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寿

清山绿水

<p>文字∥清山绿水,原创</p><p>美图∥取之网络,鸣谢</p> <p>  “忍"是一种自我调节,"忍”是一种自我控制,“忍“是一种自我平衡。“忍"者能够长寿。</p><p> 一一题记</p> <p>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忍"被释为“忍耐,忍让"等意。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同人对“忍"字有着不同的理解,而依笔者看来,“忍"者能够长寿。</p> <p>  "忍"是一种自我调节。</p><p> 忍,让心态更平和,情绪更稳定,日子更安心,身体更健康,生命更长寿。《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虽然纯洁善良,却自幼体弱多病,多愁善感,在“风霜刀剑严相逼"的贾府,不会像薛宝钗那样曲意逢迎,八面玲珑。经常抑郁寡欢,茶不思,饭难食,夜难寐,泪常流。当她听说贾宝玉与薛宝钗结婚时,更忍无可忍,悲愤而逝。</p><p> 还有《三国演义》中的周瑜,虽然才华超群,却难以容忍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在去逝前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自古以来,大凡不能容忍之人多会折损寿命。</p><p><br></p> <p>  “忍"是一种自我控制。</p><p> 有的人把持不住自己,该忍耐时不忍耐,日常生活毫无节制。他们该吃饭时不吃饭,却在凌晨吃宵夜,或零食不断,长此以往,则会引发胃肠道疾病,他们忍不往各种美食美酒的诱惑,加重了肝脏胆囊,胃肠等器官的负担。</p><p> 他们该睡觉时不睡觉,通宵达旦地玩游戏,打麻将,为心血管疾病埋下隐患。</p><p> 其实要做到顺应机体规律按时吃饭,按时睡觉並不是件难事,难的是他们忍不住,不能控制自己。</p> <p>  “忍"是一种自我平衡。</p><p> 时下,有的人为了功名利禄,同行业之间,同事之间展开並非友好约竞争,甚至不择手段算计对方,设置障碍,布设陷阱。</p><p> 有的人忍不住膨胀的私欲,逐步迷失方向,生活中多了疲惫,少了愉悦;多了惶恐,少了舒心;多了疾病,少了健康。有的人喜怒无常,时而大喜,时而大悲,时而大怒。特别是有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利捞,贪,占,挥霍浪费,堕落腐化,令人不齿。</p> <p>  有句话叫做过犹不及,过分了则会产生负面影响,最终贻害的是自己。因此,凡是都要多忍耐,保持一份快乐的心情,保持一份满足的心态,为自己的生命账户增加储蓄。</p> <p> 清代大学士阎敬铭在《不气歌》中写道:"气之危害太可惧,诚恐因气命要去";著名社会活动家赵朴初在《宽心谣》中写道:“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p><p> </p> <p>  “忍”,是境界,贵在自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