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种草之嫁接篇

沈建珍

<p>嫁接有感(其一)</p><p>本非同根生,</p><p>相望不相识。</p><p>一朝偶相遇,</p><p>从此不分离。</p> <p>嫁接有感(其二)</p><p>你把生命的琼浆</p><p>默默给了我</p><p>我把青春的花朵</p><p>开满你肩头</p> <p>2019年5月12日。</p><p>一阵心血来潮,突然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把花草嫁接成功,并让它开出花来。于是百度查询,了解方法后,就用我生硬的手法、蹩脚的材料将长寿花嫁接在了落地生根上。</p> <p>几个月后,长寿花活了,且长势良好。这是一个惊喜。</p><p>我把塑料薄膜和绑绳去掉,却发现嫁接处并没有完全愈合。去掉绑绳后,细细的枝干并不能稳稳地支撑起长寿花越来越繁密的枝叶。我只能重新再把它绑起来。(2019.8.5)</p> <p>细细的枝干快承受不了越来越繁密的枝叶了。嫁接一定要选择粗壮的枝干。这是一个教训。2019.11.2</p> <p>又过了几个月,下面的落地生根萌发出了新叶,上面的长寿花枝叶越来越繁密。我对它有了新的期待,期待它含苞,开花。</p><p>2019.12.1</p> <p>这天,猛然发现,它真有花苞了,虽然只是零星的几个,我还是感到一阵惊喜,因为离成功又近了一步。2019.12.15</p> <p>花苞越来越多,我的期待也越来越浓。</p><p>2020.2.1</p> <p>2020.3.14</p><p>花草,给人带来愉悦,也能传递快乐和情意。三毛在她的《那些在生命中擦肩而过的人》一文中就写到了这样一枝小小的青草。三毛把这枝青草当宝贝一样珍藏了好多年,因为在她前途茫然心情郁闷的时候,是一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把这枝碧绿的青草像礼物一样送给她,给她鼓励,给她快乐,也让她明白人生需要信心。</p> <p>三毛说:“我喜爱生命,十分热爱它,只要生活中一些小事使我愉快,活下去的信念就更加热切,虽然是平凡的日子,活着仍是美妙的。”</p> <p>一次尝试,一次开始。有了了开始,才会有后来;有了付出,才会有期待;有了过程,才会有一个个惊喜。</p> <p>是啊,绿叶,红花,是多么惹人爱。养养花,种种草,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看着幼苗渐渐长大,枝繁叶茂,含苞吐蕊,便会心生静谧,没有喧嚣,没有纷扰,觉得匆匆的岁月都是脉脉含情的,觉得平凡的日子也是美妙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