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鬼——李贺

杜永红

<p>  “人才”这个词很有意思,空有其表的,我们称之为“一表人才”;雄韬武略的,我们称之为“一介武夫”;满腹经纶的,我们称之为“千里神驹”。</p><p><br></p><p> 嫪毐,技能人才,凭“一技之长”博得赵姬心欢不已。薛怀义、张宗昌,绝色才人,“留须宫娥”,他们的出场,为大唐宫斗增色不少。</p><p><br></p><p> 潘安才如海,却被相貌掩盖。我们只知“貌似潘安”,焉知“潘才如海”?这算是因貌而屈才。</p><p><br></p><p> “卫玠谈道,王澄倾倒”,但令东晋世人倾倒的偏偏是卫玠的容颜。卫玠,这个长相出众的人才,竟被人活活看死了。这是笑谈,但也是对世相的嘲讽。卫玠活得有多累,那么多粉丝,瞧得他心力交瘁。</p><p><br></p><p> 人才不易!哪如粉侯?</p><p><br></p><p> 李贺,憔悴如刍狗,通眉长爪,却天资聪颖,瞧他相貌,应属实力派。李贺虽相貌平平,但也不至于面目狰狞,可天意弄人,竟将一个天才逼成了诗鬼,还是个短命鬼。27岁,27年,诗传秋坟鬼哭,一生郁郁终无为,令人怆悲。</p><p><br></p><p> 读李贺诗,体悟最深的就是“鬼才”二字。哪有什么“鬼才”,“鬼才”不过是找不到人生出口的穷困潦倒之士。</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子不幸遗大贤,诗家有幸遇诗鬼</p><p><br></p><p> 天才,都有传说。我李贺也不例外。传说我七岁能赋诗。文坛一哥韩愈闻之,与得意门生皇甫湜欣然前往,一探究竟。面命赋诗,我李贺速成。</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轩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唐代:李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韩员外愈皇甫侍御湜见过因而命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华裾织翠青如葱,金环压辔摇玲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蹄隐耳声隆隆,入门下马气如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是东京才子,文章巨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十八宿罗心胸,九精耿耿贯当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殿前作赋声摩空,笔补造化天无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庞眉书客感秋蓬,谁知死草生华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今垂翅附冥鸿,他日不羞蛇作龙。</p><p><br></p><p> 若无弄潮技,怎入五洋捉鳖?若无登天梯,怎上九天揽月?若无六月风,怎能直上九万里?人才,需要进阶梯!</p><p><br></p><p> 华裾访布衣,布衣惊喜过望。马蹄叩柴门,贵人气如虹。心声化作诗,声声彻云霄。我诗能补天缺,只是难遇慧眼。秋风转蓬一书生,枯草逢春舒眉客。我这个粗眉长爪的穷书生,耷拉着翅膀,飞不出草棚。今日鸿雁托举燕雀身,我也要作鹤唳九天鸣。咸鱼翻身跃龙门,那“咸”瞬间具有大海况味。小蛇化龙行天下,那柔弱的身躯瞬间就成了励志的主角。</p><p><br></p><p> 七岁能赋诗的传说,证明我李贺已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但这首《高轩过》不是我七岁孩提时所写。从这首诗恰当的措辞,老练的笔法,新奇而魄大的想象,诗句背后所隐藏的赞誉及其渴望的前程看,我的心智极其成熟,甚至早熟老成。</p><p><br></p><p> 天才,都有传说,只可惜天才适应环境的能力却远远比不上传说中的才能。七岁的传说,并未给我带来远大的前程,却惹来了众人的嫉妒。</p><p><br></p><p> 都说蛾眉善妒,其实,须眉更善妒。杨玉环善妒,至多导致遭妒的美妇被打入冷宫。说到底,杨贵妃仅是个丰腴美人。吕雉、媚娘就不同了,她们虽长着女人的外表,却包藏着奸雄的心。</p><p><br></p><p> 男人善妒,文人相轻,足以将一个天才打入地狱、置于死地。男人善妒,江河因之日下。李林甫嫉贤妒能,切断了节度使进阶之路,导致藩镇割据,安史之乱。大唐盛世从此不在。</p><p><br></p><p> 众人妒才,罗织罪名,致使我绝迹科场。人人都说出名要趁早,我却因一个神童的传说,被卡死在万人争竞的科举路口。