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一小四年级(3)班胡訾涵现代诗整理

致家长一封信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海子</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喂马,劈柴,周游世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告诉他们我的幸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 <p>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于1989年所写的一首抒情诗。</p><p> 全诗共三节,第一节表现了诗人对质朴、单纯而自由的人生境界的向往,对“永恒”、未知世界的探寻精神。</p> <p>  </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寄语:希望新型肺炎疫情早日结束,患者早日康复。我们尽快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游戏,一起拥抱春天。</b></p> 乡愁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余光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时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这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在那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大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这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娘在那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来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外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在里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现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这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陆在那头。</p> <p>  《乡愁》是现代诗人余光中于1972年创作的一首现代诗歌。概括了诗人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祖国的绵绵怀念,流露出诗人期待祖国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寄语: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也希望远离家乡在外奔波的人们能早日和亲人团聚。</b></p>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舒婷</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淤滩上的驳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纤绳深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勒进你的肩膊,</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祖国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贫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悲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祖祖辈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痛苦的希望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飞天”袖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祖国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簇新的理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绯红的黎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正在喷薄;</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祖国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喂养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迷惘的我、深思的我、 沸腾的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取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祖国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亲爱的祖国!</p> <p>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是当代舒婷于1979年创作的一首抒情现代诗。此诗精选了一组组意象,描述了中国过去的贫穷,和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苦难,亦展现了中国让人振奋的崛起和新生,深情地抒发了诗人自己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前两节沉郁、凝重,充满对祖国灾难历史、严峻现实的哀痛;后两节清新、明快,流露出祖国摆脱苦难、正欲奋飞的欢悦;全诗交融着深沉的历史感与强烈的时代感,涌动激情,读来令人荡气回肠。</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寄语:我的祖国是伟大的。在2019年末,我的祖国经历了一场劫难,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席卷整个祖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的祖国并没有退缩,而是奋力抵抗,顽强拼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爱我的祖国。</b></p> 相信未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食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信未来、热爱生命</p> <p>  《相信未来》是食指作于1968年的一首朦胧诗。该诗以其深刻的思想、优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诗风让人们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样好好地生活,怎样自我鼓励,怎样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寄语:同学们,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团结一致,勇敢面对,一起拼搏。要对当下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相信自己,相信未来!</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胡訾涵</p><p style="text-align: right;">沙一小四年级(3)班</p><p><br></p>

祖国

相信

乡愁

未来

春暖花开

寄语

面朝

大海

这头

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