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幺妹儿

清清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一、儿时记忆</b></font></h1><div><font color="#ed2308"><br data-filtered="filtered"></font></div><div>我八岁那年,妈妈给我添了个妹妹。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那天一大早,正准备出门上学,与母亲同一家医院工作的张美玲阿姨来到家里,喊:小广东,快,快去医院看妹妹。我不由分说,背上小书包屁颠儿屁颠儿地就跟着美玲阿姨来到了医院。<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母亲说,本来是在上个月就要生的,可能是在医院陪护住院的哥哥,运动量太少,这个妹妹足足在娘胎多享受了一个月,以8.2斤的创举,漫不经心地来到世间。我的小乖乖,好一个胖嘟嘟的幺妹儿呀,眼睛乌黑滴溜溜,嘴巴撅撅像个“八一”,煞是可爱! <p>那时父亲在部队,不能常回家。所以父亲请了一个约莫60岁的裹脚保姆来照顾母亲和幺妹儿。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跟着裹脚保姆学会了抱娃娃、背娃娃;还学会了擀面条、蒸馒头、烤烧饼、生煤炉,以及纳鞋底等缝缝补补的家务活。那个年代,我们没有娇生惯养,最骄傲就是比比谁最能干。</p><p><br></p><p>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抱妹妹。每到下午放学回来,我和哥哥都争抢抱妹妹,都喜欢在她那像莲藕的小胳膊小腿上亲一亲、咬一咬,甚至还来个“扭辣椒”。惹得幺妹儿常常在哥哥姐姐的争抢中,发出“咯咯咯”的笑声。</p> <p>不过,妹妹在我和哥哥的手里,都失过手,遭过殃。</p><p><br></p><p>那是夏天的一个傍晚,哥哥抱着已满一岁的妹妹在院子里玩,他右手抱着妹妹,左手想去拿张方凳。结果身子在下蹲的时候,右手一抬高,妹妹竟然从哥哥的肩膀后面滑落,重重地掉到在地上,妹妹“哇”地一声惨叫,吓坏了父亲。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看见父亲操起小方凳向哥哥砸去。哥哥像兔子似的撒腿就跑,好在没有砸到。但是那晚哥哥吓得不敢回家,害的母亲到处寻找。</p><p><br></p><p>妹妹长大后,一碰上难题解不开时,就脱口说:都是我老哥把我摔残了!哈哈......</p><p><br></p> <p>幺妹六岁时,父亲从部队转业,我们举家从北方迁入广东韶关生活。记得1978年的暑假,正逢“南华旦”,我一帮同学邀约去南华寺游逛。妹妹知道后,也嚷嚷要去。我没多考虑就骑上自行车带上妹妹往集合地点。</p><p><br></p><p>刚出发,路过一个大斜坡,碰到很多叔叔阿姨中午下班回来,我一慌,来了个急刹闸,连人带车被摔倒在地。妹妹是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最先着地,只见她满嘴是血,门牙摔爆了,膝盖也磕破了,趴在那里哇啦哇啦的大哭。我吓得六神无主,束手无策。同学们个个都停下自行车来,有的帮忙擦血,有的递水漱口。隔一会,妹妹不哭了,大家问还去不去?妹妹却回答的很坚决:去,我要去!哈哈......止住了流血,忘了疼。</p><p><br></p><p>时隔多年,妹妹的门牙遇上了麻烦,就是一喝冷水就疼,而且这门牙还长得歪七歪八的。妹妹常在我面前唠叨:老哥把我摔傻了,所以读书不好;老姐把我摔破相了,以后很难嫁人了!</p><p><br></p><p>尽管如此,幺妹儿依然喜欢跟着我当个跟屁虫,走哪跟哪!</p><p><br></p> 幺妹儿是活泼可爱的,一直很乐观,又有表演天赋。所以我姐俩总是形影不离、娓娓不倦、谈笑风生。<div><br></div> <p>这是1979年春节,我带着幺妹儿回母亲的老家——观澜大水田村。</p><p><br></p><p>大水田村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是凌氏客家人的聚居之地,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凌氏客家人的祖先从河北省关县迁徙到广东省开平县,清代中期又辗转迁徙到现在的观澜牛湖大水田,过去,村前有一大片水田,水田旁有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村民便叫这个地方为大树田,后来又更名为大水田。</p><p><br></p> <p>这里是典型的客家人居住的古村落。