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的杜鹃花

越峰

<p>  孩提时对杜鹃花的记忆,现在已经模糊不清,确切的说我已经不能准确的描述出它的模样。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想起唐代大诗人白乐天诗,曾有“杜鹃花落杜鹃啼”之句,勾起我无限的遐思,迷惑于杜鹃和杜鹃花的关联之处。</p><p> 四川成都郫都区最著名的望丛祠,这是望帝和丛帝的坟墓,后人在此建了望丛祠以纪念这两位先帝。传说古代蜀国有一位皇帝叫杜宇,与他的皇后恩爱异常。后来他遭&nbsp;奸人所害,凄惨死去。他的灵魂化作了一只杜鹃鸟,每日在皇后的花园中啼鸣哀嚎。它落下的泪珠是一滴滴红色的鲜血,染红了皇后园中美丽的花朵,所以后人给它起名叫杜鹃花。那皇后听到杜鹃鸟的哀鸣,见到那殷红的鲜血,明白是丈夫灵魂所化。悲伤之下,日夜哀嚎着子归,子归,终究郁郁而逝。她的灵魂化为火红的杜鹃花开满山野,与那杜鹃鸟相栖相伴,所以这杜鹃花又叫映山红。这便是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典故。这鸟与花终身不弃的爱恋,乃是人世间不朽的传奇。可谓杜宇魂化杜鹃鸟,杜鹃鸟唤醒农耕啼血染红了杜鹃花,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郫都的杜鹃花因此就跟别处的杜鹃花有不一样的意义了,郫都人就把这个美丽的传说附在了杜鹃花身上,为此郫都又别名为鹃城,杜鹃花就成为了郫都的区花(或都说县花)。</p><p> 每年最让我魂牵梦绕的春色少不了蜀国鹃都那一片片迷人的杜鹃花。郫都区蜀国鹃都是我朋友打造的一个休闲娱乐旅游居住的地方,盛世有名,这里最有名的是每年三四月份搞的杜鹃花节,漫山遍野的杜鹃开放的时候,我必定要带上相机去拍拍这里的杜鹃,今天我一早便去拍杜鹃花了。</p><p> 抬头看向远方,无尽的杜鹃花树此起彼伏、摩肩接踵的向远处延伸,似乎是一个个身装戎装的士兵,手握钢枪挺拔威武的站满整片蜿蜒的大山,等待着我们的检阅。低头仔细观察,发现杜鹃花竟是一朵花长出十多个花芯,仿佛是一朵朵小花簇拥在一起,旁边的一个花骨朵,象是玫红色的苦瓜子紧紧粘结在一起,甚至象是一颗颗宝石镶嵌在一个固定的花干上,每朵花和花骨朵都是由平面为八片叶子的二至三层对称分布,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我不由得感叹造物者的神奇。</p><p> 但我也蓦然惊醒,看来最美的花朵和事物往往都不能长时间绽放和持久,似乎注定要昙花一现、惊鸿一瞥的瞬间,但它们的魅力之处何偿不在于此呢?虽然待秋风阵阵时,杜鹃花已芳华不再,但谁也不能否认它们曾经红遍山野,香艳满山。花开无语,花落无声,就是花葬土下,也依然暗香犹存......</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