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写给马克的信(6)

阿西莫夫•江户川彦翰

<p>第三章 一个一个都死去</p><p><br></p><p>第一部分 邀请函</p><p><br></p><p>尊敬的马克•布什先生,</p><p><br></p><p>我诚恳的邀请您来参加属于我们布莱克家族的聚会。请您务必到来。</p><p><br></p><p>时间为2月29日晚17点。</p><p><br></p><p>地点是万托花园街二号庄园。</p><p><br></p><p>布莱克先生</p><p><br></p><p>2月25日</p> <p>当我收到这封信时,感到异常奇怪。我不认识任何一个姓布莱克的人,更别说认识一个住在万托花园街的富豪了,但是由于对方认识我,以及知道我家的地址,我明白,我还是得去一趟的——毕竟得罪富豪,可不是什么好尝试的。</p><p><br></p><p>2月29日我准时到达了万托花园街二号庄园,夕阳西下,庄园的风景美如画。</p><p><br></p><p>几位服装华丽的人走过我,其中一位臃肿的妇人对我说,“看来你就是我们家请来的侦探了。”</p><p><br></p><p>我十分尴尬地回应了她:“这我也不清楚,我莫名其妙的就被请过来了。”夫人对我笑笑,说:“看来你还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过也对,家丑不可外扬。但是我相信你这个学生应该不会把我们家的事情说出去吧,毕竟我们会给你一大笔委托费的。是这样子的,自从20号开始,我们家就不断的收到恐吓信——来自一位死去的人,而他的忌日就是今天。死去的是我的祖父。四年前的今天,他离开了人世。艾迪,您过来一下。”</p><p><br></p><p>就在我准备了解情况时,妇人的话戛然而止。</p><p><br></p><p>一个笔挺的男人走到我的面前,我感觉我在哪里见过他。</p><p><br></p><p>“很好,就是你我来给你讲一下,为什么我们要请你来吧。首先是因为你是个优秀的侦探。”</p><p><br></p><p>受到这么一个富有家族的称赞,我真是有点受宠若惊。</p><p><br></p><p>“谢谢,其实我只不过是个学生。”</p><p><br></p><p>“不,我看的出来你有天才般的头脑,那么我希望你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件事情。很显然,家族中的某一位成员正在搞鬼,他通过我祖父的明义来恐吓我们家族。”</p> <p>“并且还留下了许多晦涩的诗句,按照他的说法,他要让我们家族的成员一个一个死去。并且声称就在这一天杀人案将会发生。说实话,家族里的每个成员都不知道所谓的杀人案会不会真的发生,不过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乐观的。但是凶手用的是我们家族的稿纸,所以说他必定是家族中的某位成员,如果是家族中的某位成员,他就有可能为了争夺遗产而做出这样的事情。所以每个人,包括我都有嫌疑。也许这几封信只是一个幌子,让我们相信所谓死去祖父的灵魂还在人世,但是我相信你肯定会帮我们找出凶手的,对吧?”</p><p><br></p><p>我点点头:“我知道了。”</p><p><br></p><p>“给你的酬劳是5000英镑,只要你在这边呆一个晚上,找出祖父的灵魂就行。其他的不做要求,这张卡里面就有5000英镑,你拿去吧!”</p><p><br></p><p>我颤抖的接过了那张卡,天哪。</p> <p>第二部分 一个,又一个</p><p><br></p><p>饱餐之后,每个人都各自休息了。按照规矩,大家前往庄园中的墓地。</p><p><br></p><p>就在这时,所有人被告知一个消息庄园的大门被锁上了。由于四周都是森林,家族当中的每位成员都无法离开庄园。</p><p><br></p><p>看起来是祖父的下马威啊!</p><p><br></p><p>几个人喊道。但是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恐惧。</p><p><br></p><p>庄园中的墓地处于地下,有两个通道可以走到。墓地一条通道连到庄园中的森林,另一条连到庄园中的草地,也就是离别墅近的一端。</p><p><br></p><p>一个小时后,别墅里的电话响了 原来是爱迪先生打来的电话。他告诉大家墓地的门打不开了。</p><p><br></p><p>我有一种预感,奇怪的事情要发生了。</p><p><br></p><p>来到墓地,大家清点人数,发现艾伦先生不见了。</p><p><br></p><p>然后我们发现通往森林的门也被锁上了,也就是说,艾伦先生把他一个人锁在了墓地。</p><p><br></p><p>就在这时,一开始找我搭话的妇人吓瘫在地:“不会吧,祖父的灵魂真的找来了。”我说,“别害怕,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灵魂,到底怎么了?”</p><p><br></p><p>“那封信上说第一个杀死的人是艾伦。”</p><p><br></p><p>我大惊。</p><p><br></p><p>“实在不行,所有人快把门撞开。”爱迪先生喊到。</p><p><br></p><p>“321撞!”一声巨响后,我们进入了墓地。</p><p><br></p><p>一具人体陈列在那里。</p><p><br></p><p>我摸了摸他的颈动脉,对大家说道:“没用了,他已经死了。”</p><p><br></p><p>凶手似乎一刀刺穿他的心脏。</p><p><br></p><p>就在这时,一位中年男人突然冲了上来,摸了摸尸体的前后然后从尸体的口袋中拿出了一张纸。然后他惊恐的往后退,倒在了地上。</p><p><br></p><p>其他几位家族成员也慢慢惊恐起来。</p><p><br></p><p>我看了看那张纸,上面写着:下一个就是你,Emily。”</p><p><br></p><p>就在这时,我感觉这个墓地好热。</p> <p>“事到如今,我觉得你们没有必要再隐瞒了吧,如果之前没有出过什么事情,我想这位先生你也不会这么急着去他的口袋中摸出这张纸。我希望大家把能够找到的线索都告诉我,让我来尽作为这个侦探的职责。”</p><p><br></p><p>一个身材娇小的女人对我说:“你这个外人懂什么?”</p><p><br></p><p>我在这群人的脸上看到的,没有应有的悲伤,只有恐惧与喜悦。到底是为什么?突然间我明白了——</p><p><br></p><p>财产!少一个人就可以多继承一份财产,这群人的眼里只有财产。他们忐忑不安,但是他们希望下一个人死去,这样子他们又可以多继承一份财产,相反自己也会受到危险。</p><p><br></p><p>实际上这就是一个运气游戏,你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得到更多的财产,第二种是死亡。不得不说,这个游戏提供的条件,十分诱人。</p><p><br></p><p>所以他们到现在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事情的真相,他们都希望下一个死去的,不是自己,那么它们又可以多得到一部分财产。</p><p><br></p><p>唯一让他们清醒过来的办法,就是他们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个又一个死去,明白下一个就要到自己的时候才会警觉起来。我想凶手,正是利用了这一点。</p><p><br></p><p><br></p> <p>“这是密室杀人案,我现在有的线索太少,还无法破解这个密室以及下一个死去的人到底是谁。我希望你们把所有的一切告诉我,因为说不定下一个死去的就是你。”</p><p><br></p><p>所有人沉默了。</p><p><br></p><p>“好吧,那我们先回别墅。大家请注意,一定要呆在一起,如果落单的话,很容易被凶手抓住,我想按照现在这个情况,你们连不在场证明都不愿意提供,那我只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用我的眼睛盯住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