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母乳喂养好

(五毛)

<h3>我的宝宝是2020年2月8号出生的,在医院住院七天期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御管控非常严格之时,医院大门外道路两旁的商铺基本上都关门停业了。</h3> <h3>奶水下不来,怎么办呢?买个吸奶器吧,医院有个超市,没有卖的。外面,我又不熟悉,四处寻找,看见一个个商铺都是关门停业状态,我走得精疲力尽,心想,在网上订购试一试。</h3> <h3>但是,就在这时,我看见一家小小的药店开着门,进去一问,有吸奶器卖,让我喜出望外。当我第一次看到妻子的乳汁一滴一滴被吸出来了,欣喜万分。医院有个产妇食堂,早中晚,每餐我都要去排队买诸如小米粥鸡蛋面条之类的食品。另外,乘医生护士不注意,有时候,我悄悄的拿出藏在病房床头柜里的电饭煲,给妻子加餐煮些东西吃。</h3> <h3>我每天都不厌其烦的用吸奶器吸一些奶水下来,补充给宝宝吃。医院的伙食条件有限,回到家以后,可以到附近的超市随便进出买东西了。</h3> <h3>为了让母乳尽快满足宝宝的需要,我每次上街买菜都要买一些有催乳功效的食物。渐渐的,宝宝吸奶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而冲奶粉的次数越来越少了。</h3> <h3>鲫鱼,先煎炸以后,加水熬成汤。可以做成鲫鱼下面条,鲫鱼豆腐汤,鲫鱼萝卜汤。米酒,可以做蛋花米酒,汤圆米酒等加红糖。妻子坐月子期间,什么鸡汤,排骨汤,猪脚汤,骨头汤之类的,尽量多吃一些汤汤水水的东西。这样,才有助于奶水越来越丰富。</h3> <h3>所以,有了充沛的乳汁,一是省事,宝宝饿了,把奶头塞进她嘴里,ok,不哭不闹了。不像冲奶粉那样麻烦,冷了烫了,手忙脚乱的。二是省钱,一般零至六个月的婴儿配方奶粉几百元钱一罐,光靠奶粉喂养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这是最重要的。再贵再好的奶粉,也没有乳汁营养丰富均衡,有利于婴儿消化吸收。</h3> <h3>现在,我的宝宝出生四十多天了,经历了一段用乳汁替代奶粉的过程,我的体会有几点:一,做丈夫的一定要有耐心鼓励妻子,起初多帮她做乳房按摩,用嘴或吸奶器帮她通奶,多关心体贴她。二,要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绝不言弃。奶水少,多吃催乳的食物。三,母乳喂养,不光是妻子的事,做丈夫的要尽量陪伴在她身边,帮她解解衣扣撩开衣襟,减少她的劳累,让宝宝在她怀里舒适安逸地吸奶。遇到这边宝宝在吸,另一边的乳汁溢出了,要及时拿杯子接住。如果宝宝吸奶中呛着了,搭把手,抱过来拍一拍宝宝后背。做妈妈的,母乳喂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爸爸的应该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尽量多陪在一旁帮帮忙。</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