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那些事

老邓

<p>  我有一奇葩爱好——装修。且乐此不疲,乐在其中,成果斐然。自诩为“业余中的专家”,朋友认为“比专业的厉害”,一帮师傅叫嚷着“邓奶奶,你成立个公司,我们都跟你干”。哈哈,此时有点飘飘然哦!这样的口碑,当然是用数据说话的:参与和独立完成的家装40余套;时间跨度30年;户型除别墅均有涉足;信息返馈均是满意及以上。这样的经历、这样的付出、这样的积累,才有如此的成果、丰富的经验、发自内心的快乐!</p> <p>  家是一个人幸福的港湾。装修寄托了他(她)对家的全部期盼和想象。对于普通百姓,一辈子倾其所有买个房子,装修的钱自然是捉襟见肘。这类人的需求讲的是性价比,追求的是经济适用且能有点格调。对于中产阶层就不一样了,他们讲究的是品牌、档次、环保,追求的是有个性的装修风格、有文化的装修品质。如何避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窘态,以我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经验,想告诉那些对装修一窍不通或一知半解的业主们,希望你们少走弯路,如愿打造自己喜欢的家。</p> <p>  一是定位要准确。就是要求适度,钱多钱少,掂量着办。我的观点是有偿还能力,可以借点钱,尽量装好点,以提高生活品质。我一优秀后生,从农村读大学出来,28岁副处,咬牙买了房,没钱装修,一直租房住。我就鼓励他装修,且还要装得好一点,理由有二:1、你的困难是暂时的,以你的发展势头,今后肯定不缺钱,完全可以先借、先装、先住,再慢慢还,不耽误结婚,也省了租房费。2、你现在已是副处,这个房子至少要住10年,到时有钱了再折腾既麻烦又浪费钱,不如现在一步到位。后生咬牙借了30万,装修很到位。如今住了快10年了,依然完好如初、喜爱如初。所以,定位准确很重要,省钱、省时、省心,幸福满满。</p> <p>  二是原则要明确。以我的经验,装修原则不外乎三条:1、安全环保;2、方便实用;3、美观大方。特别强调,这三条原则的顺序不能随便颠倒。否则,烦心事会始终跟着你。我一亲戚,装修时死活不让多打衣柜,说不好看,咋说都不听。结果搬进去后才发现,衣服被褥没地放,只好买了十多个收纳箱摞起。不仅生活极不方便,家里还显得凌乱拥挤,毫无美感!装第二套房时,他找到我,说一切你说了算,装成啥样我住啥样,我只出钱。我当然会和他沟通,我说武汉这个地方四季分明,衣服被褥厚薄都少不了,需要很强大的收纳功能,只要有地方,多打柜子错不了。这次他很认同,装修很顺利,安全、实用、美观都有了,生活品质瞬间提高了几个档次。</p> <p>  三是设计要完善。设计很重要,千万不要认为可有可无。当然,你得找一个靠谱的设计师。我所说的设计师,可以是专业的、也可以是业余的,关键词是靠谱。完善的设计,会优化布局、利用空间、顺利施工、保证质量、提升品味。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设计就是磨刀,刀不磨快咋砍柴?所以,设计阶段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去琢磨、去做功课,设计方案出来后,还要多思考、多动脑、多修改,直到满意为止。设计方案做得如何,直接影响你后面的施工是否顺利、装修质量是否到位。不重视设计导致的悲剧挺多的,没想好就慌忙火急的进场,结果做做改改,反反复复,既浪费了钱又浪费了工,还弄坏了心情延误了工期,亏大发了。</p> <p>  四是步骤要规范。设计方案确定后,所有尺寸都出来了。这时你应该干什么?可不是进场哟,而应该去定家具家电!这样做有两个好处:1、对于不懂装修风格的,只要挑出你喜欢的家具,设计师就会据此在后期的设计中与之相配,提高装修品味。2、家具家电选好了,其尺寸就出来了,写在纸上,进场时交给师傅,水电的位置就不会错。这里,我特别强调装修的步骤不能随便颠倒,按步骤施工才能保证质量。</p><p> 第一步 找一个靠谱的设计师和装修公司。</p><p> 第二步 敲定平面布置图。</p><p> 第三步 选定家具家电。</p><p> 第四步 抄写家具家电的尺寸,并分别标注所放位置,一式三份备好,待进场时分别交给水电师傅、木工师傅和项目经理。