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此一疫,我们都在成长

清风

<p>奔五的人呀,还说成长,全因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先说说前期的第一周吧,几乎是在焦躁和不安中度过的。慌手慌脚且不说,卡顿、黑屏、网崩……各种情绪一起涌了上来。换新路由器,亲临营业厅网络提速,电脑直接宽带连接,都无济于事。从没下过楼,反倒请人家联通人员多次入户处理,完全忘了“病毒”的存在。后来的后来,在邻里朋友的帮助下,尽快换了新式的一体机,置家里哪哪都是通途大道。哎呀,老旧电脑如同拖拉机上了高速路,提不了速度呀!不禁被这件事敲打了自己一下:老了吧?跟不上节拍了吧?努力加油,争取网课不能掉速度哦!</p> <p>我的网课成长记录:摇身一变成主播,还真有些忐忑不安。为了播好播清播顺畅,课前一字一句把要讲的写下来,俨然和平日的公开课没什么两样。课上,为了保证单位时间内的效率,尽力做到字字铿锵,声声入耳;课下,又以最快的速度学会了微信和钉钉的网批,针对“字词、阅读、练笔”三个重点批阅反馈,然后还运用了各种不同的表情包激励符号与学生互动。为了检验自己的工作实效,我还游走于远近各同行的微信圈及工作室,在学习中改进,反思中汲取,创新中调试。如今,我还会自如地运用“视频会议”“微信会议”等形式组织听写、答疑、沟通等各种小课程。我顺利地度过了网课时期的“心理寒冰区”,同时也有所悟:网课不是新生事物,也不可能是顺势的一时兴起,它将成为一种趋势,值得琢磨。</p> <p>接下来说说我的年级教研团队: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我们之间更多了一种团结合作的默契和各自的担当,也是责任使然吧!为了合理分配授课课程,人人都能接触不同的教学内容,我们玩简单的数列排列法,尽量规避重复;为了找寻每篇课文的训练点,我们以课后习题为抓手,做到了单元要素落地保底;为了每周的小课程得到保障,我们周末提前进入准备,打包任务备用;为了稳步推进课程内容,我们着眼于“字词、阅读、练笔”三把语文之剑,默契地合作。和谐的团队,互助的品质,开放的心态,辛苦的劳作,我们“不信网研无好味”。</p> <p>学生的成长:从一开始的不规范、茫茫然到榜样示范引领再到自我管理,孩子们也经历了一场蜕变式成长。随着小学生返校的遥遥无期,我把整班管理变成了学习小队的管理。单说最近的小队管理,孩子们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和负责态度。先按进群顺序编了序号,再按周一到周末的顺序排好了每天的组长,每晚十点前按照当天的任务包上报每组每位队员的完成情况。小队长的范儿:“今日任务是什么,请大家按时汇报完成情况。”委婉礼貌的提示:“***,时间快到了,加油啊!”温馨周到的补充:“我们组几号最后清底了。”真的,疫情期间,学业对于孩子们来说远远不如自理自律以及各种品质的形成。说到这里,再说说主题班会对孩子们的影响力吧。这学期我立志要把“疫情”的全程教育贯穿班会活动的始终,因为没有它哪有“停课不停学”这样的特殊学习方式呢!渗入多了孩子们自然就生成了代入式表达,第三单元的诗歌学习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病毒的认识、对英雄偶像的认识、对所为所不为的认识……疫情是堂大课,我们不能错过心灵成长的好时期。再说说背诵积累的事,课文精彩片段和必背篇目过关率达92%,课外每日一首诗一篇小古文达80%以上,这样的童子功算不算成长记事?还有,孩子们的课外阅读也在路上……总体来说我很知足,毕竟是钉钉课嘛,孩子们够给力的啦,他们“钉”起来的样子顶好看!</p> <p>家长朋友的成长:或许是寄宿制的缘故吧,平日里是不怎么涉足家长管理这一块的,可现在静心想一想,这段时间里,我的确涉足了。网课出勤不善,我将迟到的同学信息涂色,将缺勤的同学信息颜色加重,然后发群请求家长关注,齐刷刷的提前五分钟在线不成问题;我将网课期间的各种表格转化成金山共享文档,没过三次考验,家长齐膊上阵都成了填表高手;我将答案发送到群,家长自觉自愿批改起了孩子的试题,俨然就是一名合格的家教老师;我将优秀作业推送到群,目的是榜样引领,不成想孩子追求优秀是我们师长共同的目标,孩子的作业作品有了大的飞跃。就拿这次第三单元综合实践活动作品打包的事情来说吧,孩子们合作对象大多选取了自己的家长,由开始的两三个美篇作品的展示到后期的无数,以至于我开始质疑我的家长团队都有长天摘月的本事呢!哈哈,我正在琢磨着借助家长团队完成小组的诗歌集的合作呢。人们都说,一场疫情让紧张的医患关系冰释前嫌,那么一场疫情又让多少家校关系和谐共生了呢!真的很开心我们为了孩子能各自成长。</p> <p>疫情还在防控当中,但中国疫情已然让我们看到了向好向美的大好局面。你,我,他,还有孩子们,都经历了人生当中不可再遇也不愿再遇的特殊时期。经此一疫,有幸我们都在努力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