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春天——2020(一)

坐看云起

<p>&nbsp;&nbsp;2020年春。这是个漫长的春天,有一些人永远都看不到花开了!但春会来,花会开,我们会记住这个漫长的春天、那些逝去的生命还有不畏病魔勇敢逆行的人。而我,只能记下自己在这漫长春天里的生活点滴。</p><p>&nbsp;&nbsp;我知道新冠病毒是从1月13开始的。之前朋友圈有武汉的朋友也发过一些,记得不大清楚。1月13日,新闻报道有个日本人从武汉回去后感染了。我还和妈妈说,现在医学发达了,应该没什么问题,非典都能应对,还有什么能难住人类?其实,新冠病毒这时已经开始在暗处肆虐了。正是人类的无知和轻慢让它有了可乘之机。</p><p>&nbsp;&nbsp;之后的时间,我也没有特别的关注。孩子学业水平测试和期末考试成了当时最大的事。放寒假孩子要去北京学画画,一月上旬天天上网买冬天的衣服,17号学校开始放假。</p><p> &nbsp;1月18号,钟南山院士去武汉了。我想,这就妥了。在我的认知中,非典就是他老人家带领医学团队战胜的。</p><p>&nbsp;&nbsp;</p> <p>&nbsp;&nbsp;1月19号,一早我带着垚垚和思懿飞北京,在机场和飞机上没有一个人戴口罩,气氛轻松愉快。携程订的接机服务将我们送到画室,一路走来,我们遇到的人,谈了天气,谈了春运和交通,没有人谈及新冠病毒。安顿好孩子们我就打的去大妈家了。</p><p>&nbsp;&nbsp;1月20号,星期一,画室寒假班例行休息,大妈我们合计了一下,想星期一博物馆都闭馆,带孩子们去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走走。从画室到颐和园不远,因为是星期一,人不算拥挤但也不少。昆明湖上结了厚厚的冰,冰面开辟了好几块活动场地,人们在玩冰车、滑冰。思懿想去,垚垚知道我们在昆明湖上曾经的遭遇就不敢去。我们沿长廊走到万寿山脚下上佛香阁,孩子们对建筑上的绘画和脊兽很感兴趣,我说正月初一去故宫,那里可看的东西更多。接下来我们还去了圆明园和五道口购物中心,吃了垚垚在微博上看到的网红餐厅,孩子们回画室,我回大妈家。一整天的时间,在地铁、公交、公园、商场没有人戴医用口罩。到家后看新闻,发现疫情不是太乐观,但依然认为遇上车祸都比被传染上的机率高。我上网预约了21日国博的票。</p> <p>&nbsp;&nbsp;1月21日,家里人都起的早,早餐后听新闻,我又看了网络的信息,综合分析了,觉着去博物馆这种封闭的空间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等年后疫情平稳了再去比较安全。中午,垚给我打电话,说新冠肺炎有点严重,会不会到北京?这时,网络上已经有太多的信息,人们已经开始恐慌了。但我认为没事,而且北京有最好的医疗保障。下午,去院子里的小超市,有口罩卖,但质量不一般,就没买,平静的一天。晚上,回家过年的小洁路过武汉见有位小姐姐下车还发了条微信。</p><p>&nbsp;&nbsp;1月22日,情况不是很好,早上起来,手机所有的推送都是武汉和新冠肺炎。明天就是除夕,还要出去买一些东西。三哥翻出几个N95口罩,大妈、我和家里的阿姨一起去附近超市,超市里人不多,戴口罩的人大概占三分之二。商品很丰富,我们用最快的速度买了东西就回家,因为戴着N95口罩太难受了。这时,网络上有很多人都在说武汉应该要实施出入管控了。晚上垚打电话给我,说很害怕,网络上说肺炎已经死了很多人了,我继续安慰她,但也不是很淡定了。约好明天去接她们回家过年,又上网搜了一下疫情,心里有点忐忑。</p><p>&nbsp;&nbsp;1月23日,6点起床就发现武汉已经封城了,画室的老师不建议孩子回家过年,垚垚和思懿决定不回家了。除夕当天,大家的话题主要是新冠病毒,一致认为没有非典厉害,死亡病例都是有基础病或年龄大的,但封城是对的,如果早些可能效果会更好,现在的人口流动速度太快了;当然作为管理者,作决策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下午,我去画室给俩孩子送点吃的,不敢坐地铁公交,路不远,我骑自行车去。在寒风中骑行半小时到画室,宿管阿姨叫孩子下来拿东西。垚很紧张,觉得疫情严重,在画室不安全。我们聊了一会,我安慰了她,但自己心里的不安却又加重了。回家后,嫂子打电话说她很担心,想让思懿回去了。我觉得暂时不用,只要画室开课,就没问题,退一万步讲,毕竟北京的医疗条件是好的。</p><p>&nbsp;&nbsp;1月24日。早上到11点垚才打电话过来,说画室已经不让回家的孩子返回了,寒假班可能要结束。我去公众号看了画室的通知,说是没离开画室的孩子可以继续学习,离开过的就不能回去上课了。我想还好,要不然白来那么远了。孩子们在画室休息,我在家,本来今天有亲友要来聚的,菜都准备好了,但大妈想了一下,还是改期了。中午,小区电话通知了注意事项,下午又有工作人员到家里来发放了宣传资料。到了这时候,电视、网络铺天盖地都是疫情的信息了,但我们也并没有太多恐慌,这些年来,我们国家遇到过许多困难,都能应对自如,相信这次也一样,而且都已经封城了,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晚上,我们又追了《新世界》。