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家访的路上,饱览一路的风光

春风吹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昨天五点下班后,就继续进行我的家访。听说汽油跌价了,真是个好消息!原来定的访四家,但听说有一家临时有事忙,就只去三家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有两个在公溪沟,我先去那里。第一站到了国斌家,他的爸爸刚从地里忙好回来,和国斌在院子里休息。我与孩子的爸爸交换了网课学习中的困惑,建议要看到孩子的长处,因势利导促进步。</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周围的风光,很是怡人!暖暖的风中裹着淡淡的油菜花香、酥酥的草木香,仿佛空气也被染成了黄色、绿色。</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第二站到煕杰家。没想到半路碰到她和奶奶,在路边卖采的茶叶。我把车泊路边,下来问:“奶奶卖茶叶吗?煕杰今天采了没有?”因为我戴着口罩,奶奶没认出我是谁!孩子很快把我认出来了,连忙提醒奶奶。“哦,是老师啊!去屋里坐!”奶奶热情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了,就站在这里说几句话!上周孩子有三天没跟上学习进度,我今天专门下来看看的!她的基础还不错,不能荒废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又嘱咐了几句,就开车离开了。路边坐着十来个等待卖鲜叶子的茶农,当下茶价可以,一芽一叶(小)45元一斤。家长忙着采茶、栽茶,网课效率就很难保障了!老百姓难混啦,孩子不上网课不行,家长不挣钱更不能生存!复工复产后,家长朋友们也盼望着复学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昨天第三站去黄坪婷婷家,她是我的科代表,又住在路边,去关心一下很有必要。她家还有玻璃海棠,我弄点回去栽上,正是好时候。</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天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了。没和孩子说几句话,想辅导一下功课,也没有机会进行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下午两点,我戴上口罩,步行去访几家。班上住在街上的孩子挺多的,十几个吧!今天打算去访四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走在巷子里,发现一树雨后的桃花和一座破败的老屋,还别有一番意境!</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第一个到了建伟家,他的爸爸在修车,妈妈刚从茶田采茶回来。通过与妈妈的沟通,我提出了三点建议:1、少吃肉,均衡膳食,少喝饮料;2、要自觉学习,不让大人总盯着,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3、多帮父母干活,多体验生活,多一点笑容,不要一天到晚窝屋里苦起个相。</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个德量同学,自觉性不够好,他的父母四天前去了广东。孩子学习刚有点儿进步,现在可能因变成了留守儿童,会有较大的滑坡。“我天天忙着做事,学习时就他一个人在家。我也没上几天学,根本辅导不了他!……”针对这种情况,我提出了两点建议:1、有问题和困惑,多问老师;2、学习要靠自觉,要有效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出来走了五分钟,到了勋鹏家。这也是个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管不了他的学习,字乱画,认真搞的时候少,敷衍了事的多。我建议说:“1、要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来做;2、把字写好,每天要有一点进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四个孩子家附近,花儿很多。茶花见得多了,但开得这么饱满的,还是让我眼前一亮!</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一树海棠吐娇艳,来到了钦锐的家门前。我看门窗关的紧紧着,以为没人。当我准备离开时,屋里却传来了孩子读英语的声音!“哦,有人啦!”我敲了几下门,钦锐妈妈出来把我迎了进去,钦锐爸爸正陪孩子在人教点读上学读英语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枝蔷薇红,春意盎然浓。“这孩子在家咋还瘦了呢?”我端详了孩子的脸说。又与孩子的爸爸探讨了复学的问题,仅量体温、吃午饭、戴口罩,都是比较麻烦的事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大约过了30分钟,我临走时对孩子说:“有问题和建议,私发给我们!”谢绝了她父母的挽留,走上了回去的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周末无事,我就近走访了七个孩子。虽没有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但对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走在家访的路上,饱览一路的风光。一年之计在于春,复工复产挣钱忙。落实基础不松懈,尽力而为也仓惶。网课学习凭自觉,家校共建促成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