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三门海滨乡村

心湖小筑

<p> 三门,地处浙江台州,小巧玲珑。七山一水三分田,是对它体征的一个总括。然而,时至今日,那三分田早已消声匿迹,被人们改造成了海产品养殖场。</p> <p> “舌尖上的三门”,“舌尖上的小海鲜”,已成为三门的新名片。“”三门青蟹,横行世界”,是三门走向世界的招牌。</p> <p> 三门,已脱下农耕的旧衣,穿上了鲜活的新装。“”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古语,被三门人民发挥得淋漓尽致。</p> <p>  走进三门任何一个海边村落,你会惊讶于这里人们的异想天开。这里跟你想象中的渔民形象绝对是天壤之别。是的,绝对!</p> <p> 这里的海边村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其实大海离村庄往往还有较大的距离。是的,村庄和大海之间,原来相隔的是农田,而现在却已变成一个个形状各异,波光粼粼的池塘。</p><p> 印象中,这种现象应该是1997年的洪水所“”赐”。那是三门人民的一场大灾难。一夜之间,全县绝大部分海塘防洪坝被冲毁。良田顷刻之间被海水吞没,庄稼被毁,村庄被淹。那年的我就曾亲历了死里逃生的恐惧。</p> <p>  洪水退去,重整家园,以当时的条件和受灾程度,困难不是一般的大。但这里的人们硬生生用一双双手,一副副肩膀,筑成了一道道坚固的标准防洪坝。被海水浸泡的农田已不适合再种粮良。于是,每一个海边村落前,就出现了因地制宜而成的养殖塘。鲜美的生活迎着时代的曙光喷勃而发。</p> <p> 潮涨潮落,潮进潮出,村民们智慧地合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水资源,在塘里养起了青蟹,蛏子,蛤,血蛤,对虾,小白虾……。</p> <p>  不用驾船,不用出海,不用害怕狂风巨浪,在家门口,就能捕到鲜活的海产品。他们已不再是传统概念的渔民,他们却有鲜美可口的海货。一年四季,他们会应季投养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也许大家听到“”养殖”二字会有点感冒,其实大家尽可放心,因为他们是利用自然的海水,根据潮汐或进或排,所以能保证良好的口感。吃一口,保准你的舌尖恋恋不舍。</p> <p> 鲜嫩的小白虾似乎一年四季都不会缺席;对虾可就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恭候你的味蕾,所以如果你偏好这一口,就得看准时间大快朵颐。当然,你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在对虾旺季多采购一些,做成虾干。其实,当地人做法还有他们独特的发明也几乎能保住对虾鲜美的味儿。那就是把对虾烧熟,稍微晾晒,并不干就包装好放入冰箱,随时享用而不失美味。蛏子和蛤、血蛤同属贝类,如果不是夏天,在家里放个二三天是没关系的,但不能放冰箱里。当然,前提是没泡过水的。</p> <p> 在当地海鲜中,最有名的当属“青蟹”了。“三门青蟹,横行世界”,光听这广告语,就有点小霸气。这种小霸王,养殖周期较长,投资较大,也就难免有点小傲骄,但它傲骄的最大的资本还在于它的美味。不同地区的海水,水质也有区别,而三门的海水是最适合青蟹的生长的。我不是美食家,无法用合适的词语形容它的美味,我只能用最地道的一个词来形容了,那就是“好吃”。这应该是最接地气的形容了。</p> <p> “好吃,你就多吃点”,这是哪个产品的广告语?但用在吃三门青蟹,似乎有点不妥,至少于我这样的工薪阶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在是这种青蟹的价格有点不够亲民。虽然不同季节价格会有不同,一只青蟹一般少的也得五六十,多的就一百多了。就算是当地人,一年中也是偶尔吃几次,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p> <p> 至于跳跳鱼,味道虽好,却是真的稀罕。首先,这种鱼很难养殖,其次,这种鱼很难捕捉。可能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原因,就只能成为一种念想,那是我小时候的味道。因为我家大姐当年是捕捉跳跳鱼的好手,我有幸得以享受那种美味。</p> <p>  ……</p><p> 说起海鲜的美味,我似乎离题万里了。可就是因为这个味,这里的海边人家才家家大变样!看,那海边的村落,处处是漂亮的楼房。排屋,别墅,以前在城里也算是难得一见的稀罕物,今天,随随便便在海边的村落里出现了。一座,一排,一片……</p> <p> 精致的房屋,便捷的交通,安稳的生活。不用走多远,在门前就能捕捞的海鲜,又怎一个美字形容!</p><p> 这里的海边乡村,空气里散着些许咸咸的腥味。</p><p> 这里的海边乡村,空气里飘着安祥、恬静的味!</p><p> 这里的海边乡村,空气里弥漫着鲜美甜蜜的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