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静观皆自得 四时佳兴笑谈间

老纳不能吃素

<p>  听老人们讲过,小时候的我是相当好动的。现在回想起来,从记事起到三十来岁,我都是好动的,喜欢热闹。父亲常提醒我要多静、多思考,而我却从未真正的静下来。不仅如此,还嘲笑他们的喜静是不合时宜。经历了人生的几次大起大落,遭遇到事业和情感的困苦与挫折,当我看到一首诗句时,开始试着静下来,开始领悟静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  “无事此静坐”此五字是苏东坡的诗,后面的一句是“一日当两日”。当试着坐下看书——五三年版的《资治通鉴》旧文言本,静静的,自认已经开始有一点儿隐逸之气了。</p> <p>  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诸葛孔明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是成不了大气候的。静,是要经过锻炼的。古人叫做“习静”。“习静”可能是道家的一种功夫,习于安静确实是生活于扰攘的尘世中人所不易做到的。</p> <p>  静,不是一味地孤寂,不闻世事。我很欣赏宋儒的诗:“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唯静,才能观照万物,对人间生活充满盎然的兴致。静,是顺乎自然,也是合乎人道的。</p> <p>  大概有十年了,我养成了静坐的习惯。泡一杯茶,点一支烟或是一壶老酒,一碟小菜,虽是端然坐,一心想的也多是工作。</p> <p>  我写的一些东西,多得之于夜半静坐之中。“静思往事,如在目底”。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创作心理状态,就是下笔的时候也最好心里很平静,如白石老人题画所云:“心闲气静时一挥”。</p> <p>  说到这静,不得不提到茶,在每个人的记忆底层,总有一些沉淀已久很少触动但又总是存在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各自不同。有的人生清淡如绿茶;有的人生绚烂如花茶;有的人生沉重如苦丁茶;这些曾经的人生片段,虽缄封许久,却抹也抹不去,忘也忘不掉。茶不醉人人亦醉!我独爱红茶,醇厚而不腻味,激扬而不放荡,优雅而不矫情,这久久消散不尽的茶香总是能如此轻易地勾起我的红茶情结……</p> <p>  茶属于宁静,属于淡泊,属于幽雅,属于古朴,茶中之味至真、至纯、至哲。打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几乎每一页都可以闻到沁人心脾的阵阵茶香。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无论是最早发现茶的用途,还是最早饮茶、种茶,都是从中国开始。从神龙氏开始的咀嚼,到陆羽的形神发展,虽然我并不是生长在茶香氤氲、茶道悠扬的环境中,却早已领略到茶的芬芳和神韵。茶叶里浸润着唐诗的典雅浪漫,茶香中散发着宋词的灵润缠绵。</p> <p>  如果说一个时代的茶风体现着该时代的风骨,那么今天的人们更加注重一种精神的寄托,一种思想的超越,一份神秘的领悟,一份心灵的净化。我们中国人的性格甚至像茶,总是清醒、理智地看待世界,不卑不亢,执着持久,强调人与人之间相助相依,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作为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茶早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享受、健康的良药、友谊的纽带、文明的象征。茶不仅仅在于茶的味道,每当喝茶的时候,我常常感慨茶的一生,竭尽精华只有奉献,既是一次生命的轮回,更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写照。爱好喝茶的人很多,这一生我们喝了多少茶?香,甜,苦,涩,品尝的仅仅是这种感觉?茶可清心,茶可启思,从“茶”中读出人生的真谛:“汇尽山灵水秀,沉蕴人间风情”,这无意中的景致引起我更多的思索:人生有清风惬意之处,也有含隐淡然之时,若能在不同的时刻用纯净的心去静静感受,总能找出美丽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喝茶的时间不算很长。以前经常喝咖啡,开始喝咖啡觉得很苦,于是就放很多糖,想让糖的甜味改变咖啡的苦味,但是嘴角却会泛出苦涩,后来习惯了咖啡的苦涩,也习惯了苦涩中隐藏的咖啡的香。再后来因为胃“坏”了,听说咖啡和糖伤胃,朋友说喝红茶比咖啡要好,红茶是养胃的。咖啡和茶一样,同样来自大自然的绿色植物,一样汲取了大地无尽的精华,一样释放大自然给予他们的香气。记得我最早喝的名茶应该是铁观音,茶叶圆粗,泡开后是一片片较大的茶叶。如果泡的茶叶多一点,茶水就有点发黑,喝起来有点苦味,苦味过后是清爽的感觉。名茶倒是没有买过,都是朋友或同事送的。</p> <p>  前阵子有朋友送我一盒红茶,看茶叶的外形:细长匀整,带白毫,色泽乌黑有光。泡出来的茶色非常浓,汤色鲜艳呈金黄色,叶底红匀光滑,喝起来清醇甜和。因它那淡雅的清香,因它那浓烈的色彩,更因它那寓意深刻的爱意,我用品饮咖啡一样的心情品味红茶。红茶以睿智明净的心志给我以感悟与启迪,即使在苦涩的日子,我你也能品出淡淡的磬香。任何一种茶,都不能像红茶那样能够代表心情,红茶代表着一种心情……</p> <p>  夜已深,拿出朋友从福建寄来的金骏眉,沏上一杯,如往常一样,独坐窗前,不知道自己是等候什么或是冥思什么……萦绕我的只有茶的馨香。浅浅的嘬口茶,细细的醇涩、缓缓的香甜,茶的心情显得那样的浓郁,茶不就如人生么?生命已然走过数十载,不就是一杯水么?所经历的,不就如杯中茶叶么?人生本就淡薄,因经历的多了,个中滋味也就如茶般,各有体会。就如人所说,喝茅台,喝的就是一种霸气。而我从未喝出什么霸气,倒是喝出了纯巧克力的那种婉约。其实,不管喝的是什么,不就是借物寄情么?!你想要的是如何的心情,都能从这里得到如何的心境。茶,确实能给我这样的心情。</p><p> 忽然想到父亲曾经的教诲,再看看如今老父亲的满头银丝……曾经有朋友说喝茶能醉人,至少,现在,我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