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在心中的影子》

童年时光的浪漫窗口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作者:郑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时隔数十年,想起去老家的情景,童年时,一起和父亲去老家的段段往事。闭塞的村庄,感觉遥不可及,去老家,有两条路可走,不管走那一条路,每一次,都要走很远很远的路,最近的一条路也要八九公里,小时候累的我,去老家都有点胆怯了。从东边通往老家的那条路,后来才知道,属于邹城地区,有十多公里的路程才能走到老家。太偏僻了,没车到,路上基本上看不到行人。只能靠走路,东西两条路还差不多远。小时候去一趟老家太辛苦了,开始感觉还挺有意思,越走越累,我那时还小,小孩能走多少路,累了只是撒撒娇,让爸爸背着走一会,爸爸累了,我从爸爸的背上下来在走会。爸爸累了也不想背了,我也不想走了,怎么办,爸爸想了个办法,看着路边的麻雀让我去抓,我快步跑去抓,一到跟前麻雀就飞了,一会又落到前面的马路边,我又去抓,试了几次,根本抓不到,累的我就满头大汗,后来才知道,就是想让我多走点路。跑的又累又渴。一点走不动了,也没水喝,正在闹着不想走的时候,路边的庄稼地里有人在干活。爸爸说,问问人家有水吗,找点喝。一问还真有水,爸爸给人家说我渴了,找点水喝,人家让我们喝了好多,也不知道给人家留了点没有,歇了一会,谢过人家就走了。走了一会又累了,爸爸问我路边的石墩子是干什么用的,我好像还猜对了,我说,是用来看还有多远到老家的。也可能我太想快点到家了吧。实在太累了,我正数着石墩子走着,一辆马车过来,爸爸赶紧拦住,请求让我们跟一段路,人家同意了,我坐在马车上,小孩吗,不累了心情就好了,一路上看着一片片的玉米地,看着路两边一排排高高的大树,坐着马车很开心,坐了好大一会,离老家越来越近了,在这时走到一个岔路口,人家让我们下了车,人家和我们不一路,不能在跟着了。又开始走在漫长的乡间小路上,走着走着,爸爸说,过了桥就到了,其实还有十几分钟的路要走,我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快步的走着,走在河堤上,堤上种了好多,像是柳树条一样的植物,长的不高,上面很多的知了,我想抓,抓不到,爸爸帮我抓,一会抓了好多。这一路上,这一会是我最高兴快乐的时候。从长满茂密树丛的乡间小路走出来,走在视野宽阔的大河堤上,阳光明媚,云淡风轻,碧空万里,心情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觉没多大一会,就到了我的老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我的老家,独家独院,三面荒无人烟,靠着河塘边上,在河塘月下,能倒映在水面上的一处孤独的房子,映在水面上,水波粼粼时,朦朦胧胧,恍恍惚惚,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看不清楚它的全貌。水面平静时,又如复原的镜子,倒影在河塘的边缘,亮着微弱的灯光,在水中晃晃悠悠,悠然矗立。老家在我心中都是拼凑出来的影像,攒零合整到了一起。说起那间房子,小小的窗户,两扇木门,屋里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摆放在桌子的左右。房梁上高高挂着一个篮子,放吃的用的。挂起来的目的,是防止老鼠。地上放着个暖壶,外壳是铁的。里屋有张床,基本上就这些。那时院子比路高出许多,院子的边上有一棵楝子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种的。院子门口,有个小棚子,用白蜡杆围起来的,一个简易的算是厨房吧,用泥支起来的炉子。爷爷添了一把柴火,呼呼的冒着烟。我玩着手中的白蜡杆,有点无所事事,不知道干什么好,可能是刚来老家,显得太陌生了。吃完饭,天也黑了下来,满天的星星,没有月亮,远处黑乎乎的一片,左右也没有邻居,连个灯光都没有,心里有些害怕,那时突然有点想家的感觉。第二天,天亮了,白天比晚上的心情好很多,有小朋友来找我玩,说是小朋友,虽然年龄差不多,但是他们的辈分都比我长,从哪以后一回到老家,他们几个就来找我玩 。我小时候,是比较调皮的一个小孩,在老家的时候,有一次,小朋友家有个老鸹窝,老鸹老是在院子的树上叫,只要一靠近那颗树,就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们想要把它的窝弄下来,不然老是叫个不停,很烦人,找了个竹竿,想把它捅下来,年龄小个矮够不到,我说我爬上去,说这时那时快,蹭蹭蹭就上去了。