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今晚没有月亮一一可爱天韵

建韺(纳兰嘉措)

<p class="ql-block">妈妈,今晚没有月亮</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夜晚和雾霭哪个更黑暗</p><p class="ql-block">吞噬着我的心,我的泪忍不住流淌…</p><p class="ql-block">我走上阳台,默默点燃烛香</p><p class="ql-block">不为祭奠,只为和您说说话</p><p class="ql-block">昨天我梦见早逝的外公外婆了</p><p class="ql-block">问一声:您们在另一个世界好吗?</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好想您们,孤单得发慌</p><p class="ql-block">窗外那棵大樟树,仗着枝叶繁茂</p><p class="ql-block">在风的作用下,猛力敲打着窗棂</p><p class="ql-block">那是四月春风似剪刀的预告?</p><p class="ql-block">还是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片花?</p><p class="ql-block">妈妈,这个春天受伤了,在养伤</p><p class="ql-block">我不能也不忍踏着新绿给您上坟</p><p class="ql-block">告诉您弟妹老爸近况,他们都好</p><p class="ql-block">我只能采撷一朵心香,默默奉上</p><p class="ql-block">那烟雾绕梁,是我对您和先人全部的爱…</p> <p class="ql-block">外公外婆,知道吗?</p><p class="ql-block">您们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每个寒暑假</p><p class="ql-block">我,都在那个小山村度过</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一生最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记忆中,那时的农村并不富裕</p><p class="ql-block">可您们总是极尽所能无微不至</p><p class="ql-block">照顾我们兄弟姐妹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外婆,记得吗?有一次您问我:</p><p class="ql-block">“建韺,你长大后赚钱给谁用”?</p><p class="ql-block">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给外婆用”</p><p class="ql-block">可没成想,这一问一答竟成了</p><p class="ql-block">我对您们一生无法兑现的承诺</p><p class="ql-block">每每想起心如刀绞般的痛,外公外婆</p><p class="ql-block">也许是生活的艰辛压垮了您们</p><p class="ql-block">使您们过早地离开我,去了另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在读书,您们走了,我没能送行</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果然赚钱了,可再也无法孝敬您们</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梦回小山村,醒来已热泪涟涟……</p> <p class="ql-block">妈妈,曾经我剪掉齐腰长发</p><p class="ql-block">只为在这个男人的世界不甘示弱</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又开始养起喜欢的长发</p><p class="ql-block">好想回到小时候文文静静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的眉毛是永久的浓密,不用画</p><p class="ql-block">也无需往脸上涂上厚厚的脂粉</p><p class="ql-block">我的手指白而细长,可做手模</p><p class="ql-block">也总是让人误会我,娇生惯养</p><p class="ql-block">可是妈妈,您从小对我的言传身教</p><p class="ql-block">又怎能从我的记忆里轻易抹去?</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爸妈忙家里请了保姆</p><p class="ql-block">而她只管弟弟的吃喝拉撒睡</p><p class="ql-block">其它家务都由我和妹妹包干</p><p class="ql-block">分工明确,绝不含糊,妈妈</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总怪您封建思想</p><p class="ql-block">重男轻女,对我们太过严厉</p><p class="ql-block">工作以后我就负气,以单位为家</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成了单位的红人,家里的外人</p><p class="ql-block">后来…再后来当我自己初为人母</p><p class="ql-block">终于能够理解您的那份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庆幸于您成功的把我培养成了</p><p class="ql-block">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新时代女性</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为是您的女儿而骄傲</p><p class="ql-block">可一切都来不及,您撒手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如今这个家却要我孤掌撑起</p><p class="ql-block">我成了我们家的唯一“汉子”</p><p class="ql-block">我好累,妈妈,我真的好累</p><p class="ql-block">今晚我不想飞,只想做您的乖女儿</p><p class="ql-block">依偎在自己温暖的被窝里</p><p class="ql-block">做一个长长的、香香甜甜的梦</p><p class="ql-block">梦里只有我们全家福,没有其他…</p> <p>【作者简介】金建韺,笔名:可爱天韵,又:今夕何夕、遥远的世界尽头、纳兰嘉措,皈依名:灵智、妙韺。生于杭州。现为杭州康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总会常务执行会长兼文创协会会长,浙江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董事会董事,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爱好文学、哲学、历史,穿越。著有散文集《花开的声音》《韵之味》,其诗歌作品散见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