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渐次开,风起梨花落

文瑜

<p>  江南三月的春天,要看春去的。知道春暖花终将盛开,知道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知道时间如白马过隙般跑过,下一个春天到来也并不遥远,在有些地方还是疏离特殊的日子里,在安全的前提下,看春去,不想辜负这个姹紫嫣红,万般皆好的春天。</p> <p>  车行途中,横峰三月中旬的春天如画卷般徐徐展现在眼前。田野里黄的油菜花,紫红的紫云英成片成片地开着。车窗外色彩斑斓的世界是喂养眼睛,赏心悦目的。不能把它们比作天边的云彩,云彩没有它们好看,它们就是它们自己,从不效仿它人东施效颦,是早春该有的模样。</p><p> 河边柳淡黄色的乳芽已然全部展开,像要去赴约的女孩儿,新妆初毕,在细细的春风里婀娜着。鸭子在清澈的溪水里嬉戏,一头扎进水里啄食水草,水面上漾起了一圈圈的涟漪。早已脱去厚重外套,穿着单衣,挽着衣袖,在溪边浣洗衣物的女子们和溪边柳,岸边花一样,都是春天不可少,不可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p> <p>  到了龙门畈乡土岩村,觉得住在土岩村的人们是幸福的。家家房前屋后都长着几棵桃树,粉粉嫩嫩的,把白墙黛瓦也映的水粉水粉。村子左右两边田畴上满是部分已结荚的油菜花。村前两百亩桃树灼灼盛开,把整个村子染成了粉色,土岩村是花海里荡漾着的村庄。</p> <p>  同来的女子们都迫不及待地跳进粉色的花海里。花海里的她们身上都闪着粉色的光,似乎全都变成了一朵朵明媚的桃花。每个女子,我觉得都有一颗粉色的少女心,无关年龄,粉色的心,春风是知道的,是怜惜的,所以吹得满园桃花开。</p> <p>  我漫步桃园,在一树树密密匝匝的桃花底下留连,满心欢喜地看着它们,它们小脸儿都粉嘟嘟的,红晕浸染,如情窦初开的女子般清韶娇嫩,巧笑嫣然。</p><p> 勤劳的小蜜蜂,精灵似的唱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歌谣在花间穿梭。“嗡嗡”,在这一朵花上停一停,“嗡嗡”,在那一朵花上停停,小蜜蜂们是要把这园子里所有的花朵都吻一吻,看一看的,这样今年的蜜桃才会大丰收。</p> <p>  寻一静处坐下,似是坐在蓝底粉花的大伞下。柔曼的春风吹过,暖阳轻泻而下又透过花枝的间隙洒在身上,暖暖的抚慰脸上每一个毛孔。仰望,沐浴春阳的花朵儿们,如粉红的玉,晶莹剔透,毫无瑕疵。天很高、很蓝、很干净、有蓝玉的光。几朵玉兰花似的云朵儿在我头顶上泊着,它们也是在看桃花吗?没准和我看的还是同一棵,没准我也是它眼里的一道风景。这样想着自己不禁哑然失笑,其实胡乱想想也挺好,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就这样一直坐着胡乱想想,直到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听蛙声阵阵,春虫唧唧。</p> <p>  喜欢土岩故事的那方小天地。有年代感的三间砖瓦房,墙上画着与房子一样淡雅的水墨江南人家。这栋瓦房和房前的一树梨花,应会是曾在这居住过的主人脑海里永不会忘记的美好回忆吧?</p><p> 风吹梨花落,花瓣随风翩跹。落在瓦楞上、落于来人的肩上、发上、落于树下的秋千架上、粗坛子里、落在坎下的蚕豆畦里、蚕豆已开花,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都看着呢,落在有蓝色小碗,可以给可以给蚂蚁们盛食物,盛露珠的婆婆纳花上。</p> <p>  梨花不似桃花、菜花那般热闹,神采飞扬。它是安静的,能感染周遭的一切也安静下来。像一个不多言不多语的好女子,温婉都在骨子里。梨花的白,冰清玉洁,有一种幽婉清丽出尘的美,若是雨天看它梨花带雨,我见犹怜的模样,会凝它不是人间物,只应天上有。</p> <p>  趁午餐时院外无人我提前出来,在梨树下虽简易却是最原始最本真的原木秋千上坐着,空气里满是梨花的清香,有清风为伴,我惬意的闭上眼摇动秋千,任思绪飞扬,任春天写在脸上,任风吹梨花落……</p> <p>  一个小女孩跑过来面带羞涩的和我一起坐在秋千上。我问:“小姑娘你家住哪呢?”她小声的回我:“就住这边上”,问她:“喜欢在这荡秋千是吗?”她回:“是的,喜欢”。我下了秋千坐在边上的木桩上,小姑娘把粉色的棉袄脱了,只穿里面的小黄夹袄,手脚并用使劲地荡着秋千,小脸儿通红,完全没有了刚才的羞涩。</p><p> 我看着她,心里想着你要慢慢的长,慢慢的长,不要急着长大。等你长大后经历了世事,你会发现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最美好的回忆,或许就是这绚烂多姿,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p> <p>  横峰对于我来说是熟悉而又亲切的,对横峰的好印象并不只是因为它的美,更多的是因为我所认识的横峰人,他她们以诚待人,都是有着共同情怀的文学爱好者,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 </p><p> 此次有幸认识了汪彩萍、柯援生两位老师,他们是文学伉俪,文学前辈。一个热爱文学,写的一手好文章,一个热爱摄影,拍的一手好图片。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契合的三观,夫唱妇随或是妇唱夫随,几十年来相濡以沫,举案齐眉是尘世间夫妻最理想的样子。</p> <p>  我坚信若以诚待人,终将被人诚心以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因必有果。 </p><p> </p><p> 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好。</p> <p>图片来源:柯援生、张闽、万界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