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殿举说蒋家家世 …… 蒋殿举 口述

姜葱土豆丝@蒋悦

<p>蒋殿举说蒋家家世2020.3.10</p><p><br></p><p> 蒋殿举 口述</p><p> 蒋 悦 编辑</p><p><br></p><p><br></p><p>(序)</p><p><br></p><p>我很赞同蒋悦老叔这个建议,我们都属在外游子,思乡心切,那里终究是我们共同的出生地,也是我们第一故乡。现在老家的地址全称应该是:吉林省农安县伏龙泉镇平贵村蒋家屯。现在还在老屯居住的只有蒋殿华兄弟了,(五叔蒋全的三子)。这个屯子的历史沿革:解放前平贵村应称为“五道泉子”隶属长岭县太平山乡公所管辖。解放后是为纪念解放当地牺牲解放军排长张平贵烈士改为平贵村。五七年划归朝阳乡管辖,乡政府设在朝阳沟,离咱屯八里路。六十年代初迁到前屯“老爷庙。文革前农安县和长岭县争夺洼中高农场的管辖权僵持不下,省政府协调洼中高农场划给农安县,跟据地域方便方便管理将农安县的三盛玉乡划给长岭县管理,将朝阳乡和洼中高一并划入农安县管辖。农安县原有一个朝阳乡,咱这个朝阳乡划过后重名所以就更名为新阳乡。就这个地名变革就给在黑龙江的咱们带来灭顶之灾。且听下回分解。(撵搬家)</p><p>(一)</p><p>这事是真的,我听我奶奶说的,我奶奶也是太奶的真传。咱家闯关东的第一人是家普上的祖先蒋文通还是蒋利这个我没弄清楚,这事肯定是有的。咱们的祖藉是天津府燕山县温家泊沟蒋家糖坊,祖先的家境是不太好的,父亲打猎身亡,母亲被家族卖寡妇,弟弟年幼随娘改嫁。自己十多岁在大山里给人放羊,羊丢不敢回家,半夜跟狼睡一宿,天亮狼才走。狼实际保护他,狼真应该是老蒋家的图腾。以后就给鲁姓人家扛活渡日,十五,六岁坐鲁家闯关东的车到现在的东洼中高蔡家窝棚落脚继续给鲁家做长工,他唯一的家产就是一把斧子。这个蔡家窝棚应该在洼中高以东,祖太爷蒋福兴的坟埋在那里,当年洼中高建场需要迁坟,实际用不到那块地方,那地方还有一股老蒋家人,是祖先的弟弟蒋祥的后人,啥名不知道,我爹给他叫蒋傻子,在我爹这辈就出五服了。他就为得点迁坟钱把几块祖蚊全迁了,我我祖太爷迁回后也没法进咱家的坟莹地,埋在上老爷庙道西的乱死岗子里。祖先闯关东应该清朝道光年间以后,在往前汉人是到不了东北的。到我祖太爷蒋福兴那辈,家境就比较殷实了,在东洼中高老受水气,就搬现在当时叫五道泉子。开荒占草祖太爷蒋福兴是第一人。按家普祖先顺序:蒋文通——蒋利——蒋福兴——蒋耀——蒋永喜、蒋永林。</p><p>(二)</p><p>蒋福兴——蒋顺(蒋老洪)——蒋永年(二爷)——蒋俊——蒋殿忠、蒋殿合、蒋立春。 (这是蒋俊家的家谱) </p><p> 一九 五八年到洼中高农場加工厂五九年冬下放,被二姑夫指点到黑龙江。他带户口来到友谊农场,我老爷帮他安排到一分场五队畜牧队。六〇年根据他的技能被分场调到分场加工厂。</p><p>(三)</p><p>文革中,我大爷的死除了外人、咱本家落井下石的人也有,这是听五叔说的,这人就是蒋良。是我四爷的独生子,小名叫太平,绰号二流子,那人嘴大舌长,家里的曰子贼落迫,三间房厨房长年没窗户没门就那么廠着过,那时我十来岁叫他没有门那家老蒋家。那时我五爷的过继儿子蒋恩人缘不太好,老挨整他们是一个爷爷的,他总觉气不恭就举报说:蒋文也该整,解放前总和胡子来往,他这一说,文革小组的人就找我大爷,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事,我大爷害怕呀,就上吊自杀了。他们家日子过的最落套了,大儿子蒋殿章找个媳妇不长时间就离婚了,跑腿一辈子。还有两个儿子秃疮找不媳妇,啥事都干,鸡鸣狗盗的最后进了监狱。</p><p><br></p><p>(四)</p><p>蒋福兴——蒋珏(三太爷)——蒋永海(三爷)——蒋安(四伯)——蒋殿宏。</p><p><br></p><p>(五)</p><p>好的老叔、电波,等我有时间的可以写个回忆录供你们参考。要说写东西还真不费劲儿,当年拨乱反正平反时,我就写过一次材料,关于要求解决我姐和我淑荣老姑职工身份伸诉的材料,是出自我手,如何撵搬家那份材料可能是我四姑夫给写的都很成功。当时连队指导员是张胖子张修志就说:老蒋家人真能写,老的能写小的也能写,把事说清清楚楚。他以为撵搬家的事是我老爷写的呢,分场管落政策的组织干事叫黄文玉问我爹,找职工那份材料是你那个儿子写的,我爹是我老儿子写的,当时他们都感觉很惊讶,和我爹说了很多。又问我爹煤矿那个矿灯能买到不?我爹跟我说后,我到井口充电室偷一块矿灯就到三分场给他送去了,给他乐坏了。当时老停电,他家孩子高考晚上学习需要灯,我是雪中送炭他很感激,咱家的伸诉材料他及时报到党委会,在他的作用下顺利通过。</p><p><br></p><p>(六)</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绍民,上次你说的不对,你太姥姥了是。那个凉皮,老李去世[流泪]。黑龙江那里所说的曲剧,我老李那是谁?那是你姥姥,也是我奶奶的老妹子。我老姨奶家,那谁是这么传和那个老李是两回事儿。老整个,你那个黑龙江老弟,你是一点儿。印象概念,没有你所说的企业,我们那个老李是老李,我老姨奶。那其实窝窝。小时候我经常去那个地方儿,我奶奶一整就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meipian://main.app.new/article/detail?mask_id=2tf0u7e1&amp;cb_create_at=1584795432&amp;cb_expire_time=1800&amp;client_type=2&amp;type=wechat&amp;source=h5wx_article_bottombar_write_unionid&amp;pull_type=0&amp;origin_number=CK143085222494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