</p> <p>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排屋形制,水塘、古井、宗祠、碉楼古色古香,构建成独特的客家居住风情。</p> <p>每次回老家,我总是带着妹妹跟大舅家的表姐、表妹她们一起去喂猪、养鹅。常常爬到阁楼顶上,戴着客家人特有的太阳帽拍照。如今母亲的老家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板画村基地,曾经的美好都成了回忆。</p> 我喜欢摄影,幺妹儿就是我的第一个小模特。这张照片是1984年的暑假,我带妹妹去湛江在海边看日出拍的。后来这张照片被选用在全国刊物《辅导员》杂志的封面上,给了我成就感,也让幺妹儿美了一把!<div><br></div> 在中学,幺妹儿也有一群“铁杆死党”,相互伴随,共同成长,至今也念念不忘!<div><br></div> 高中毕业后,幺妹儿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她不甘在厂矿呆一辈子,便告别父母,执意南下闯天下。<div><br></div> <p>多年后,打拼的幺妹儿终于在异地遇上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与普通女子一样,顺其自然的结婚生子,孝敬公婆,做个完美的女人。</p> 幺妹儿善良明理,在婆家,是个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不知情的邻里,总以为她与家婆是母女关系。在娘家,更是好女儿、好妹妹、好姑姑、好小姨。<div><br></div><div>每次回娘家,总带手信,人人有份。她尽自己所能,扮演好所有不同环境不同人群的角色。</div><div><br><div><br></div></div> <p>幺妹儿不太会做饭,但是非常爱干净,擅长洗洗涮涮搞卫生。近几年,不论工作多忙,都坚持每个月至少回娘家一次看望父母,打扫卫生。这是我当姐姐的做不到的。</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同心同行</b></h1><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姐妹情深自有缘,相依相伴游周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赏风光拍人文,片片传情尽秀卷。</p><p><br></p> 2005年5月,姐俩结伴来到湘西凤凰古城。走在那千年古老的城墙边,抚摸那一垛垛老墙,似乎能听到历史渐去渐远的脚步声;踩在一块块跳岩上,仿佛能看到晨光中苗族少女那挑水的寂寥背影。<div><br></div> 凤凰,它是用每一垛老墙、每一块青石板以及一些青山、一段流水、一艘小船,还有一些名人或底层人物的命运构成的,一座让人牵挂的古城……<div><br></div> 幺妹儿一直都是我的最佳模特。我也想把最美古城和最美的“苗妹”融合在最美的画面里。<div><br></div> 姐俩从这里走过,依偎在湘江狭长的沙滩上,所有春天的脚印,深深浅浅,感慨所有我们不曾在意的年华。2005年摄于长沙。<div><br></div> <p>2007年暑假,我受北方同学金金邀约,带着幺妹儿回到了阔别30年的出生地,看到了30多年未见的小学与中学老师与同学,拜访了父母的老同事,以及非常要好的老朋友。更令人欣喜又动容的是,金金同学想方设法,辗转打听,居然找到了30年前与幺妹儿牵手合影的那位小姐姐。两个玩小见面的那一刻,相拥而泣,“第二次握手”!</p> <p>2012年10月,我和幺妹儿从广东的最南到祖国的西北,往返八天,路经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宁夏、甘肃、内蒙七个省市,行程8056 公里,只为来看千年静美,金秋绽放的胡杨林。</p><p><br></p> <p>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一次快乐的“大篷车”旅程,一次南北友情连接的难以忘怀旅程。对于姐俩来说,跟着驴友们当了一回“半驴不驴”的“驴”。</p><p><br></p> <p>看这一片炫目的金黄,铺天盖地,简直是如潮如汐,耀眼夺目,在毫无防备之中穿透了我姐俩的灵魂,霎那间仿佛置身于燃烧的火焰之中,那是一种毫不做作,热情奔放的美,能点燃我俩瞬间腾跃的热情。</p><p><br></p> <p>幺妹儿不愧为我的第一模特,总是能把我最想要的妩媚,在胡杨林表现得淋漓尽致。</p><p><br></p> 当捕捉这娇小的身体腾空跃起的瞬间时,我感受到青春的骄傲!<div><br></div> 幺妹儿的倩影映照在幕色中的银川湖,四处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让人忘了置身何处,今夕何夕。<div><br></div> 有人说,错过樱花,武汉的春天就是不完整的。