</p><p>&nbsp;&nbsp;1月25日。早上10点垚打电话来,确定画室寒假班解散,画室老师也通知,让家长尽快接孩子回家。我上网查机票,订了27号上午十点飞昆明的票。让孩子们在画室收拾行李,明天去接她们回家。我退了之前订的机票,没有收任何费用。朋友圈在传,景洪有一个武汉回来的病例,确诊了还从医院逃出来,这个时候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会做出这样的事。一会又传景洪万达有个人已经得新冠肺炎死了,而且还有视频,不过我不大相信,现在有些人就会趁乱瞎编乱造。网络上什么消息都有,难辨真伪,我干脆不去理会,要不然自己也会绕进去,但我还是有些慌了。下午4点,百度推送了北京从明日起停止省际客运车辆的消息,我开始往坏的方面考虑问题了,如果疫情控制不了,北京也封城该怎么办,画室已经停课了,孩子也不可能在画室,大妈家住不了那么多人,出去外面租房子又不方便;孩子们有什么问题怎么应付........又查了机票,改签的时间不好,下午7点我直接退了重买了26号早上的机票。这一次一个人扣了800多的手续费,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给孩子打电话,让她们准备好,我去接她们。滴滴上打了车,师傅是个中年男子,到了画室,请他等我一会,去和孩子收拾东西,办理了手续。手续费很简单,宿管张阿姨记了孩子的姓名,离校时间就可以了。画室在员工上班后将学费退回个人。</p><p><br></p> <p>&nbsp;&nbsp;2月26日。早上5点40,携程订的送机车到了,打电话问了我们的行李,认为装不了,让我另叫车,我有点生气,说大清早的,都到了,也还没见着行李,不试试怎么知道装不了,而且我也不好打车。去看了车,还好能装,师傅也沒说什么,我估计师傅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机场人不多,气氛有点紧张,大家都戴了口罩,大多是一次性医用口罩。我在卫生间里听到有个湖北口音,突然觉得旅途中还是有不确定因素的。上了飞机,叮嘱两个孩子不要摘口罩,三个小时的旅程我们除了吃饭,一直戴着口罩,因为是N95的口罩(我的巳经戴了三天了),下了飞机感觉气喘不上来,脸上都要长热痱子了。下午2点终于回到昆明家中,回家第一件事洗手换了衣服。上午阿丽在我们回来前送了些菜饭放在家里,回家热了一下吃了午饭。晚上8点朋友圈传昆明26日晚9开始封城,赶紧给嫂子打电话,她们刚进昆明城,后来证明昆明封城是谣言。这一天太累了,我基本没关注外界的信息。</p><p>&nbsp;&nbsp;1月27日。一早我把家里所有吃的东西都收拾好,等嫂子他们开车来接。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车,按往年,这个时候昆明的车都往地州自驾游了,这次无论是在城里还是高速都是一路畅通。下午4点,终于回到了景洪家中,提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正好老雷在关累值班,我和垚准备14天的居家隔离,必竟在机场和飞机上来来去去的不知道谁从哪里来。大姐她们送来了肉、菜,加上昆明带来的,应该还够吃三天左右。看了大润发还可以配送,想着不出门也还是可以的。晚上,浏览疫情相关信息,觉得这一次真的是太难了。</p><p>&nbsp;&nbsp;1月28日。睡了这段时间以来最安稳的觉。一整天都在家收拾东西,忙碌充实的日子好像过得更快一些。做饭时每一片菜叶都不敢浪费,认真计划每一餐饭食。武汉的形势依然严峻异常,国家已经全面启动了战疫模式,所有的一切都暂停了下来。</p><p>&nbsp;&nbsp;1月30日。家里的菜吃完了,我上大润发生鲜,发现打不开了,用淘宝一小时达可以放购物车,结算时才发现因疫情原因,无法配送了,我估计是没有人手。只好在下午全副武装出门去菜市场买菜(家门口的菜巿场传统是下午开卖的)菜市场只留了一个入口,有工作人员对进入的人测量体温。菜市场卖菜买菜的人都很少,菜不多也不新鲜,肉摊一个都没卖。我全程与人保持距离,尽量多买了一些菜。</p><p>&nbsp;&nbsp;1月31日。老雷从关累返回,让他回爷爷家等我们过完14天的隔离期再回来,他认为沒有必要,我们没接触过太多人,而且还很小心,他回到家后我和垚都觉得安全了。他从关累买了两只土鸡回来,加上从昆明带回的猪肉,家里的肉可以吃十天左右了,心稳了不少。我们只有十来个一次性口罩,我想买点,但根本买不到,还好暂时不能出门,用不着太多。朋友圈有自制口罩的视频,我看了,准备自己缝几个。最后没缝成口罩,有点难,用垚的旧裙子缝了个袖套。</p><p>&nbsp;&nbsp;</p><p><br></p> <p>&nbsp;&nbsp;2月1日。昨晚似乎有个推送说双黄连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今天双黄莲怕是要被抢光了。