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情歌

已注销用户

<h3><b><br></b></h3><h3><b>演唱-文字-沙奶奶</b></h3><h3><b>原唱-齐豫 </b></h3><h3><b>词曲-董颖达</b></h3><h3><b>图片-网络(感谢原作者)</b></h3><h3><b><br></b></h3><h3><b><br></b></h3> <h3><b><br></b></h3><h3><b>《上古情歌》是台湾著名歌手一齐豫为电视剧连续剧《大明风华》演唱的插曲,这首流行歌曲于2019年12月公开发行。</b></h3><h3><b><br></b></h3><h3><b></b><b>词曲作者董颖达取材于《诗经》,引用了《诗经》中的很多比兴手法,伴奏以古琴古筝,曲调古风古韵,纯朴自然。</b></h3><h3><b><br></b></h3><h3><b></b><b>齐豫的歌声楚楚动听,动人心魄,仿佛带领我们穿过岁月的时空,看到上古时期的纯朴男女爱情……</b></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上古情歌(歌词)</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词-曲-董颖达</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绿衣黄裳 实获我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既见君子 云胡不夷</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心匪石 不可转</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心匪席 不可卷</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匪我思存 匪我思且</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执子之手 生死契阔</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海上来风 来风是我</b><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海上有雨 落雨是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海上明月 明月是否</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 <p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歌词翻译:</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在风雨如晦的天气里,那穿青色衣领的人啊,在我心中久久不去!你翩然而至,这身绿衣黄裤,让我心生欢喜,这乌云密雨的天气,顿时变得十分美好</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我的心不是那可以随意转动的石头,也不是可以随意卷起的席子,我只锺情于郎君一人,但愿我们牵手一生,白头偕老。</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海上吹来的风是我,海上落下的雨也是我,海上升起的明月也知道我们的誓盟,我俩牵手一生,直到白头。</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b>歌词古诗出处:</b></h3><h3><br></h3><h3><b>①、"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诗经-郑风-子襟》</b></h3><h3><b><br></b></h3><h3><b>②、"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出自《诗经-郑风-风雨》</b><br></h3><h3><b><br></b></h3><h3><b>③、"绿衣黄裳,实获我心"出自《诗经-邶风-绿衣》</b></h3><h3><br></h3> <p><br></p><p><b>④、"既见君子,云胡不夷"出自《诗经-郑风-风雨》</b></p><p><br></p><p><b>⑤、"我心匪石不可转,我心匪席不可卷"出自《诗经-邶风-柏舟》</b></p><p><br></p><p><b>⑥、"匪我思存,匪我思且"出自《诗经-国风-出其东门》</b></p><p><br></p><p><b>⑦、"执子之手,生死楔阔"出自《诗经-邶风-击鼓》</b></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意思是不读《诗经》,那是连话都说不好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孔子还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诗经中表现男女爱情的诗歌,一唱三叹,具有鲜明的节奏感与音乐美,对后世的抒情性文学,有主导作用。</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