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老的春分

十万年都不嫌短

<p>  今年的春分,仿佛上了年岁的老人,步履有些迟缓,苦等了一个冬天,最终才跋艰涉难来到湖城。</p><p> 往年这个时候,早已是春风和畅,桃红柳绿,处处扬溢着一派生机了。今日的郊外,大地却如刚刚扯去殓衣,暴露出来的依然是去年遗留的残尸。几处黄草上,麻雀儿呆在其中争吵的喋喋不休,围绕的话题尽是葬礼上的陈词滥调;一丛冬青,按捺不住寂寞,不顾残雪半遮,竞着抛头露面,像几个披着孝衣而不守丧礼的顽皮孩子。如此朴实黯淡的光景,怎么能够让沉冥已久的思想振奋其昏昏的翅翼,效彼鸱枭之夜游,而全然不胜春之瑰丽色泽的融融欢愉呢?</p><p> 呵呵,这个迟止的春分,这个苍老的春分!</p> <p>  但无论怎样的情景,不可辩驳的一点:春分确实已经来到!步履急徐的长风一路呼啸着,驱逐着冬日弃置于世界的岑寂;和煦欢唱的阳光,不止不息地轻飏自炫,竭力地诱惑着人们外出艳羡它,好增添给自己一些新春的利泽。</p><p> 蜇居家中的我,也陡起了窥探春色的意兴。洗洗脸,吃了几口东西,遵着众人的脚步,趋往湖城最热闹的地方——生态植物园。</p><p> 淡蓝的天色,已被高起的太阳光线罩去了很大的半面,平静无波的阅海上,贯穿着一种初春前晌特有的清新的空气。海子边向阳的芦苇枯丛中,星星点点地跃动着几片绿叶,而这张张稚气的小脸看上去还那么青涩,竟一时难辨她们的芳名,惟能判断的,是她们怯试着给这苍老的春日增添一点绿的活力的心思。前边不远处的拱桥上,人群熙熙和和,不知因何缘故,突然仰承高天,发出阵阵欢笑。而这边唯我独自一个人,背着手,低头慢慢地散走。这样子的不合群,不是自命清高,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欲想庸劳地去思考什么,只是想默默地、细细地俯察这大地的苏生,可偏偏脑海桀傲不驯,抑制不住地漂荡出计数不清的古怪念头、遐思逸想。</p> <p>  园中深处的几座亭榭,孤零俜仃,倦怠慵懒,目光呆滞,紧紧地封闭着自己的消息,嗤嗤地笑着人间的多事。孑孓旁依的几株老槐,皮干唇裂,弯弯曲曲的虺枝上荡着几卷儿去年的枯叶,把我事先算好的乍见翠色欲滴的那番欣喜,瞬间扫荡的空空如也。这些见过风雨的老世故们,任凭阳光怎样不休地骚撩挑逗,个个面色凝冷,圣哲贤士似的装模着内敛,摆出一副不为任何虚幻而有所异动俨然,哪肯顾思我倒底携着怎样的梦想与渴望来接近他们。</p><p> 倒是处处穿插的老柳,一如常态地抽芽著叶,添补着这衰老的春日缺乏生机的阙位。柳枝上突然落脚的鸢莺,吟吟低唱着轻快的曲子,淡化着这迟春的寂寥。可是历来针对柳树,从不缺少啧喷烦言,不是嫌弃他们糙皮不洁,就是怨肠他们缠绵悱恻。人们习惯于奉承那些表面光鲜、着著繁花的树木,而鄙睨柳树轻微的长处,即便他们总是秉持婀娜轻姿的风度将最早的春的喜讯报晓给人间,而最后才将自身黄而不萎的叶片撒落地面,或总是殷勤陪伴在长亭相别的离人身旁,把最温婉的安慰加拥在他们凄切的胸心之上。柳树是忠厚老实、本本分分的,从不效海棠、茉莉之流的见风驶舵,娇媚作态,净拣在风光明媚的时候露脸,固执于锦上添花之道;也不仿桃芬杏芳之辈的风流轻佻,灼灼夭夭,一个劲儿地凑挤热闹。论足这份忠贞守诚,能有哪个更比他们如此长性与而坚久呢?</p><p> 如此说来,踏青赏春的人,眼睛也需要一些是非明辨的锐利,心底也需得一些褒贬相谐的公允。</p> <p>  阳光一路跟随,脚下的影子越来越短,兴许害怕被我这恂悒的心情感染,有意退避似的。仰头再看看天,深幽的让人心悸,天光下的花坛上,布满着去岁的物华芳菲,已经颓废成各种奇形异状;脚下铺着扫不尽的残叶,索索落落低声呻吟。这一片灰色的调子,势不能成就一片春光无限来。</p><p> 去秋莲叶萍萍的一带斜水,低出两边尺许的浸渍,浅浅的水面,映着晴空,反射着日光,与初冬时节没有什么两样,不明究里的我又想起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情景来。</p><p> 几只早归的野凫游走在河面上,一路寻着、商量着今年的安家事宜,他们的心情和去年秋天离开时的那样,还是那么泰然平静,不慌不忙,总怀着对春天伊甸园般美好的畅想。相比之下,我倒有几分样子猥琐。我尽搜刮的是大风中漂荡的断木残枝、豆蔓萝藤,还有暴露眼前的种种污秽杂乱;还时不时地沾染点残秋般的忧郁,生出些逃逸红尘的萎靡,怎么也不学他们,去想想存世的美好和意义呢?</p> <p>  已过春分春欲去。但春风毕竟还是吹来了,万物迟早要荣光焕发,我怎么仅凭今年春分的迟滞,而轻率地怀疑它就老迈了呢?不行啊,我不能仿着古人的样儿。“残枝败叶几沾春”,这样的感叹,属于诗人的善感,对于春光的惨淡,发生些慷慨,原属当然。而我既不具他们的才思,又没有他们诗情的格调,不能稀里糊涂地就入了他们的序列呀。不行啊,我不能让古人竭力劝勉着将他们以为甘美的退隐交接给我,而我又不黑不白的曲意地顺从了他们的意,那还不等同于自折了自己振想翼飞的翅膀,而这样颓废地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我不就应该多有些对美好的憧憬与遐想吗?</p><p> 阳光更温暖、更明妍了,走着走着,我与春天融洽了起来,心情舒朗了不少。</p><p> 呵呵,这迟止的春分,这苍老的春分!</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