</p><p><br></p><p> 从此,我不再是那个传说中的天才,我从太虚幻境直入地狱;从此,唐诗增添了“鬼”“泣”“血”“泪”的内容;从此,唐代诗人中多了个诗鬼。</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桐风惊心壮士苦,衰灯络纬啼寒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谁看青简一编书,不遣花虫粉空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思牵今夜肠应直,雨冷香魂吊书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坟鬼唱鲍家诗,恨血千年土中碧。</p><p><br></p><p> 秋来,怎能不悲秋?秋风撕扯梧桐发,梧桐哭。现实残酷,一如这秋风,把刚刚弱冠的我撕扯成了风烛残年的鬼样。残灯伴残生,又闻纺织鸣。纺织娘,残年余生,发出生命最后的呼救。现实已够严酷,冬又迫近,聚合叠加的寒意袭来,让人不停地打颤。</p><p><br></p><p> 他人称我诗鬼。其实,我就是一条蜷缩的书虫。外面太冷了,我躲到书中御寒。可那蠹虫,一页一页地蚕食,把我御寒的书页蛀蚀得千疮百孔。</p><p><br></p><p> 现实骨感且沉重,竟将我那百结回肠硬生生地拽直。如果胸中块垒也能引起肠胃不适,我宁愿腹泻一场,把那结肠百愁排个干净。</p><p><br></p><p> 听惯了冷言冷语,今夜又听冷雨。冷雨泼洒,我清醒得不能再清醒。我看得真切,雨中走来落魄,悲怆地吟诵着《行路难》。我仔细辨听,听出,这是鲍照的诗。看他跌跌撞撞,看他失魂落魄,我背后生凉,心中一惊:是人是鬼?</p><p><br></p><p> 他操着南朝宋的口音。我努力听,也听不清他在诉说什么。满世界的冷雨,满耳的《行路难》,也许这就是他想倾吐的心。</p><p><br></p><p> 他是谁?他是来自南朝宋的诗鬼?大老远跑来,只为我这活在中唐的诗鬼?许是鬼也好奇,他想想看看活着的诗鬼是何模样。我不知道,是他慰藉了我的灵魂,还是我慰藉了他的魂魄?</p><p><br></p><p> 他是谁?他是死后的我吗?也许我是他的今生,他是我的前世。这个世界谁能安慰谁,只能聊以自慰。</p><p><br></p><p> 我看到了前世的身影,我看到了自己的鬼魂。我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只是不知道,我死后的血会不会化碧?</p><p><br></p><p> 诗人们说,我的诗诡谲,像是挖心搜胆于鬼域。我能怎样?天上的诗,已被谪仙搜罗;地上的诗,又被野老尽索。王昌龄、李颀、高适、岑参,他们笔走龙蛇,席卷了边地。孟浩然、王维以笔为杵,开垦了田园。还有郊寒岛瘦,两个诗中囚徒,苦苦相逼……</p><p><br></p><p> 我,绝地反击,发誓,呕出心来也要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诗句。人人都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我李贺拒绝抄袭,但我热烈欢迎后来者抄袭我的诗句。</p><p><br></p><p> 大唐诗人不要再狡辩!非要把抄袭说成用典,非要把死搬硬套巧饰为点化、化用。这有意思吗?换个字、换个词就是点铁成金。你们的做法,是发生在诗场的巧取豪夺!</p><p><br></p><p> 我敢断言,“雄鸡一唱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一定是后世之人竞相抄袭的诗句!精血诚聚的诗句,总令人痴狂!</p><p><br></p><p> 严酷的现实把我逼到唐诗。唐诗又把我逼向鬼域。不向地府索诗,又该索向何处?</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怒向森罗索鬼诗,阎罗差使索诗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奈何桥连望乡台,孟婆亭中皆空白。</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骥太行拉盐车,瘦马槽枥绊蹄足</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诗二十三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唐诸王孙李长吉”,我也是皇家血脉。我属马,非凡马,应是天驷下凡尘。我自幼形体细瘦,想是天生的“锋棱瘦骨成”。伯乐,你近前来,敲敲我的骨髓,虽瘦,却铁骨铮铮。</p><p><br></p><p> 我靠着那点皇家骨血,做了三年的祭祀礼仪郎,这差事跟礼仪小姐相差无几,能有什么出息?我频敲铜骨,欲取马上功名。在张彻兄弟的鼎力相助下,我在昭义军节度使郗士美幕下帮办公文。转眼三春秋,郗士美讨叛无功,告病,洛阳休养;张彻也抽身回京。我无路可走,只得强撑病躯,回昌谷旧居,整理这些年胡写的“鬼诗”。