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年哪月_难忘的"百鸡宴"

活力周易

<p> 一九七O年的二月,是父亲带着我们全家走"五、七"道路,来到盘锦坝墙子农场立新大队的第一个春天。</p><p> 父亲每天按着队里的安排参加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母亲在青年点里任指导员,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己经和来自沈阳的68届插队知青们打成了一片,大家都叫她周婶。</p><p> 这里的老农都很善良和随和,给父亲和母亲在这里接受"再教育"减去了一些担忧,初来时他们很热情的给我们送来一些农产品,如鸡蛋、稻米、大酱、烧火的稻草等,让我们顺利渡过了寒冷的冬天。</p><p> 春天的到来,老农们开始忙活备耕了,为了筹集点种自留地的费用钱和日用买油盐的零花钱,他们会拿着十个八个鸡蛋送到我家来,父亲和母亲会给他们五七八角的,比去沙岭大集多一点,父母通过这种接触也和老农们结下了友情,他们也了解到了我们的一些生活喜好,比如我们一家子都喜爱吃鸡,并且炖鸡、做肉是父亲的拿手好戏。于是,老农们会把家里刚能分辨出公母的小公鸡送给我家,一两个月的时间我家的公鸡队伍就发展到五、六十只,它们靠到芦苇塘边的草地上捉虫子和在我家房山头的稻草垛里寻觅稻壳辅以生长。 六月起,小公鸡们长到斤八重了,父亲每周都会杀两只,来个炒雏鸡或土豆炖小鸡等,肉香味会飘的很远,附近的知青和老农们便会端着饭碗来我家挟上两块,我们姐仨儿也会毫不相让的参与到解馋的队伍中。小公鸡儿长到三四斤时,父亲就每周杀一只,到小公鸡儿长到五六斤时就十天半个月杀一只,一直到过了七一年的春节后,这时家里还留有一只芦花大公鸡和一只火红大公鸡及六、七只生蛋的母鸡。 七七一年的春天,母亲被调到农场卫生院工作,随后父亲也调到盘锦体育局,组织盘锦体育场的建设工作。</p><p> 随着父母亲工作的调动,我们也结束了"百鸡宴"的生活。但这段生活留给我们很深的记忆,尤其是老农们的朴质、善良、融合、爽气,认识他们是父母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中的最大收获,我们姐仨儿在此也受到了良好的人生初始教育。</p><p> 二O一七年十月九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