所以,2015年我带着幺妹儿“樱”你而来。这不仅是对春天的眷恋,对生活的赞美,更是对生命的敬仰!<div><br></div> <p>武汉的樱花已开得太有感染力了,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樱花世界让万物失色。畅游成片的磨山樱花林是一年一次人与花的约会。樱花逗留人间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所以赏花人一定不会错过了这短暂的花期。</p><p><br></p> <p>人置于花丛中,人在花下走,人与花的亲密接触......都是一幅幅美妙的画卷。幺妹儿捧着樱花的笑,又攥着赏花人的笑,把自个儿也装进了武汉三月的樱花世界。</p> 丹霞山是韶关旅游胜地的代表作。生活在韶关,每年都会去丹霞山转悠,但是姐俩同行同游,仅有这一次,实属难得!<div><br></div> 春天里的灵溪河,是一个充满绿意的浪漫童话世界。都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那么我和幺妹儿,就是万年修得姐妹花,做一辈子的双生花……<div><br></div> <p>金色的银杏叶总藏着邂逅。一份南雄情结的乡土恋,也在好奇张望的寻觅中、农庄的果园中,在放纵身心的漫步徜徉中给人以享受和满足。2016年摄于南雄。</p> 记忆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场华丽的冒险!<div><br></div> 进入了不惑之年的幺妹儿喜欢穿朴素的旗袍,古典而韵致。她的眉眼或华丽或清悠,都蕴结着不能一眼看透的绵绵味道!<div><br></div> 看着穿着旗袍的幺妹儿,便可以闻到一股岁月的味道,流年的暗香淡淡飘来!<div><br></div> 这种娇柔细腻和妩媚甜美,足以让幺妹儿风情万种。2004年摄于金沙生态园。<div><br></div> 给幺妹儿设计的造型,合体雅致,委婉清秀,典雅隽永。2013年摄于重阳芹村。<div><br></div> 站在大都市的街头,洋溢着开放开朗的浓郁气息,浓纤合宜,风华万千。2010年摄于珠海。<div><br></div> 遇上鲜花,女人就是最美的主角,幺妹儿也不例外。<div><br></div> 一袭青衣,染就一树芳华。<div><br></div> 人间最美四月天 ,不负春光和时行。<div><br></div> 新巧蓝裙软腰肢,拈花一笑惹情痴。幺妹儿特有的那一种欲语还羞的美,让她在轻薄透明的时候更有一份说不出的雅致和曼妙。<div><br></div> 那年,带幺妹儿到郊外观赏油菜花,可惜几乎落尽,而呈现的是大片绿色花籽地,零星的菜花仅仅是个点缀,但恰恰又在最适于品味和迷恋的距离。<div><br></div> 没有最美,只有“瑛”你而美!<div><br></div> 幺妹儿还是个自拍“大腕儿”,会捣鼓多种手机软件,把日子过得富饶自足。看看,像明星的有木有?<div><br></div> 感恩母亲给我添了个这么可爱、美丽、善良的幺妹儿,一起见证不老的时光!<div><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三、贺卡祝福</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我自从学会了电脑PS技术,几乎每年都给幺妹儿设计一张特殊的,私制的电脑合成生日贺卡。而且制作的效果越来越美,越来越精致。抖落几张嘚瑟一</span>下哈!</p><p><br></p> <h3 style="text-align: left;"><b></b>这是2008年鼠年的贺卡!</h3><div><br></div> 2011年的生日贺卡!<div><br></div> 2012年的生日贺卡!<div><br></div> 2017年的生日贺卡!<div><br></div> 2018年的生日贺卡!<div><br></div> 这是2020年鼠年的生日贺卡,掐指一算,刚好走一轮!!<div><br></div><div>人生如梦,白驹过隙。一晃,幺妹儿走过了花季,走过了半个世纪。50年,历尽多少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但依然貌美如花,快乐前行!</div><div><br></div> 我姐俩的声音,电话那端,父母总是听不出是大女儿还是小女儿,要自报家门;连QQ和微信名都是在没有商量的前提下,自己命名。姐姐叫贝壳,妹妹叫黑珍珠。这无意中的巧合,不正意味着妹妹永远都在姐姐的心里吗?<div><br></div> 亲情是装在瓶子里的佳酿,走过花季,走过这半个世纪,再来开启,溢出的是浓香的真情!真心祝愿我亲爱的幺妹儿,出走半生,归来仍然是少年!<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