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生活(原创)

山妮

<p>虽从一九六八年(老三届)开始插队起已经好几年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我们继续响应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我们公社内部子女一共有七个人,都被送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经风雨,见世面。</p> <p>公社领导选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用公社唯一一辆部队退役的嘎斯车,把我们送到了伏山公社群力茶场。一路上,我们像是出笼的小鸟,叽叽喳喳,看着青山绿水,一片片的茶园,觉得特别清新和好奇!</p> <p>我们去的地方,是靠近鲢鱼山水库的东边,仅有几个人的药队。主要种的有:芍药、百合、白术、桔根等药材(大多是当年见不到效益);并种了一些小麦、黄豆、花生和蔬菜,以供我们生活所需。</p> <p>种的药苗,必须要经常除草。不管是高温,还是天气寒冷,都必须用条锄翻茅草根。我们队长有句口头禅是:“趁着早上凉快好除草,中午太阳大好死草 ”。我们只有在下雨天的时候才可以休息。</p> <p>刚开始,我们种的菜还没有长大,公社有时给拨点钱,买点菜和油。后来让我们自力更生,可是我们种的菜根本不够吃,只好天天吃自己种的干黄豆、地下窖的萝卜。因为没有油,这边锅里煮着饭,那边锅里就舀米汤熬菜。因此,以后我工作有好几年时间了,都不能吃油,哪怕是淡淡地清油,也会拉肚子。</p> <p>生活上,我们轮流做饭,包括挑水和种菜,两人一组。我年龄最小,队长为了照顾我,就让我和他一组。我即不会做饭,也挑不动水,就让我烧火,结果弄得满屋子的烟,熏得没法待人,只好让我摘摘菜,扫扫地。我第一次洗被子,洗了缝不上,是同学帮缝上的。干了几个月地里的活,队里让我去县外贸局学习养兔子,结果俺当上了兔子王,卖点兔毛,多少给队里增加一些收入,换点菜回来。</p> <p>因为年轻,不知天高地厚,怀着满腔的热情,总想着凭着学习的知识,可以在农村大有作为,干一番事业。生活虽然很苦,干活很累,可也并不觉得。每天干完活后,我们就会拿出二胡、笛子、三弦、口琴自娱自乐,其它的人也会随着音乐唱歌,尽情地去挥洒着青春的激情。</p> <p>记得那年“五一”节都过了好长时间了,天气还很冷,早晚我们还穿着棉衣。一连几天下起了大雨,我们的房子是板打的土墙,房子后边的山体忽然滑坡,直接的堵上了土墙,眼看就要房倒屋塌。队长一声召唤,我们赶紧披上蓑衣,戴上斗笠,脚踩在冰冷的水中,冒着大雨进行清理,经过几个小时的苦干,终于清理完了。我们因为穿不好蓑衣和斗笠,每个人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浇湿透了,可心里却很自豪,很有成就感。为此,我还得了伤寒病,治疗了好长时间。</p> <p>有件事我印象很深,那年,我们种的花生,已经开花了,可地里长了许多的草。因为不懂种植花生的生长习性,我们去锄草,结果是草是没有了,却把花生结果的箭都给锄断了,看着花生长的很茂盛,可是收获却是寥寥无几。</p> <p>我们在种药的地边种了许多的豇豆,不知是怎么回事一直都不结。平时没有菜时,就买我们山边一位姓王的水库回流户的菜。后来是一位老乡告诉我们,是姓王的早起把我们种的豇豆摘去,又卖给我们。当时我们听说后,都很气愤,有的要去和他理论,后来经过再三考虑,认为他也不容易,最终没有去找他。</p> <p>在哪里让我最难忘的俩个人,是张家余母子俩。因为是回流户,他们住的是搭的草棚,生活非常困难。可是对我们却很照顾,不管有什么脏话、累活,都帮助我们干;特别是他的母亲,每次见着我们,总是拉着我们的手,嘘寒问暖,经常把他们种的菜,水库打的鱼送给我们,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的淳朴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大家,过了好多年我们还互相走动。</p> <p>这段经历已经过去四十年了,早已成为历史,可我还是非常怀念那段青涩懵懂的岁月,每当回忆起这段青春无悔的时光,想起那些人、那些事、那一片土地,心中总免不了有种莫名的悸动!在那我虽然只生活了短短一年时间,但它是我离开学校迈向社会的第一步,那缺油少盐的日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深深地烙进我的脑海,伴随着我的一生。每当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都会想起那段经历,却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