时代凡事爱开会,有时人免不了心不在焉。但他召开的会,总是深入浅出、明晰事理,用道理把大家的心抓住。不由你不听进去,不由你不听他的话。于是,以后就越听越爱听了。什么三皇五帝、什么《三国》、什么《红楼梦》,只要经他一讲,就生动无比了。他总是借古喻今,看似讲些简单的故事,其实是在说深刻的道理。一些不好好听的,或者智商低一点的,不用心想事情的人,还真听不懂其中的奥妙。现在想来,他理政的方略就是三国鼎立的风格。他管理的策略就是王熙凤管理大观园的办法。按他当时的行政级别,大不了就是个乡科级干部。在一般人看来,说说家长里短、管好这小小单位的事就足以了。可他却不然,视野之阔,大至中美苏大三角、小至砂锅豆腐、红烧肉,都是他关心的对象。以至后来毛老人家逝世后,他对接班人的预判都是那样的“神”。我以为,他无论是修明内政,还是与外交往,既切合实际,又瞻望未来。既直面问题,又多谋善断。既争一时,又争千秋。个子虽小,却很大家。那一年,反击右倾翻案风,他被靠边站了。无事所干的他,每天坐在办公室的火炉旁,唱着《国际歌》,“把炉火烧得通红,让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鼓励我们好好干,不经意间,他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信念。</p><p><br></p><p> 他的领域有几个少数民族职工集中的单位,和我们一起招来的百十名新职工大都不愿意去那里。一时半时分配成了难题。具体办事的人来硬得不行,来软的也不行,就是分不下去。无奈只有向他汇报。不料他却有高招,请这些新职工吃羊肉泡馍。七十年代,羊肉泡馍可是难得的美餐啊。结果,一大批爱吃牛羊肉的同志涌现出来了,这些同志也就理所当然地分配到了那里。</p><p><br></p><p> 那时,他手下大大小小有三百多号人马,七八个股级单位。这在当时人多、热气高、干劲大的年代是个很大的优势。但是这些人,没有人来管理就是一群散兵游勇。因此,他的属下有着一批文相武将,真是人才济济。愚忠实干的梁庆昌、八面玲珑的张金福、既圆滑又有点计谋的卫保民就是他的诸侯,为他掌管各方。还有王玉昌、杨炳真、李万华等一批老民营企业家为他的门客。名老师傅张德义和中青年技术骨干李树德、卞文长等等为他敬业实干、冲锋陷阵。这些人集中在一起,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他想干什么事情,如同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探囊取物。有什么大事,只要他令旗一挥,这些人就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干之能胜。那时的他,年富力强,受众人钦佩。那时他的领地,真象是解放区,一派生机勃勃,成为许多外单位职工向往的地方。</p><p><br></p><p> 听当时负责招工的师傅说,在他的授意下,我是以给对方单位十个招工名额才换来的。我不禁纳闷了。后来才知道,他想招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并不太在意他的家庭出身。在新工学习班毕业的时候,我已被分配到另一个单位了,那位师傅看了我的档案,报告给了他,他做出了上述的决定。是他的决定改变了我今后人生的走向。在他看来,我的家庭背景不便从事政务。但是他看到我的潜质,想培养我。于是把我放在财务和业务上,既让我接触经营管理,还让我有机会涉及政务。于是,一不小心把我锻炼成了全才。(哈哈,有点不谦虚啦!)后来,他的领地发展的很快,上级感到难以驾驭了。就把他的领地一分为二。就在两个单位分家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想到他竟决定让我离开他。我去找他诉说,可他说的话却令我震撼,至今难以忘怀。他问我说:“你跟着我干,你能超过我吗”?我一下子明白了他的用意和关爱之情。过了一年,我就和他平起平坐了,成了他的友军。又过了三年,我已经超越了他,成了他的上级。现在的我早已离开了那个行业,成了管理一个领域的领导者。</p><p><br></p><p> 他关心下属。只要你需要被关心,你就一定能够被关心到。无论是工作骨干、好学上进之人还是调皮捣蛋、后进之人,几乎所有的职工都曾受惠于他。一个“坏孩子”家里有事,想买点紧缺商品。几次想张口求他,都怕他不同意而作罢。在工友的鼓励下,“坏孩子”终于开了口。没想到,他同意的是那样的干脆。令这个“坏孩子”意外之极,唏嘘不以,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p><p> 他对人管理不拘泥一格,曾对我说:“你的事干完后,你就去玩。