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法,收获颇多

邓守君

<p>由于长期工作在机关,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中,大多写得一手好字。耳濡目染间,出于羡慕和喜欢,便开始照着葫芦画瓢,今天仿这个,明天学那个。几十年来,虽然字有了一些进步,但终不成体,看上去总是有些说不出来的俗气。</p><p><br></p><p>2018年3月,经深圳某区文化馆符老师介绍,我来到了区辖街道办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我着手临帖,将写了三十多年,自我感觉良好的老笔体全部抛弃,一切从零开始。二年时间里,除有特殊情况,每天坚持临帖。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我的字体相较于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字里行间,很难找到以前的影子了。在区及以上书协举办的书法展活动中,多次入选、入展,2019年,被区书协批准成为书法协会会员。</p><p>通过对书法的学习,除了感受书法历史的悠远绵长,和其艺术的博大精深外,还有了诸多的收获。</p><p><br></p><p>第一个收获是,掌握了学习书法的基本要领。很多未经师的自学者,往往不得要领,在学习过程中,时常改弦更张,今天看这个好临几天,明天看那个好,又临几天。久而久之,始乱终弃,每个字体也学不好,徒然浪费时间。我的老师在课堂上指导我们,初学者必须要先学习一种字体,而且要坚持数年不放手。二年多时间,我就是秉承这个原则,一直坚持临写王羲之书法,从而保证了学习效果。短短一年多时间,我先后在区书协举办的书法展上两次入选,一次入展。并在区内其他书法展中多次入展。2819年还在全球华人书法邀稿中获奖并入选书籍。2019年被区书法协会批准为书协会员。</p><p><br></p><p>第二个收获是,结识了诸多的书法爱好者。老年大学学员里面不乏有领导干部、文人雅士、商企精英。言谈举止均不落俗套。这些人除部分为深圳本地人外,大多来自全国各地。课堂上南腔北调的普通话,置身这个大家庭里,那种“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融融暖意,涌入身心,让我感受到了他乡如故里的亲切!</p><p><br></p><p>第三个收获是,找回了少年时代的感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来到老年大学,坐在桌子前,聆听老师讲课,不禁想起遥远的学生时代,想起当年的顽皮和淘气,懊悔荒废了黄金般的童年时光。如今,在迟暮之年,重回学校学习书法,这种老小孩的心态,仿佛举得自己年轻了好多。</p><p><br></p><p>第四个收获是,重新拾回了自信。一段时间以来,常常对自己退休后的失落难以释怀,对曾经的忙碌和充实,深怀眷恋。茫然无措的孤独,一度陷入情绪低落、自卑的抑郁之中。通过学习书法,我找到了乐趣,找到了感觉,充实了自己,使自己的信心得到了提振,对生活充满了希望。</p><p><br></p><p>第五个收获是,自己的体质得到了很大增强。原来就听说过,学习书法有强身健体的作用,通过二年时间练习书法,从中体会到了神奇之处。书法在挥毫泼墨中,全神贯注的笔走龙蛇,那种屏神静气的忘我意境,使我烦恼顿消,身体通过自然运气,贯通体内各脏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p><p><br></p><p>第六个收获是,感受到了退而未休的豪情。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校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微信发群通知大家,放弃所有事情,居家隔离,给国家节省当时紧缺的口罩资源,少给社会添乱。之后,又要求每位学员撰写诗词、文章支持抗疫,赞美抗疫先进事迹。以另一种形式,为国家抗击疫情做出贡献。</p><p><br></p><p>老年大学书法班,是我人生的又一所学校,在学校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感受到了友谊的温暖。许校长的宽以待人、儒雅质朴;黄校长的谦逊低调、沉稳内敛;柯老师的耐心细致、一丝不苟;袁老师的大师风范、精准施教;宋主任的关爱呵护、悉心指导,赖主管的和言细语、温文尔雅;丁老师的笔走龙蛇,唐老师的秀气楷体,赵老师的蝇头小楷,潘老师的厚重颜体,陈老师的赵体行书,蔡老师的潇洒行草,熊老师的正统大楷,黄老师的力透纸背,鲁老师的虚心好学,邱老师的诙谐幽默,曾老师的忘年之乐,周老师的勤奋好学,总之,每个学员都不甘落后,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孜孜不倦,勤学苦练的精神,使我深受鼓舞。这所学校营造出来的良好氛围,让我永生难忘。许校长身体力行,每天在微信群里发习作,时刻提示大家不能松懈学习。大家在“比、学、赶、帮”的气氛中,每个学员都有了质的飞跃。先后有十多名学员,在区书法展中,入选、入展。有十余人成为区书法协会会员。短短二年时间,便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在全深圳市老年大学中,也是罕见的。这所学校的创办模式和教学方法,堪称典范。</p><p>在学校里,我真切感受到了老有所乐的幸福,感受到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欢愉!</p><p><br></p> <p>临王羲之(兰亭序)。</p> <p>硬笔行书习作</p> <p>硬笔楷书习作</p> <p>习作录《岳阳楼》</p> <p>习作录《桃花源记》</p> <p>习作录刘禹锡陋室铭</p> <h3>临王羲之行书(兰亭序)。</h3> <h3>临王羲之行书(圣教序)。</h3> <h3>习作,用楷、行、草体录友人诗句。</h3> <h3>硬笔习作。</h3> <h3>录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h3> <h3>录岳飞《满江红》“写怀”。</h3> <h3>临王羲之草书(十七帖)。</h3> <h3>临王羲之楷书(乐毅论)。</h3> <h3>硬笔习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