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直播课:不唱独角戏,一直在路上。

一路风雨,一路彩虹。

<p>2019年至2020年第二学期,为阻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高校蔓延,国际语言学院全力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积极响应 “停课不停学”,按照学校安排,井然有序地开展了线上教学。本学期我主要讲授三门课:教育心理学,基础英语2和英语阅读4。</p> <p>下面是这学期我的三门课的教材。其中《教育心理学》主要采用了北京联合大学牟书老师主编的教材。她的教材与其他同类教材的不同之处在于:章节编排合理、图文并茂,且比别的教材多了一章关于人的信息加工的内容。这章内容主要包括感觉与知觉、注意、记忆和思维四方面内容。我觉得这部分内容对于学生感知世界,在学习中树立有意后注意的习惯,以及怎样对待记忆,如何思考问题都很有意义,于是便选用了这本教材。我去年上这门课时,没有讲这部分内容,今年看了蓝墨云班课里的云教材之后,觉得这本书内容编排有趣,章节合理。由于这门课是专业必修课的考查课,学生手里没有教材,于是在云班课中搜到后,便共享到班课的资源里面,这样学生就不用去购买教材了,非常方便。</p> <p>开课前: 响应学部要求,积极做好当主播的准备。买摄像头,开试播课,查看关于网课制作的公众号,查阅各种直播平台……岂是一个紧张二字了得。</p> <p>学部陆续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此为部分通知的截图,遗憾的是电脑屏幕有点宽,如果想拍全的话,字就特别小,于是我主要拍了通知的文章部分。</p> <h3>我选择的直播授课平台是钉钉,选择这家平台主要是上学期平台的负责老师左俊专门来我们学部给大家做了如何使用钉钉平台促进学生学习的讲座。当时并未接触其直播功能,只是让学生每天打卡语音朗读。没想到这学期竟然开始使用其直播功能。</h3> <p>为了适应直播授课模式,我提前在钉钉平台上完成了初级数字化教师认证系列课程学习,获得了这张证书,开始做一个新时代的数字化教师。</p> <h3>为了让学生对线上教学也提前有个心理准备,我在开学前十来天在钉钉班级群的公告里写了一段话,鼓励他们和我一起面对线上教学。当时心里有些忐忑,不知直播效果如何。这段话与其说是写给学生,不如说是写给自己。</h3> <p>关注中国大学MOOC主要是学校提倡老师们在做线上授课时,可以参考网上的精品课课程。当时还参考了智慧树、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以及其他几个平台。最后决定《教育心理学》这门课除了自建直播课堂外,主要参考Mooc上三所大学的同一门课程。同时,Mooc上基础英语2也有部分资源可以借鉴。</p> <p>由洛阳师范学院刘岸英、郑满利和赵树雕三位老师打造的《教育心理学》课程。</p> <p>由北京联合大学牟书、田莫千和吴南老师联袂主讲的《教育心理学》课程。</p> <p>由华南师范大学何先友、刘学兰、田丽丽和张维四位老师主讲的《教育心理学》课程。</p> <h3>为了丰富教育心理学的课堂内容,除了主要参考牟书老师的教材和视频,我还参考了学堂在线上的国家精品课,由南京大学陈昌凯老师主讲的《心理学与生活》的部分内容以及中国大学MOOC上华中师范大学田媛老师主讲的《心理学:我知无不言,它妙不可言》。两位老师的讲解都充满趣味性,他们的讲解清晰流畅,举例恰当,给了我很多启发。</h3> <p>我从2017级开始使用蓝墨云班课,比较熟悉云班课的签到,互动模式中的头脑风暴等。这次使用过程中又使用了它的作业/小组任务,投票内容。之所以使用它的投票功能是因为我想用它的测试功能,但是手机不能用。于是我就使用投票功能代替了测试,幸好我的测试题都是判断和单选,投票功能也能满足我。</p> <p>2020年2月27日,我的三堂试播课。由于本学期承担了三门课程,担心不试播就使用平台直接上课可能会由于不熟悉或者其他情况导致不成功,于是在上课前一周的周四进行了试播。虽然是第一次直播,有些情况不熟悉,总体上效果还可以。图片中的日期显示3月22号,是因为我今天在编辑美篇时对其中一些内容做了修改。</p> <p>教育心理学直播第一课。</p> <p>使用屏幕共享的方式给学生讲课。选择了露脸,感觉如果不露脸,对着屏幕干巴巴地讲会减少学生的听课兴趣。</p> <h3>图片是引起学生进入主题的方式。</h3> <p>课件内容显示: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出要讲解的内容—注意</p> <p>在讲解过程中打开互动面板,随时关注着学生的问题。</p> <p>课件内容显示:有意注意的条件。</p> <h3>教育心理学概论课上随堂小测。第一题错误率很高,看来这道题很值得讲一讲。云班课这点很好,对全班同学的错误率作出精确统计,从而帮助教师判断学生哪里掌握得不好。</h3> <p>上面错误率达到73%的第一题你能判断对吗?</p> <p>除了自建直播课堂,我还可以参考网络平台上各个大学的同一门课的精品课,在调用这些资源时,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助教,帮着那些老师把好的内容播放给学生,我又像一个运筹帷幄的将军,将优质资源优化在一堂课中。</p> <p>学生在课上分享自己录制的关于庞贝古城介绍的视频作业。</p> <h3>学生在钉钉群里的每日音频打卡。3门课每个班每天都有音频打卡,在这里只截图了17级1_4班的。打卡中出现的问题是钉盘容量有限,需要作为管理员的我定期清理。至于什么时候钉盘满了,我一般是在学生告诉我他/她无法上传音频时才能知道。如果钉钉能送点再大点容量的钉盘就好了。</h3> <p>学生作业显示1</p> <p>学生作业显示2.学生作业给我的感受:虽然是网课留的作业,但是绝大多数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他们并没有因为不在课堂上被老师盯着而放松自己的作业。</p> <h3>教育就像一场惊人的旅行。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让我们压力重重的事情,比如这次疫情,把我从传统课堂上带到了网课世界。起初因为要用网络授课,上课前一周有好几天失眠,焦虑,压力山大,生怕直播翻车,如今三周网课时间过去了,虽然我做的并不完美,但是毕竟有了新的开端。学生们,同事们以及从网络上看到的众多老师给了我很多力量和方向,那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学会拥抱新技术,打造学生喜欢的好课,身为教师责无旁贷。网课直播,我会一直在路上。</h3>

学生

直播

教材

心理学

老师

内容

课堂

网课

作业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