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情绪疗法(1)

速读国际

<p>生气了吗--你的“易怒商数”是多少?</p><p><br></p><p>  你的IQ是多少?我不是在问你有多聪明,因为你的智力和你获得快乐的能力几乎没什么关系。我想知道的是你的易怒商数(Irritability Quotient,简称IQ)。它指的是你在日常生活中所吸纳的愤怒情绪和恼怒情绪的数量。如果你的IQ特别高,这就对你十分不利。因为,它会使你心生怨恨,心情变得压抑沉重,老想和人吵架,生活毫无快乐可言,这样你会一点挫折和不幸都受不了。</p><p><br></p><p>  谁惹你生气了</p><p><br></p><p>  “别人!</p><p><br></p><p>  他妈的!</p><p><br></p><p>  我受够了!</p><p><br></p><p>  我想远离人群!”</p><p><br></p><p>  有一个女人凌晨两点记下了这些想法。她当时睡不着,公寓楼里的狗为什么还在叫?邻居为什么还吵吵嚷嚷不为别人着想?我敢打赌,你和她一样也会认为是别人愚蠢自私的行为惹恼你了。</p><p><br></p><p>  你认为是外部事件惹恼你了,这本无可厚非。当你生某人的气时,你会下意识地认为他(或她)就是导致你心情不好的罪魁祸首。你会这样说:“你烦死我了!是你把我惹毛的!”如果你这样想,你就错了,因为别人事实上不可能让你生气。是的--你没听错。在电影院排队时,可能有冒失的少年在你前面插队。在古玩店里,可能有个骗子把假古币卖给了你。一个所谓的“朋友”可能在生意盈利分成时压榨你的那一份。你的男朋友可能明明知道你注重时间观念,可他约会时还是屡次迟到。不管你认为别人是多么的卑鄙无耻,他们都不可能惹你生气,在过去不可能,在将来也决不可能。残酷的事实在于,你所感受到的每一丝每一毫的愤怒都是你自己引发的。</p><p><br></p><p>  你觉得这是歪理邪说、胡说八道吗?如果你认为我在昧着良心说话,你可能会恨不得把这本书烧了,也可能厌恶得想把它一扔了之。如果是这样,我敢肯定你会继续读下去,因为--</p><p><br></p><p>  和所有的情绪一样,愤怒也一样源于认知。在任何事情激怒你之前,你必须先了解发生的事情,然后再用自己的思维解释一遍。你的感觉来源于你对事情的理解方式,而不是事情本身。</p><p><br></p><p>  例如,假设你忙了一整天,到了晚上,你把两岁的儿子放在婴儿床上睡觉。然后,你关上卧室的门,准备坐下来看电视放松一下。可是才看了两分钟,你的儿子就突然打开他的房门,咯咯笑着走了出来。你对这件事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这就要看你怎么理解了。如果你生气的话,你很可能会这么想:“该死!这孩子怎么老这么讨厌?他为什么就不能乖乖地躺在床上睡觉呢?他从来就不让我喘口气!”另一方面,你还有可能会很开心地看孩子从他的房间里跑出来,因为你这样想:“太好了!这孩子能自己从婴儿床里爬出来,这是第一次呀!他长大了,越来越独立了。”这两种反应所针对的不过是同一件事。这说明,你的情绪反应完全取决于你对事情的理解。</p><p><br></p><p>  我敢打赌,你现在肯定会这么想:“这个孩子的例子不恰当。我生气的时候可都是有道理的。这世上真正残暴不公的事太多了。每天一想到这些破事我就恼火,你要我把闷气憋在心里,保持心平气和,这怎么可能呢?你是不是想给我做脑白质切除术,让我变成麻木不仁的白痴呀?不,谢谢!”</p><p><br></p><p>  你当然是对的。的确,每天都会发生一大堆真正消极的事情,但是你对它们的感觉仍然起源于你的理解方式。一定要小心你的这些理解方式,因为愤怒可以是一把双刃剑。从长远来看,不计后果的发泄最终很可能会让你自毁长城。即使你真的被冤枉了,生气也可能会对你不利。你生气的话,自己也会痛苦心烦,这种打击或许会远远超过最初的羞辱。有位开餐馆的女人这样说道:“当然,我有理由发火。有一天我发现厨师又忘了买火腿,尽管事先我还特意叮嘱过。因此我火冒三丈,气急败坏地把一锅热汤泼在厨房地面上。两分钟后,我才意识到,我做了一件愚蠢之极的事,但我却羞于承认。因此,在接下来的48小时里,我一直在费尽心思说服自己我有权当着20位员工的面犯傻!这太不值得了!”</p><p><br></p><p>  在许多情况下,你的愤怒都是由不易察觉的认知扭曲引起的。和抑郁症的情况一样,你的许多认知都是扭曲片面的,甚至是错得离谱的。只要你学会用客观理性的思维来代替这些扭曲思维,你就不会这么容易激怒,自我控制能力也会随之提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