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篓而归也开心

开拓创新

<h3>  春天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的来到人间,谁知道疫毒也降临人间,笔者我回江西老家过春节,受疫情影响也一直被宅在家里,到现在还呆在老家,最近到处解封,就想出去走走,驱散郁积在心中的苦闷!昨天一个人一大早就出去,把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之中。</h3> <h3>  走到一处池塘边,发现有一个前辈坐在池塘边钓鱼,鱼在水中游乐也!人坐在池塘边钓鱼,悠闲自得人乐也!我站在他旁边良久看他钓鱼,他却看池塘不看我,专心与鱼斗智斗勇。</h3> <h3>  看前辈收放鱼杆忙得不亦乐乎,我再想,现在条件好,大鱼都没几个人爱吃,钓一些小鱼刺又多谁想吃?假如前辈有:赏画的情趣,吟诗的飘逸,对弈的睿智,旅游的旷达,对心身健康不是更有益吗?不至于坐在池塘边晒太阳,虽然戴着草帽不热吗。</h3> <h3>  我正想着,忽然间风起,未闻有春雷,太阳却隐没得无影无踪,接着豆大的雨点落在水面上,打在我们的身上,前辈收钓杆,我走过去帮他拿鱼篓,这时他才看到我,两个人的衣服都打湿了,淋得象落汤鸡,样子十分狼狈,他看我,我看他都笑了。</h3> <h3>  我帮他拿鱼篓,打开一看是空的,心里不免有点失落感!他却说钓鱼是我的乐趣,哪怕是每次都是空篓而归也开心!人在自然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怡情又健体,今天鱼运气好,钓不上来,明天继续。</h3> <h3>  真是笑死我了,鱼难钓,人受罪,明天还要继续,我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雨又停了,一路上,岸边垂柳依依,田野上小桥流水,到处是春天的野花,看着,闻着,精神舒畅,也不觉得被雨水打湿了身上冷,他对我说:退休后,十多年除了书画,散步,就是钓鱼。</h3> <h3>  他钓鱼有个习惯,赶早出去,沐着晨风,赏着晨景,步行到离家五里开外的池塘去钓鱼,艳阳高照十一点半回家吃中饭,午睡后在家书画。他说别人钓鱼钓数量,而他钓鱼是钓乐趣!在他看来,坐在池塘边,看空中的鸟儿自由飞翔,水中碧波荡起涟漪,人与鱼斗智斗勇,陶冶性情,荡涤心灵,充实晚年生活,简直是诗情画意乐无穷。</h3> <h3>  最后想说的是:人的衰老是自然规律,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找自己的乐趣,莫管头颅白几茎,不妨走出去,看春花,听鸟啼,徜徉于溪流边,漫步于园林中,给自己营造一个,轻松惬意,有滋有味的晚年精神乐园。</h3> <h3> 2020年3月21日余小华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