玩到看见烟囱不冒烟了就回来吃饭”。还有一次我晚上加班写材料熬了一夜,第二天清早交差就回宿舍睡了。他派人把我叫到办公室,说:“让你晚上加班,白天睡觉,还不如让你白天上班,晚上睡觉呢!所谓加班,就是白天干完晚上干!晚上干完白天干,连轴转”!从此,我就知道了加班的含义。</p><p> 他管理严格,对错误决不姑息迁就。有一次,他派我带几个人去虢镇拉桌椅,由于是用的是不花钱的关系车,所以还没等我们把带去的麻袋垫好,汽车就开了,任我在车顶上喊叫司机也不停。我想坏了,回去肯定挨训。车到了单位门口,只见他正带领一群人准备卸车。一看到车上桌椅的样子,原本高高兴兴的他勃然大怒。张口就是一句国骂,接着怒斥:“像这样的接班人能行吗!”我不由的委屈起来,晚饭也没吃扭头就走了。后来,还是团支部书记解开了我心中的疙瘩。他是恨铁不成钢呀!事后我想:一个人要想成才成事,不喝几桶泔水还行?这次教训使我知道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严谨。</p><p> 他用人不疑。有一次单位几十人坐长途车去兵马俑返回时撞伤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女青年。只见伤员血迹斑斑,昏迷不醒,十分危险。他给我派了四个和我年龄相仿男女小青年;给我了“抓紧看,感化家属”七个字;给我了一张空白介绍信,就让我们连夜去省人民医院了。他就是这样一个只定原则、只给思路的人。处理这件事,前后共四十多天,花了几千元医药费,病人康复,我和病人家属成了朋友。你猜他表扬我了吗……</p><p> 他遇弱不强,遇强不弱。对弱者、对犯错而又愿意改正者则得饶人处且饶人,从不揪辫子、翻烧饼,改过既往不究。对一些不讲理还胡执法的现象既坚决斗争,又艺术化处理,大长了好人好事之风。一次,一个师傅拉着架子车在人行道上卖端午节食品,被JC没收了车子和食品。老师傅慌忙来报,他仔细听来事情经过,哈哈一笑。叫老师傅依计而行,开出食品发票给JC送去。据说JC为了防止食品夏日霉变竟动员全所干警家属消费了呢。后来这件事在行业里成为美谈,我们也和JC不打不成交,成为结对子单位。</p><p><br></p><p> 那个时代,人们每月二三十斤粮食、二三两油,还是百分之四十的粗粮。在这种大环境下,时尚和艺术在字典里是没有的,也是一般人不敢想象的。可是他却这么想、这么做了。他派我结交了一批书法家、美术家、音乐家,在他的领地,书画艺术被拿来美化服务场所,服务于社会大众。他派我去省城,把霓虹灯从大都市移植于小宝鸡,开了宝鸡商业灯光广告的先河。他决定改造商业橱窗,把十几厘米小玻璃换成了几平方米的大玻璃,还去掉了保护窗户的木板,引起老职工的担心。他却哈哈一笑。这也给当时宝鸡商业的全新发展起了开山鼻祖的作用。</p><p> 他还是一个浪漫之人。他和他的夫人虽然是老派婚姻,夫人长期在县城抚养几个孩子,不在他的身边。但他每次说起夫人,都充满了情意。尤其是他形容夫人的胳膊就像刚刚出水的莲藕粉嫩粉白的情景,不禁使我们看到了这对夫妇活脱脱的恩爱之情。</p><p><br></p><p> 他五十岁生日那天,把全家人叫到一块团聚。叫三个孩子每人写一首关于父亲的诗,并且朗诵出来。事后,还鬼使神差的叫单位木工给他打制了棺材。没料到,不久他就英年早逝了。回想起来,他走的是那样的仓促,又是那样的从容。如今他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多年了。我在他的启蒙教导下,受益匪浅。在离开他的日子里,他的思想仍然在影响着我,使我从一个不懂世事的小青年,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进而成为一名领导干部。在我言谈举止中无不体现着他思想的精髓。我以他为荣,以他为标杆。他的思想、他的作风是我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p><p><br></p> <p>  这是他会议讲话的情景。</p> <p> 这是领导班子开会的情景。</p> <p>  好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团队。有幸我也在其中。</p> <p>  这是他老伴和长子合影。老夫人有两子一女,儿女都已经有了孙子,可谓四世同堂、欢乐一家人。</p> <p>  是他给我们指明了路、敲开了门、搭好了桥……让我们沐浴了阳光、迎来了春天、收获了成长、使我们青春万岁……</p> <p>  年青的我,也逐步在成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