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思母泪

孙百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老母亲离开我们三周年啦,每时每刻都想念着她同父亲!母亲过世让我感情世界,变得孤单无助的伤感;母亲的脊梁,再不能为儿女撑起,生命情感的艳阳天。看到离别悲伤的场景,自己的双眼总是泪流满面,无法控制酸痛的情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视频中母亲遗像是二十年前照片,当时六十几岁的母亲抱着呀呀学语的女儿,在我家门口站着,看见街道来了一个专门叫喊,给老年人照遗像的陌生人,她高兴的进来告诉我自己也想照一张。我懂母亲的意思,她想过世了,留给子孙们有个念想。我欣然而爽快去请照相人到家,记得母亲进屋用木梳收拾下自己的头发,坐在我端来自家的凳子上。在照相人按下快门的时候,母亲的微笑定格在这个世界上。这是她老人家平生第一次照相,那天母亲很开心,我付了照相人十五元钱,母亲对我就感激的神情。从我怀抱中接过女儿紧紧抱在她怀里,这就是人间幸福的骨肉亲情。给予儿女太多母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子女给星星点点的爱心,父母就感动得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世活了八十八岁,最远的地方到过八十里外的彬州城,还是给姐姐看病做手术在医院呆了半个月;西安省城繁华都市生活,同我父亲一样,都是在别人口中渲染下,渴望着想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到离世也沒有见过高楼大厦,乘过城市电车,更不用说坐过天上的飞机,逛过美丽如画的公园;到离世也没有走出黄土高塬的山沟沟,母亲的天地就是方圆几十里沟沟壑壑。父母的后辈们因工作出差,求学创业,单位旅游等方式,游走了祖国很多地方大好河山,对于父母的不孝甚是惭愧内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母亲是从旧社会,挨饿受苦日子中度过长大。她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母亲是个自尊心很要强,通情达理善良厚道的女人。从小教育儿女勤劳节俭,刻苦学习,爱惜粮食,不同别人孩子吵架争执,诚实守信。小时候我经常听她给我讲,她的孩童时候站在有粮食吃的人家门口,一站就是半天时辰,用小手指抠着别人家的木头门边,也是怜悯不到别人家半块黑馍头。我曾经听哭过一次,她说过的自己穷难日子。从母亲身上遗传的善良性格,以德报怨,心怀感恩,使我学会喜欢帮助别人的热心肠。我的人生一直伴随着不错的好运,经常想都与母亲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吃亏忍让的教诲息息相关。</span></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葬礼按照家乡的风俗,简单肃穆哀痛,穿白戴孝的送葬队伍,都是父母的子女与家族晚辈。父母是村上辈份最高老人,父母是村里长寿老人。母亲一生与邻为善,老实待人,屈己处世,一直受人尊重爱戴,祭奠送花圈的亲戚街邻甚多。最后一次悼别仪式,冒着凛冽的寒风,参加者过百人,让我为之动容,感激不尽。母亲比父亲晚离世几日,埋葬完父亲第二天,她痛苦不舍的闭上眼睛,永远离开了我们,朝天国方向追随父亲而去。我们子女心伤又一次被撕裂,甚是雪上加霜。我觉得自已转眼间成了孤儿,精神支柱上没有了依靠。不见了父母就像羔羊失去了母爱,咩咩直叫找不到亲人方向。每日神情恍惚,睹物思人,以泪洗面。在简短的追悼会上,乡亲们对父母一世平凡勤劳,节俭持家,教子有方,孙辈成才,在悼词中给了中肯的评价。我想九泉之下父母该知足啦!儿女们以父母的一世美德引以自豪,下辈子我们还做父母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十月怀胎,一腔热血,孕育给了我生命,我却用黄土掩埋了她的生命。在世时母亲告诉我,她过世后一切从简,别乱花钱,可怜天下父母心!忆往昔,泪流满面。母亲用自己的一生,为了孩子们的吃喝穿戴,成家立业,俯首甘为儒子牛般劳苦,默默奉献自己的生命!让我们做儿女,泣泪铭记,慈母恩德!牢记教诲, 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