</p><p> 第五步 选个吉日进场。按图进行拆墙补墙。记住:是先拆后补哟。拆、补墙完成后,清理干净施工现场。</p><p> 第六步 水电工进场。凿槽、穿管、固定,完成后必须进行水电验收,验收合格封槽清场。水电师傅进场的同时,所定橱柜的设计师应上门定位水电具体位置。</p><p> 第七步 木工进场。完成吊顶、打柜子(可定制)等全部木工任务。</p><p> 第八步 泥工师傅进场。贴完墙地砖后,厨卫集成吊顶、橱柜安装、地面找平。</p><p> 第九步 油漆工进场。完成家具油漆和墙面粉刷。</p><p> 第十步 安装门、灯具洁具、开关插座、装饰挂画等。</p><p> 第十一步 铺装地板,开荒保洁。</p><p> 第十二步 进家具家电,安装窗帘等,之后通风大约半年左右。</p><p> 第十三步 择吉日乔迁新居。</p><p> </p> <p>  五是全程要参与。家是自己的,尤其是关键步骤,一定亲力亲为,切不可当甩手掌柜。如果自己不懂,可找度娘扫盲、多与设计师沟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家,要让设计师明白你的想法、爱好、习惯等,打造出来的家才是你喜欢的样子。参与的过程虽辛苦,但很有必要。如果因故无法参与,也要找个懂行靠谱的人替代你,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避免返工造成的浪费。有些业主怕麻烦,交给装修公司就不管了,几乎不到现场,连打电话都嫌麻烦。你自己的家都不上心,能指望别人吗?结果自然是很悲惨的!花了一、二十万,住得糟心、难受。你装修时不想麻烦,住进去天天麻烦,是不是这个理?所以,该你麻烦的事不要逃避,长痛不如短痛,辛苦几个月,以后天天舒服。否则,最后吃亏的肯定是自己。</p> <p>  我因为喜欢装修,自然爱琢磨、爱多管闲事,也很享受这个过程。30年过去了,颇有感受:</p><p> 1、不断学习。向书本学、找度娘学、在实践中学,逐步由外行转变成内行,让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发言权。我还交了一些行业内的朋友,有设计师、工人师傅、项目经理,我与他们亦师亦友,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受益匪浅。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因这个奇葩爱好,也算一项技能吧,能为他人做点事,很是得意!很是快乐!</p><p> 2、善于沟通。装修是个繁琐的事,过程长,人员相对也比较多,良好的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跟设计师沟通,尽量把自己的想法、爱好、习惯、职业和预算说清楚,以期得到最优的设计方案;跟项目经理沟通,明确提出自己对质量、进度和师傅的要求,获得最优的质量;跟工人师傅沟通,要有亲和力,师傅是出成品的,他们才是你最应该善待和尊重的人。我曾见过一些奇葩业主,到现场来从不理师傅,只给项目经理递烟。你傻呀,项目经理又不做事,你把做事的人搞得透心凉,他会跟你认真做吗?这叫马屁拍错了地方,白费了功夫!</p><p> 3、能听意见。有的业主任性得很,啥也不懂啥话也不听,油盐不进,遇到这样的人真的很吐血!其实这样的人最后都是以吃亏告终的。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那亲戚,固执己见,任谁说都不行,最后自食其果,有苦难言。所以,人要学会听意见,老话说的好,听人劝落一半,一个好汉三个帮。善于听意见的人,不仅事半功倍,还落得个好口碑好人缘,何乐而不为呢?</p><p> 4、真诚待人。有的人觉得自己是业主,我出了钱就是大爷,一付趾高气扬的样子,说话大口大气,句句伤人。对这样的人也是很无语!人是感情动物,讲的是将心比心,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真诚待人处事,你不仅收获一个漂亮的家,更是收获了快乐和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