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做个蒸蛋糕

无痕

<p> 昨日尝试做蒸蛋糕,结果因比例不合理(主要面粉太少,错把主料当调料)以失败告终,总结了失败原因带着决心和恒心,今天又卷土重来。</p><p> 调整比例后没有多大悬念地成功了,我个人是这么笨想的:面粉太少没有支撑的东西肯定会塌下去,就像炒鸡蛋,在油锅里会发泡得很大,但是出锅后就慢慢塌下去了。</p><p> 现将我的方法分享如下(此方法适合特殊时间用具以及材料不全的情况)没有克秤,所以没有精确的比例。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这么做:</p><p><br></p><p>1.准备五个鸡蛋,将蛋清蛋黄分离,装进两个器皿。</p> <p>2.蛋清加适量糖,打发蛋清至泡沫细腻均匀,检验方法:能竖起筷子。(如果像我一样没有打蛋器的可以多拿几根筷子搅拌,约二十多分钟能打好)</p> <p>3.蛋黄加适量糖(依个人口味,别忘了蛋清里面已经加过糖了),一小勺食用油搅拌均匀,再加入一袋牛奶(或适量纯净水)搅匀,再一点一点往里面加面粉(搅拌的时候不要像打蛋清那样凶猛,最好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搅拌,也可以用自己觉得可行的方法,目的是把面份溶进蛋液不能有颗粒,还不能把面糊搅上劲,)直至稠度稍比酸奶大一些,停止加面粉(我加了大概200多克的面粉)。</p><p><br></p><p>4.把打好的蛋清的一半倒入面糊,用铲子或者勺子翻拌均匀(注意是翻拌,不能搅,会消泡),再把翻拌好的倒入剩下的蛋清里面同样方法翻拌均匀。</p><p><br></p><p>5.想用烤箱烤的可以将糊糊装盘烤。想吃电饭锅蛋糕的可以倒入电饭锅,调至煮饭,待指示灯跳回去后闷十来分钟,再次调至煮饭,下一次指示灯跳回去后就可出锅了。我想这段可能涉嫌跑题,那么来说重点——蒸,盘子刷油倒入糊糊有葡萄干的撒上几颗葡萄干(不要太满,蒸的过程中会发起来),用保鲜膜封起盘子,再用牙签戳几个孔,水开后上蒸屉蒸,根据自己装盘的薄厚来决定蒸的时长(我这样说可能显得不太专业,但是我更不想死板)范围在20--30分钟。</p> <p> 看到这里的,我祝你宅家不无聊,天天好心情!也感谢前线的战士们给了我一方平安,祈愿疫情早日散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