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有痕⑤老年如海

丽华5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有“少年如溪,青年如河,中年如湖,老年如海”之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年如海,是说人到老年历尽坎坷与磨难,方知幸福的真谛,变得豁达包容海纳百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奔七的我,的确是老年人了 ,感悟老年如海,对我是一个苦难接着一个苦难,坠入谷底再向上登攀的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痛失老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之旅就像大海冲浪,一会儿浪尖一会儿波谷。上帝也公平,不会把什么好事都给你,总让你在浪尖上风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前半生称得上好运连连,家庭幸福美满,事业风生水起。然天有不测风云,65岁那年,恩爱厮守了40年的老伴查出食管癌,9个月辞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生离死别的九个月,我不知是怎么走过来的。顺风顺水的日子突遭晴天霹雳,人一下被打懵了,整夜整夜不能入睡,一想到这个大房子将会剩下我一个人,头皮噌地就乍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到小店复印,只有一个姑娘,是个聋哑人,复印费五角,我看这孩子可怜,拿出十元表示不必找零了,姑娘执意不肯,拿出硬币表示只能收这一个,拉扯了半天才鞠躬收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舒了口气走出小店,感到这悲伤的日子终于有了件让我高兴的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了空荡荡的家,突然明白刚才非要女孩收下十元,不是我怜悯她,是她怜悯了我,她的年轻和真诚给了我孤老太太温暖,还让我有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愉悦。但是快乐太短暂,举目四望,再也没有那个熟悉的身影从书房迎出来,也再没有人和我一起吃饭散步聊天说话了,我泪如雨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十年的相依相爱,从爱人到亲人,老伴儿曾说我对他的爱感天动地,却忽然就这么走远,留下我一个人面对这孤独的老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世纪八十年代,陋室里做学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热泪如倾地书写着,怀疑写下这样的文字是不是过于伤感了?可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赞同复旦教授陈果那句话: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幸福是对美好的追求和享受,却忘记了幸福最深的力量恰恰是学会与苦难共享,学会宽恕我们的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有痕》不能跳过这一段苦难的印记。苦难是一位严厉的老师,把我推入深渊,再教我坚强,教我坦然面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道理上明白,情感却不能同步。那些泡在泪水中的日子我白了头瘦如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向死而生”,意识到自己就要被毁掉的时候,痛下决心改变。我按照老伴的临终嘱托,报名老年大学,给生活增加几个支点,让生活充实起来,让自己忙碌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去孩子家做饭,送外孙上学;在老年大学学舞蹈学走秀学太极学诗词写作,在翩翩起舞和知识海洋的遨游中驱走悲伤,智慧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前有了心结都是老伴为我排解,还经常耍个小脾气,现在一切靠自己了,心态也就越来越好了,“给苦留一个出口,给甜开一个入口”。虽然一想起老伴儿还会流泪,但心中已坦然接受,“抺抹眼泪,该干嘛干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后我从一个哭哭啼啼的伤心老妇变成了一个学友和姐妹们都喜欢的大姐。</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眼睛重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充满变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忘2017.8.9那个中午,我进小区时摔倒,电动车柄不偏不倚插进了右眼,鲜血喷出,第一个念头是眼睛瞎了,余生要改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20呼啸着进了医院,眼伤的严重令人惊愕,眼眶全是骨折,眼肌顿挫。医生一边给我缝着撕裂的上眼皮一边说,两周后眼眶有可能塌陷,需手术换人造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女婿日夜陪护,找关系找医生。摔伤那天女婿在外地出差,女儿的战友一齐来到医院,推着我楼上楼下做检查。本来三天后女婿安排全家去新疆旅行,因为我的一摔,退机票交违约金,全家的主题变成了医院。关键时刻孩子们冲在前面,亲情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被恐怖笼罩着,心想给眼眶换人造骨,这不面目全非了吗?受伤的眼睛一片幻觉,眼里的血流进入了脑子,又开始呕吐,用的药把胃搞坏了,服用的激素让血糖飙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睛消肿后又添新愁:发现下眼睑被撞翻,看街景楼宇树木层层叠叠东倒西歪,只能闭上伤眼走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继老伴过世我人生的又一重创。伤哪儿不行,怎么偏偏伤了心灵的窗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常常以为现在是未来的起点,其实,过去的经历也可以通过现在给未来一次新生。”曾经沧海,支撑我走过这个悲情2017之夏的正是经历过的苦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悄悄抹去泪水配合治疗,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第五天就出院,第十天就去孩子家做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电动车上我闭着那只伤眼,大包小包地驮着构思好食谱的食材,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看着全家吃喝谈笑的样子,是我每天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电动车轻快地奔驰着,我感觉自己就像草原上的劲草,无论怎样的风刀霜剑都能活下去。我为生命已经不再完美的自己依然能这么平心静气地过日子点赞,我享受着生活又恢复了常态的小小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帝又一次显示了公平。在受伤大约第二十天,骑车时试着睁开伤眼,发现街景的重影不见了,一切清晰如常,眼睛竟大有好转!