</p><p><br></p><p> 瘦马倦客疑人生,自我否定:我李贺是不是一匹千里马?我李贺是不是一匹马?</p><p><br></p><p> 曾经瞧不起驴,觉得他蠢,回头再看,驴有驴的忍耐;曾经瞧不上骡子,觉得他蛮,回头再看,骡子有骡子的气力;曾经鄙夷牛,觉得他迂,回头再看,牛有牛的任劳任怨。</p><p><br></p><p> 也许我李贺根本就不是马,而是驴、骡、牛。即使是马,也只能当牛做马。三年奉礼郎,与马术表演无异,那时的我就是匹养在厩中的肉马;三年幕僚,我做过戴着眼罩拉磨的驴,做过埋头苦干的骡,做过任劳任怨的牛。六年的拼搏,却拼来了牛头马面的畸形。</p><p><br></p><p> 现实总要赶尽杀绝!千里马骈死于槽枥。饲马者绊住马蹄,纵你有千里足,也跑不出马场的围困。千里马总以为背驮御马人就能曰行千里。错!错!错!御马者给骐骥套上金制马笼头,配上马刺,然后正襟危坐于鞍鞯,足踏马蹬,手握缰绳,按辔而行。骐骥哪能自由驰骋?所谓的千里马不过是御马者胯下的車!</p><p><br></p><p> 唯有野马才得自由,才能追风。世上匹匹龙种神驹被这金络脑套牢。</p><p><br></p><p> 人世间,相爱甚少,相杀太多。驴妒骡,赶走了骡子,结果呢?驴子既得拉磨,还得负重。骡子妒忌驴,挤兑走了驴,既得负重又得拉磨。如果还要妒下去,那连牛耕田的苦差事也一并做了吧!穷形尽相的相杀,原本就是笑话。但这笑话,极愚蠢,极残酷。</p><p><br></p><p> 此时,魂魄脱壳,出现在我的面前,指着我骂道:</p><p><br></p><p> 李贺呀!李贺,你怎么能是千里马呢?千里马,马头值千金,而你李贺的头,不仅一文不值,还得浪费钱财,将你残躯掩埋。不要再把人生的希望寄托于相马者!伯乐、九方皋,他们只不过是4S车店里的销售冠军!《相马经》也不过是本售车指南!</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漠狼烟沙似雪,塞上燕脂凝夜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疆场从来非马场,马场怎作原野驰?</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兵弁胜做一书生,文章何处哭秋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南园十三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见年年辽海上,文章何处哭秋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年纪不大,写诗日久,寻章摘句修炼成老雕虫。望向辽海,男儿在此建奇功。“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p><p><br></p><p> 想到这些,我愤起抛书,频抛频掷,气未消!我把这本宋玉的《九辩》撕得粉碎,抛向空中。秋风萧瑟,碎屑乱飞,像极了送葬抛撒的纸钱。</p><p><br></p><p> 是的!这就是一场葬礼!碎页作纸钱,随风飞、随风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贫贱夫妻百事哀,人间诗鬼做新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园凿井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井上辘轳床上转。水声繁,弦声浅。情若何,荀奉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城头日,长向城头住。一日作千年,不须流下去。</p><p><br></p><p> 井上辘轳仍在转,汲水的爱人不复还!水声,水桶涌溅,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辘轳上的绳索还未磨断,为什么耳鬓厮磨却会香消玉殒?</p><p><br></p><p> 爱人!你且慢行,忘川河畔停一停,奈何桥头住一住,望乡台上频回眸,千叮咛,万嘱咐,勿入孟婆亭。</p><p><br></p><p> 我承受不了那“纵使相逢应不识”的孤凄。</p><p><br></p><p> 你已不在,我有千年,又有何用?纵使城头日不落,我的世界已落幕。</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求一死成新鬼,与汝扶携赴幽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阳间熬尽贫贱日,阴曹地府莫再哀!</p><p><br></p>

李贺

千里马

秋风

传说

天才

善妒

诗句

抄袭

骡子

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