我们倒不愿去抢什么东西,我相信物资供应不会短缺,口罩等供应也只需要一定时间就会恢复。依然关注疫情信息,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着我的脑海:武汉的种种情形,各种不同人的故事,质疑武汉前期处理的方式的最多,但大家都有信心渡过这个难关,我也这样认为,但我很害怕,真的是很害怕,这个病貌似死亡率很高的。其实好好想想,我们在这感染的机率并不高,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被未知的恐惧掌控了,连呼吸都会害怕。</p><p>&nbsp;&nbsp;2月2日。依然是一样的关注各类疫情信息,焦虑症似乎不会缓解,但在垚面前依然表现出平静,理性的分析情况,让她不用担心,相信一切都会变好,一切都会过去。她上微博后,跟风指责封城前逃离武汉的人,我和老雷很是浪费了些口舌告诉她,不遵守规则肯定不对,但我们不是他们,我们不知道他们面临的情况,我们无权指责别人,特别是在这样的情况下。</p><p>&nbsp;&nbsp;2月3日。今天开始,老雷春节假期结束上班了。武汉的疫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我的焦虑也是,决定静下心来。上网买了花布,准备做手工,找了几本书,趁这段时间好好看看,每天坚持泡茶喝茶,焦虑会传染,我希望垚能安下心来,自己得先安下心来。</p><p>&nbsp;&nbsp;2月4日。与昨天没什么区别,早起第一件事看疫情进展情况。感觉全国人民都是焦虑不安的情绪,静下心来吧!今天把我和小岚买的4公斤茶叶压了饼。</p><p>&nbsp;&nbsp;2月5日。每天的数据都在上升,网络上各种各样的信息依然太多太多,朋友圈也是以抗疾为主题,我的焦虑依然。</p><p> 2月6日。天气一直很好。前天压的茶已经可以包装了。</p><p>&nbsp;2月7日。李文亮医生离世了。网络上都是悼念他的文章。他和我们一样是个普通人,是儿子、丈夫、父亲、朋友,新冠病毒到底要夺走多少这样的人啊!</p> <p>  2月8日。垚的生日,我自己烤了一个戚风蛋糕,简单用果干坚果装饰了一下,煮了妈妈的自制饮料,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17年的时光真的是太快了,我们老了,孩子也长大了。我越来越越觉得,要珍惜每一个当下。</p> <p>  2月9日。每天疫情数据依然保持焦心的上升趋势,各项抗疾措施不断落实。老雷他们要到社区值守,网格化管理真的是很好,可以有具体的单位负责到每一户人家,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这一次疾情,让我们都感到国家管理水平确实很高。</p><p> 我转发了一篇文章,因为觉得写的很好,是批判现在的键盘侠的。这段时间网络上有好多不怀好意、质疑政府在处理疫情的举措的文章,我觉的这样并不好。朋友圈有人说我们在洗地,这也正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我还是表达了我的看法,我是真觉得国家做得非常棒,可以有不同看法,也可以批评,但不是现在,等疫情过后,可以慢慢来总结经验教训、表彰、处理。有不同看法,并不奇怪,但我们都是深爱国家的人。</p> <p><br></p><p><br></p><p> 2月10日。疫情没有明显改善,心情低落中,没什么可记的。</p><p> 2月11日。自我隔离14天结束,可以有限外出活动。上午买了菜,菜市场人不多,菜比以前多了一些,价格合理。下午去找老赵喝茶,进小区有人值守,量体温填资料,我一问是统计局的工作人员,这里他们的网格管理片区,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疾作贡献。我们这些是坐享其成的哪一部分。喝这一段时间以来比较正式的茶,但我们俩也一直在聊疫情,在担心。</p><p> 2月13日。果果从思茅回来了,和垚住了一晩回家了,要居家隔离14天。这一次的疫情,我才发现我们国家的人真的是守规矩的、自律的。当然也有极个别人不敬畏规则,网络上每天都有不戴口罩引发冲突的新闻和视频,但那真的只是极少数。</p><p> 2月14日。这几天又重新开始考面包,感觉很好。生活总要继续,垚已经上了好几天网课了,17号开始要正式以班级为单位上直播课,这几天都在准备中。</p><p> 2月17日。第一天上课,钉钉真是个好软件,好用啊!可是孩子们可不高兴了。我现在有了事做,网课监督员,可这事不好干。</p><p> 2月18日。老雷说他挂勾帮扶的对象可能不行了。去年12月,这个40岁的一家之主被诊断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他坚决放弃了治疗回家了。我去医院看他时他正在和医生签放弃治疗的文书,病友和我们一起劝他,他说:这个病治不好,他不想家里人财两空。 </p><p> </p> <p>  2月20日。疫情正在好转,结束这一段的记录,开始下一阶段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