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谁,麻烦一下

甜甜的妈

<p><b>得到的有恃无恐,得不到却永远在骚动!那么,若愿意,就让我们在“麻烦”中互相折磨吧……</b></p><p><b> ——题记</b></p><p><br></p> <p>“唉!真是个麻烦!”……说这话时,通常搭配手抚额头,眉头紧皱的一脸嫌弃的表情。被说者也往往是手足无措羞愧难当的神情。</p><p><br></p><p>“麻烦”绝对是个贬义词,“此生千万不要成为别人的麻烦!”,二十岁前,年轻的我曾暗暗地下决心。然而,岁月蹉跎,如今,等我仓惶到了中年,对于“麻烦”却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透彻的领悟。</p> <p>人生,赤条条来去,终究是场孤旅。过程中,我们会遭遇形形色色的人或事,“麻烦”和“被麻烦”随时随地猝不及防,谁也避免不了。</p><p><br></p><p>很多时候,“麻烦”不是干扰,而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是“宠爱”和“被宠爱”“需要”“被需要”的幸福!有一天当所有“麻烦”都离你远去,那你真的也被锁在了一个人的逃不出去的寂寞的牢!</p> <p><b>孩子不“麻烦”,孩子已长大</b></p><p><br></p><p>囡小的时候是我最忙碌的时候:那时候刚考上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这是被公认为最难考的职业资格证书。在我所在的江南小镇,能一次通过的,寥寥无几。因此,单位委以重任,每天走路带风,脚打后脑勺,各种忙,忙到飞起。</p><p><br></p><p>遇到某人出差更是抓瞎,经常加班到很晚才想起囡还在姥姥家没接回来。睡眼惺忪的囡跟着我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身体居然没有任何微恙,这期间,老天爷是操了多少心,才让她成功避过所有凶险磨难?</p> <p>心心念念地盼望孩子快点成长,这个“小尾巴”似的“麻烦”就没有了。终于等到囡上大学,我长长地舒了口气,从此,1949年的感觉就要来了!</p><p><br></p><p>远走高飞的囡独立能干,所有事情自己打理,从不麻烦他人,甚至连大学的学费都是自己打工解决。可是为什么,我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心里像缺了一块似的,空虚寂寞,没着没落地惆怅!</p><p><br></p><p>仔细想想,囡其实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孩子,似乎也并没有怎么麻烦过我。从小到大,她学霸担当,不管是琴棋书画还是学习,都自己负责自己管理。</p><p><br></p><p>那些网上盛传的“相爱相杀”的学习模式我一次没尝过,倒是每年去代表优秀学生家长上台发言让我有点作家长的真实感。</p><p><br></p><p>比较“实锤”的“麻烦”就是:初中之前一日两次一周五天的接送,和每天早晨的营养早餐。</p><p><br></p><p>当时只道是寻常,并希望尽快结束,如今思起,这是多么弥足珍贵的回味!而这种快乐,终将随着岁月的流逝将一去不复返!</p> <p><b>父母不“麻烦”,父母已不在</b></p><p><br></p><p>前两年有个电视剧叫《都挺好》的,里面的“苏大强”一角让人印象深刻。不幸中奖,我的父母就是如假包换的“苏大强”式父母!胡搅蛮缠就当个性秀恩爱,一言不合说来就来!个中酸爽让人哭笑不得又猝不及防。直接举例说明:</p> <p>弟弟孝顺,给爸妈各买了一部当时最流行的华为HUAWEI Mate 30 ,爸爸坚决不要!理由是:他要更高级的5G版,爸爸并不会用太多的手机功能,只是为了老朋友一起打牌时可以炫耀。</p><p><br></p><p>周末给父母做了顿丰盈午餐,鲫鱼汤炖了足足一个小时,汤白味鲜,娘亲却一口不尝。理由:起锅时没放香菜,现在放汤又凉了,不好吃……</p><p><br></p><p>正在开会中,手机振动了一下,显示被划出六万八,不用问,又是娘亲被某个保健品骗子骗去了……</p><p><br></p><p>如果父母找,我最好第一时间脚踩风火轮火速赶到,否则,夺命连环call会让我无处遁逃……</p> <p>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随便说说就是一个大型翻车现场。拥有酱紫的父母,强壮的心脏和强大的经济承受能力,必须兼备,缺一不可!</p><p><br></p><p>然而,转念一想,这样的麻烦何尝不是一种福分?</p><p>首先,有精力有时间制造麻烦,说明他们身体健康头脑清晰。</p><p>其次,在外人面前维持“父慈子孝”的繁荣假像,说明他们懂得分寸,丝毫没有老年痴呆的迹象。</p><p>其三,独对我“耍无赖”是专宠,相信他们“作”的时候是快乐的。我能享受其间说明我有能力!对,没毛病😜✌</p><p><br></p><p>健康快乐,是子女对父母的最大祝愿!既然如此,那就让酱紫的“麻烦”来的更猛烈些吧!表等人不在了空悲叹。</p> <p><b>朋友不“麻烦”,友情已变淡</b></p><p><br></p><p>某个周末,无聊的脑海里突然飘来三个字:麻辣锅!口水顿时得到了感应,如涛涛江水般的绵绵不绝。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约饭,以满足口腹之欲。</p><p><br></p><p>作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吃货,拥有一定量的同好者那是必须滴的。约饭分分钟手到擒来,So&nbsp; easy!然而,令我啪啪打脸的是:在那一刻,所有小伙伴像约好似的,集体失联!</p><p><br></p><p>咦?那些平时无聊到连拉粑粑都要发官宣的小伙伴们哪儿去了?</p> <p>无奈,我只得主动出击点名约饭。</p><p><br></p><p>静曾是我最好的闺蜜,从学生时代延续的感情比金坚。我们无所顾忌无话不谈,甚至连闺房秘密也分享,麻烦对方就是我们的感情表达方式。</p><p><br></p><p>岁月蹉跎,情感变得稀薄,不知从何时起,我们不再麻烦对方,联系也越来越少。</p><p><br></p><p>几个月不联系之后的见面,依然谈笑风生,但我分明感觉到有一种看不见的隔膜横在我们之间。</p><p><br></p><p>小心翼翼,礼貌而生疏。虽然不至于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地步,但我明白,那种可以任性打扰的无拘无束的友谊不存在了。</p> <p>在短暂的人生旅程中,“麻烦”是我们通向外部世界的感情纽带:</p><p>社会“麻烦”你,证明你的重要性,你的能力被需要;</p><p>朋友“麻烦”你,那是甘若醴纯如水的情感并未过时。</p><p><br></p><p>得到的有恃无恐,得不到却永远在骚动!这是人的劣根性,得改。有人可以麻烦,并且也被人麻烦着,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啊!</p><p><br></p><p>此刻,若是有哪位小伙伴振臂一呼:那谁,麻烦一下……我一定“咻”地一下,眼睛眨都来不及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你面前!信不?</p> <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