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晓阳的美篇

彭晓阳

<h3>约会北京的春天文/彭晓阳春天是生命的滥觞,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是自由律动充满生机蓬勃生长的象征。春之声,春姑娘,春风拂煦,春雨潇潇,春雷殷殷,春水初漾,春花艳丽,一切与“春”字有关的事物,无不寓意着美好。我喜欢春天。在我十余次的北京之行中,惟独没有感受到北京春天的气息。去年夏秋,两次来京,先后游览凭吊了北海公园、红楼梦大观园、香山、幽州台歌、卢沟桥、曹雪芹故居、梁启超墓等名胜古迹,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北京历史渊源和博大厚重。作家雪小蝉的那句“春天适合奔赴一场千军万马的约会”触碰了我的神经,当即就定下了这个题目——《约会北京的春天》。</h3> <h3>雁栖湖场馆</h3> <h3>三月初,大外甥来电话讯问我啥时来北京,我告诉他你看见草青了树叶绿了我就到啦。但是,转念一想,有些不妥,春天也是分时段的,究竟是在初春、仲春、暮春哪个时段去,还真是费了一番思量。初春去吧,有些春寒料峭;仲春去吧,尚未百花绽放;还是暮春去吧,那一定会是万紫千红群芳吐艳满园春色。选择暮春去,也是有意感受一下2500年前曾点的那种“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惬意情怀。五月十号,如期而至。暮春的北京,天青气朗,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绿树掩映,姹紫嫣红,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象。本想先去植物园,故地重游,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风光。不料,受京城同学们的安排,先去了怀柔境内的雁栖湖。五月十二日,一个阴雨濛濛的日子,我们同学五六人、甥侄辈三四人开两辆车来到雁栖湖。雁栖湖坐落于北京郊区怀柔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是以湖面为中心的水陆区域,风光秀美,湖水清澈。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雁栖湖因此得名。拥有国家4A级风景区的雁栖湖,三面环山,红螺山、军都山、金灯山自西北东扇状相依。枫树、松柏、火炬树蓊蓊郁郁,乔灌木漫山遍野。增植的银杏、合欢、翠竹、法桐等名贵花木,或青翠茂密,或枝条远扬,或纤细修长,或圆润疏朗。湖中鱼虾龟等几十种水生动物或游或潜,生态系统保持良好。</h3> <h3>傍湖而建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气度不凡,建筑外形宛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象征着和谐统一。从侧面看,酒店建筑呈扇贝形状,扇贝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财富;配合酒店建筑正面的圆形寓意“旭日东升”,代表着中国的蓬勃发展。如果从空中俯瞰,酒店的裙楼形状酷似“祥云”,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彩云追日”的浪漫寓意。酒店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考究、精美、壮阔、宏大。参观完酒店,出了大门,这时天空早已雨霁放晴,空气清新,芳香阵阵袭来,沁人心脾,草坪绿得更加可爱。大家顿时兴奋起来,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纷纷合照、独照各显其能,各遂其愿。</h3> <h3>我们一行在阵阵春雨中游览观光了酒店内部设施构造。酒店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考究、精美、壮阔、宏大。参观完酒店,出了大门,这时天空早已雨霁放晴,空气清新,芳香阵阵袭来,沁人心脾,草坪绿得更加可爱。大家顿时兴奋起来,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纷纷合照、独照各显其能,各遂其愿。我们这些久住城里的人,对于季节变化感知已麻木迟钝。这次京郊之游,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春天的芳姿和妩媚。就在此时,就在此地,就在美丽的雁栖湖畔,我寻找到了北京真正的春天、最美的春天!这不正是我想约会的春天吗?这种约会是在不经意间的不期而遇,大自然的春天与我心目中的春天暗连妙合,此时此刻我已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真正体悟到了庄子“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最高妙境。和风吹柳绿,细雨点花红。春天是美好的,我喜欢北京的春天。诗经上说:“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指的就是北京吧?让我们共同祈愿首善之区——北京这块古老而常新的土地再焕发出勃勃生机吧,让春天永驻北京。最后我想用今天刚写出的一首《七绝•游雁栖湖》诗句作结:五月雁栖时雨柔,连茵碧草绿枝头。东方日出红万里,浩渺烟波舫上游。(2019/05/13於北京)</h3> <h3>与在京工作的同学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