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宅家之“糙”生活

小鱼

<p>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长的休息日,我从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六点二十起床的人变成了现在,每次睁开眼都已经八点四十几分、五十几分甚至更晚……</p> <p>疫情当前,宅在家里就是我所能做的最大的贡献了。日复一日,我在这里。</p><p>一月二十三到今天三月二十日,我每天都是宅家、做饭、浇花水、喝茶、做面包,然后,再来一遍。</p><p>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我便重复着为爸爸妈妈做饭的日子,长这么大,真的是没有这样长时间做过。我是早已下岗无业人员,孩子开学推迟了,父母老迈,也只有我上了,肩上扛着的是一家人的重任。上市场买菜、煮饭、洗碗,做卫生,我觉得自己有点自虐一样地对自己。中间感冒了一次,我以为我是不是感染了,整整在家呆了14天门都没跨,结果是一场虚惊,我又重新开始了我的煮饭生活。</p><p>做了吃,吃过不动,这规律的生活就是胖一圈的生活。</p><p>然后呢?</p> <p>花儿需要关爱,日日看,天天浇,今年的花开的胜过往年的好。似乎从来不曾见过打如此多的花苞,也不知道花开的时候竟然是淡淡的百合花香气,清新脱俗,到了晚上香气收回到苞里第二天一早又绽放开来,又是一阳台的香气四溢。</p> <p>老友陪孩子读书返回,隔离了14天之后我们方敢在家中见面,喝着我们心怡的茶,聊着父母怎么变得任性蛮横,“神兽”怎么上窜下跳,生活如何“一地鸡毛”。想想我们那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又叹息着越走越“薄”下去的钱包……她开启了她的第二技能“烘焙”,而我,也开始跟着她学做面包。</p> <p>这是杨枝甘露,为了配面包新学习的技能,颜值抗打,引人垂涎,学习还真的是个好东西。</p> <p>那些日子充实而快乐,现在想想美好的有些不真实。早上去学或做完午饭去,下午返回给爸爸妈妈做饭,中途等待着面包发酵或出炉的间隙泡上一壶茶,家里是酵母香、奶香、焦香和茶香,阳光洒在阳台上,晒着待发酵的面包也照着阴影里微笑的我们。</p><p>多久没有这样会心地为自己笑过了啊!那一刻真的是恍若回到了我们走在那梧桐树叶飘落的小道上洒下一串银铃笑声的短发红脸盘子的女孩们的时光啊……</p> <p>有一天,我的好友问我,她发了一篇她一路走来做面包烘焙的文章,问我看到了吗?我才发现,我放弃美篇很久了……</p><p>源于什么?应该是失望和受挫吧!</p><p>我喜欢记录下一些片断,一点心情,些许感受。是的,内心的虚容也让我渴望得到认可,更希望有人能和我有一样的共鸣。投稿,不中;投稿,不中;投稿,仍不中……我想是我写的不够好,那么,我尽量感动自己,感染别人……必竟,我不是一个高学历、有才华的人。</p><p>人说,越努力越幸运。然并不是。</p><p>以前会被退稿,有一天,小编在退稿上说,文章写的不好……最近的一次,不仅退回来了,还告诉我,错别字多,语句不通,图不对文!</p><p>这次我的内心是愤怒的,我决心再也不打开美篇了。以前觉得这里是心情的自留地,可以诉说自己的小情绪,去年下半年开始推送的文章简直不能看!越来越多的广告,越来越没深度……忽而有一天,人都不会遵重了?文字,我写的;图片,我拍的;感受,属于我的!怎么就有问题了?</p><p>于是,从那一天起,我想说,再见吧,美篇!我确实是从初见的欣喜若狂到了最后的伤心欲绝。</p> <p>我的“吐槽”好友笑了,“是呢,什么都要钱了。”,我们相视,放声大笑……</p><p>为了看好友的文章从微信进入,总是要求我认证,为了给她点赞,我回来了。</p><p>我看到了在这漫长的疫情期间,那些偶尔打开了我的文章的人点下来的赞和留言、收藏、转发,心底忽然一丝温暖。在这里,我是大家的陌生人,我没有开通手机通讯录和微信联系人,可有些感受仍让我收获了共鸣。这不就是我最初喜欢美篇的原因吗?真实的写下自己,不为取悦谁,只是单纯的记录、诉说。如果可以,让自己的文章得到共鸣,可以证明,我并不是一无是处。</p> <p>翻开我到美篇写下的第一篇文章,忽然有一丝为自己的感动。</p><p>我怎么会如此真实的表达了我自己?换成是现在,我写不出来,因为我多了许多生活少了太多浪漫,我不再是那个不食我间烟火似的仙女,生活就是生活,是一杯真实的茶,有苦似甘又润而悠远,最重要的是,它解渴。</p> <p>是啊,我在我已经不熟悉的美篇里写着我熟悉的文字,这里不再是鸟语花香、云淡风轻,这里是啥啥啥都要收费,啥啥啥都需要会员专享,向我推送最多的是让我打印美篇书,其次是退稿……我只能一笑而过,啥都需要钱,美篇要生存也需要运营,这又何错之有呢?</p><p>我还是我,做着我喜欢的事,就够了。就这样,疫情宅家,我重拾了属于我的“美篇”。</p> <p>我的声音只是小小的一粒尘埃,无足轻重,也仅作这宅家生活的一点陪衬吧!</p><p>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孩子在我眼里还在“no zuo nou die ”,在我最疲累最无暇顾及他时见缝插针地玩,拼命玩放开玩,就仿佛生命中除了吃和睡就只剩下玩一样;被私立学校天人中学坑走的钱仍然要不回来;我们每天跟进新闻,关注疫情的发展,科比走了我和“神兽”一起为武汉捐了一次款,为了他的曼巴精神,永不放弃,我们相信我们的祖国当然能战胜困难,春天就要来了!社区组织党员捐款给一线工作人员,是啊,我们又捐了一次款,我能做的,就是服从安排,尊重为我们服务的人,尽我绵薄之力,然后相信党相信国家,也让我的孩子明白,最困难的时候,是祖国的怀抱最温暖。</p><p>“儿大自巧,犬大自咬”15岁的儿子经历着我45岁才经历的,就让我相信他在走出之时定会成长吧!</p><p>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旧友返回待开学也两周多了,我孩子的学校也通知为孩子开学做准备了,16日可以堂食了,今天的新闻说可以到户外打篮球了,快了,一切都快了呢!</p><p>阳台上的花每天都在怒放,是呢,就在未来的某一天,我要去拈花、惹草、沐春风……</p> <p>手“糙”了。</p><p>我这“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白嫩小手,已是肿胀不已且青筋直冒,每次洗菜做饭洗碗一系列操作结束,我都要涂上厚厚的护手霜,可,我这双粗糙的手暴露了我,也预示着我在做饭的路上越走越远了……</p><p>柴米油盐酱醋茶,我的生活唯一的文艺仅剩“茶”了,想用茶来衬托一下我“糙”味十足的生活,不过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