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还好么

一笑而过

<p>转眼,离开家乡已近二十年了,与家乡的同学们很少或几乎没有见面也有二十多年了吧。</p><p>尽管现在有了微信群,尽管当初在群里都留下了豪情壮语,大家要多沟通、常联系,可是,这个三年前建立的曾一度热闹非凡的同学群,这两年来却寂静得不复存在一般,甚至连过年过节,也很少见有人上来问候一句,而做为群主——小学同学加同桌的你,更是似人间蒸发一般,无影无踪无信息。你还好吗?</p> <p>不由得想起了两年前的那次相遇。</p><p>还是我本家亲戚的孩子结婚,我从县城回到了家乡。农村的小院本来很宽敞,但遇到喜事,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蜂拥着前来道贺。又见到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再见过面的亲戚朋友,自然有说道不完的问候,说不完的话题。趁大家还在嘘寒问暖的间隙,我的余光扫到了静静的坐在角落的你。</p> <p>只见你长长的头发略显蓬松,黝黑的面颊透着苍老,嘴里叼着一颗烟卷,应该也是在我看到你的同时,你也注意到了我吧?我们几乎在对视的一刹那,都愣住了。但很快,我们又都回过神来,我快速奔向你,你也从座位上嗖的站了起来,我们张开双臂,拥抱在了一起。</p> <p>算起来,我们应该有二十年未见面了吧。你是我的小学同桌,初中又分到同一个班级。中学毕业后,我继续着我的求学之路,而你,却继承了家族式的生意,走村赶集卖起了大布。曾经有一段时间,从亲戚朋友们的话语里听到你的消息,你已经买上了电动四轮车,成了全乡远近闻名的“有钱人儿”!那时的你,简直成了我的榜样,四处向其他人显摆着我的富贵同学,显摆着走向成功的你,有时我都怀疑自己的求学之路是否是一个错误的选择。</p> <p>此时,我们相拥在一起,久久不想放开,互相拍打着对方的肩膀,通过急促的喘息,我已感觉到了你的激动,而我,早已热泪盈眶,但我努力没有让泪水流出来。毕竟,你是我小学最好的同学、同桌、朋友。</p> <p>我问起了你的现状,你只是轻描淡写的还了一句“还那样呗,咱没文化,就靠卖点苦力,挣钱养家糊口而已”,微笑的脸上露出一股狡黠,此时在一旁看着我俩的举动惊讶不已的亲戚说了一句“你俩还是同学呢?现在人家可大发了,早就不卖布了,自己开了个批发门市,方圆几十上百里都是他的客户了”。虽然你挠着头不承认,但我相信你是能做到的。</p> <p>自然而然,我们紧挨着坐在了酒席的同一桌上。饭过三巡,我才发现,你的酒量真的好大,两杯白酒下肚,居然还面不改色心不跳,在招呼完同桌的其他人后,就单独和我唠了起来,我本来就不胜酒力,但只因遇到了同桌的你,此时也居然滔滔不断的和他开始了曾经的回忆。</p> <p>那时的我们,因为顺路的原因,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做作业,一起去到老人家里做好事,一起去破旧的操场上扔半瘪的蓝球,一起在周末的假期去给班主任老师家的地里除草,一起因为去山上给班级捡松塔半路贪玩没及时归校被校长训……那是一段多么天真烂漫的快乐时光啊!</p> <p>我们喝着酒,忆往昔,唏嘘不已。酒足饭饱,面红耳赤之后,我们互加了微信,并一致决定建一个微信群,把小学同学都拉到一起,有事没事的时候,道一声平安,说一声珍重,间或对童年时期的美好时光共同回忆。</p> <p>同学群随后真的在你的努力下就建立起来了,虽然最终进群的还不到二十人,但因为天各一方,我知道你联系的不易。曾一度试图说服你,算了吧,不要因为这点事影响了你的生意。而你却丝毫没有退意,坚决进行到底。建群之初,你总是一直在各个时间段活跃气氛,大家也都畅谈不已。</p> <p>或许因为工作太忙或其他原因,群里活跃了一段时间的你渐渐的少了话语,而其他同学也减少了抛头露面。我因为平时就话少,也渐渐的只是打开群里看看是否有信息……</p> <p>到现在差不多又有两年没见面了吧,甚至都没有通过电话,发一条私信,我想,对于你我,说工作太忙都是借口而已,或许就是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吧,但我坚信,你我在各自对方的心中,情感依旧,永远不会改变,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哥们儿”。</p><p><br></p> <p>此时此刻,我只想说,同桌的你,还好吗?</p> <p>后记:昨晚11点写完这篇文章后,思绪万千,更神奇的是夜里做梦都是家乡小学同学一起玩耍的场景,我也是醉了,这就是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p><p>今天恰逢周六,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给远在家乡的同桌,电话里又听到了他爽朗的笑声:“还那样,就是比原来更忙了,顾不上玩微信了……”,互道问候和平安后,我也恨恨的对他说“以后要常联系,省得我半夜回忆起往事想起你”。哈哈,这就是同学之情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