那时可能我也就是几岁的样子,爬树比上我的不多。老鸹不停的在我头顶飞来飞去,不停的叫着,不时冲着我飞过来啄我。树下的小朋友在下面,不停的叫着,赶着老鸹。正在这时,把我小朋友的妈妈惊动了。我应该称呼老奶奶,她听着吵哄哄,过来看看,一看不要紧,看到我在树上趴着,吓得赶快叫来了我奶奶,我奶奶大声的嚷着,我在树上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奶奶嘟嘟囔囔嚷不停,吓得我从树上慢慢的秃噜了下来。哎!本来玩的挺高兴,这让大人一搅和,鸟窝没弄下来,还挨了一顿骂。现在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一段记忆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大部分回忆起来的都是,一段一段的事&nbsp;&nbsp;&nbsp;情,也分不清是那一次在老家发生的事了。有时想起,在屋里玩,不小心把暖壶打碎了,可把我奶奶疼坏了,狠狠骂了我一顿,好像是爸爸重新卖了一个,奶奶才消了气。有时候想起,在老家房子后面,拿着一根点燃的香,自己放鞭炮玩,手拿着,点着后,快速扔到空中,砰的一声响,接二连三的砰砰砰一会一个,也不知道害怕。有时候想起和两个小朋友在小河边玩,我捡了一个鸭蛋,一路上嘻嘻哈哈的往家走,赶紧给奶奶,奶奶很高兴 笑嘻嘻的,打开一看,是个臭的,空欢喜一场。有时想起来,我正睡着觉,突然发现大姑在我面前,可能想给我一个惊喜,没想到却把我吓哭了。想起奶奶讲吓唬小孩故事,吓唬我,也许太晚了,晚上还想出去玩,讲完就不敢出去了。可能我是小时候被吓唬着长大的,呵呵,开个玩笑。那是他们都太喜欢我了,逗我玩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nbsp;&nbsp;时光如梭,光阴似箭,儿时的事情转瞬间,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已是,</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枯草萋萋落叶稠,房土粉飞成土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寥寥人生该几何,沧桑庭院度不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风沙啄目亲人泪,回顾中堂卷烟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老人岸台摆衣袖,河塘浮影灯悠悠。</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诗解大意,茂密的枯草上,又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落叶,无人住的老旧房屋在岁月的侵蚀下,粉化坍塌,坍塌后已经被风吹成了土丘,孤独寂寞的人生该有多少,看着杂草丛生的院子一直被岁月变得荒凉沧桑,故地的亲人看着破烂不堪的家,不由自主的流出眼泪,大风裹挟着沙土迷了眼睛,悲伤流泪时,风沙吹进眼睛的疼痛更加泪流不止。回想老人在屋里悠然的,用烟纸卷着烟丝,想着老人在河塘岸边的石台上洗着衣服,戳着衣服的袖角,人与灯光倒映在水中的影子悠悠荡荡,这些都在亲人的心里难以忘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过去养育生息的家,早已没有从前的样子,去一次,荒凉一次,去一次,多一些唏嘘,去一次,多一些留恋曾经。从房门紧锁,到瓦破屋漏,又到梁倒屋塌,老家的房子逐渐消失在了院落里,慢慢的已经坍塌成了一堆泥土,只剩下野草丛生,枯枝败叶,落叶纷飞,成了破烂不堪的院落在那里。童年时老家的样子,窗户里暗淡的灯光柔和温婉。灯光下,在窗户边的爷爷奶奶,搬弄着屋中的木材,忙碌着。平平淡淡的过着日子。时隔数十年,那时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现在只剩下一块荒凉的院落,在岁月的侵蚀下,化作了一种思念,一处乡愁的根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止笔.二零二零.三月二十日</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