我惊叹身体的自愈力,惊叹生命的顽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老伴化疗放疗的日子,依然乐观地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开始带着那只丑陋的伤眼,舞照跳,课照上,不怕被人笑破相,老太太了,追求慈祥美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个月后通过修复手术,下眼睑恢复正常。姐妹们说我的眼睛看不出受过伤,那只做过手术的右眼甚至比左眼更好看。善良的姐妹,是在宽慰我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血的教训让我做事更加小心,不急不躁了,设想着人到老年就像一只有了裂缝的碗,要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使用,保护好自己才是对亲人最大的爱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祸福相依,这或许是“2017那一摔”摔给我的护身符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2017.11.29眼睛手术后第一次郊游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年如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断定老伴走后自己会过得很悲苦,五年后回头看,情况比预想的好很多。是苦难把我摔打得包容与豁达,开始体悟“老年如海”的境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眼伤的后遗症一直在折磨着我,眼肌顿挫(部分眼肌被骨折夾住)是不可逆的,右边观物有一点重影,阅读时间长了,伤眼会疼。眼伤还影响了平衡,跳舞也不如从前了。我是多么喜欢跳舞,受伤后发现很多单脚动作站不稳。还喜欢开车,十几年的老司机了,眼伤之后孩子们坚决不让开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也会伤心,想着爹妈给了自己一双大大的明亮的眼晴,却被自己摔成这个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沉沦于悲伤,很快就能转一个念头:不幸之万幸啊,眼睛没瞎,眼肌顿挫也不严重,也没破相,基本没影响生活,还要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两个方向的“想”,一个会把你带到无尽的懊悔与痛苦中,一个则让你庆幸命运的眷顾而转向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被誉为“创造了一座文学高峰”的史铁生,20岁瘫痪,30岁尿毒症,漫长的40年全在病痛之中,却能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到不咳嗽的嗓子是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为弄丢了直立行走而难过,等到又生出褥疮,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发现端坐的日子多么晴朗……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在艰难和痛苦中仍展现出对生活宽厚的微笑”是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啊!今后遇到难过的事儿就想想史铁生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边接受着眼伤带来的生命不完美,一边又尝试着向这种不完美发起挑战。平衡力不好就练,逮机会就来一个金鸡独立,开始两秒都立不了,慢慢地,4秒,8秒,60秒了。也许是习惯使然,感觉眼睛的恢复也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老伴的研究生从全国各地来家里探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助者天助,豁达乐观的心态谱写着古稀之年的新篇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晒一晒近几年背起行囊走世界的快乐时光,这是走出人生低谷迈向新生活的见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背起行囊走宇环,</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英伦襟带爱尔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枫叶斑斓加拿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东欧新识六国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埃及震撼金字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希腊圣岛白托蓝。</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风情万种土耳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和远方醉暮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年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习舞吟诗上学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回童年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奔七之年秀丅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极门里乾坤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 我的人生不够完美,很多事情是自己不能左右的,但可以用完美的心态给自己一个晴天,一个老年如海的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2019.10回烟台为婆婆庆90大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有痕》系列终于完稿。回望岁月,我对自己的描述是:一个当过兵做过专栏记者的退休大妈,历尽沧桑,依然微笑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此告慰老伴儿的在天之灵,并向关心我给我温暖和帮助的朋友们致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期回顾:</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pdm02p2"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岁月有痕①懵懂学子</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f6o18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岁月有痕②军旅生涯</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t062p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岁月有痕③公务员实践</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1jbn7m"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岁月有痕④苦乐记者</a></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