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春暖花开

汤邦明

<p>自1月23日武汉禁城令生效已50多天了,上海市近日宣布市辖所有公园于3月13日起陆续对外开放, 恢复营业。这无疑对市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战疫情,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春天真正到来了,祖国大地已春暖花开了。今年这个寒冬,人们期待春暖花开,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守望不曾凋零的花,守望不曾远去的梦。</p><p><br></p><p>偶然,必然,永远。谁的眼泪在这特殊的日子里飞流?谁的面容在寂寞的霓虹灯下憔悴?谁的身影在南国的风雨里颓废?一轴尺素,半盘残局,季节之外,浦江两岸,难忘红尘,别离撕心?一盏路灯,半张素笺,风云沧桑,于窗牖之上,难忘世间,有多少隔绝肝肠?人们用时光浸染褪色的野花,用苍茫替代遥远,在空旷里独吟,一日又一日,一夜又一夜……</p> <p>日子似是而非,模糊不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正常的生活全打乱。让冬天显着凄凉,让大年抹上感伤。去经年,山重复,水重叠,千年梅花,新冠肺炎,亲人们依偎,岁月似一条轻柔的丝带,轻划而过,不留痕迹,天空如一张白纸遮住了另一半世界,巨大的苍茫湮没了时空的距离,宅家的厌倦不知要到那一天?</p><p><br></p><p>记得2月6日,我从海南回沪,等待春季的容颜。我的心,是个寂寞的空城,春不暖,花不开,心似窗扉紧掩,冬之雪,谁之过?思之念,谁之错?冬天,期待梦醒来,期待春暖花开!我渴望春暖,聆听花开的声音!可这花期要等多久啊?何时才会花开啊?岁月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远离,在瞬间惊艳着它的美丽。</p> 时光辗转,春的气息就这样踏着暖意而来,不俗气,没浮华,蕴含着一种宁静、纯美。“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是春的一种美丽,“人面桃花相映红”,是春的情怀。而我,在渴望目睹花开的光艳,聆听花开的声音,守一方净土,倾诉爱的痴迷。 <div><br>有时,走过一段路,看过一道风景,已经刻骨铭心;有时,想起一个人,一件事,总会落泪,因为这人、这事已经融进了我的生命;有时候,听到一首歌,一句话,总会默然,因为已经难以释怀。那倾情、动人的瞬间,牵动了多少想念,可又有谁真实地聆听过花开的声音?一束阳光可以暖心,一峦清风可以醉人;红尘阡陌,你我都是过客;有谁说过疫情过后,便能春暖花开?风雨人生,淡然在心,岁月静好,浅笑安然!</div> <font color="#333333">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它终将被历史记住。就是这个春节,让全国人民戴上了口罩,抗击新寇肺炎。这是一场考验,它让我们懂得了敬畏与珍惜,还有勇敢、担当与团结。</font><div><br> 我记得,正月初三的阳光,准时来到海南东方。站在阳光下,我眼前浮现出无数白衣战士奔赴武汉前线的身影,他们逆境中前行,散发出自身的光和亮;他们带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冲锋陷阵,战胜困难,治病救人。那天我还看了一个视频,视频中是武汉的救护人员,日夜不休奋战在抗疫一线,有志愿者凌晨骑着摩托车接送医护人员的片段,还有从四面八方来汉援助的医疗工作者。</div> 那一刻,我眼眶是湿润的。危难之处见真情,此时的武汉,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那个美丽的城市,有着黄鹤楼的事情,有着武昌起义的豪怀,有着许多古老的传说,还有奔腾不息的长江…… 在那个城市,有我许多熟悉的地方,东湖的安静、黄鹤楼的壮观,江滩风情万种,宏伟的长江大桥…… 这一切,我曾经那么熟悉,那么记忆犹新。我相信,中华民族一定会挺得过去。泱泱中华是从磨难中走过来的,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一个勇敢的民族。<div><br>朋友圈里有一句话:“疫情过后,你第一个想见什么?”这是一段特殊的时间,我们安静宅在家里。疫情过后,我想见的就是公园里的花开烂漫。可窗外的阳光,把树木投射出一道道影子。街道上缺少行人,店铺大规模关门,少量的公交车上空无一人,地铁车厢里整列地空着。超市里坚持上班的女同胞,从来没怎么闲情,口罩下的笑脸那么生动。这个世界,还值得我们拥抱,充满了伟大与博爱。</div> <p>我在回忆、思考、感受着。残冬在延川,依然抵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疫情过后,必然会春暖花开,人们还是想要拥抱整个世界。我们会去大自然中亲吻花香,我们可以在河边嬉戏鱼跃,我们可以在大街小巷里穿行,我们可以正常地去追求,做自己喜爱的事情。</p><p><br></p><p>静等光阴,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原来,曾经熟悉的东西,也会有着失去的可能。曾经在身边的人,突然间便离开了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有时也被突发事件来临所打破。我们期盼疫情快点过去,我们为这个美丽的城市祈祷,我们停下来忙碌的脚步,有了更多的时间,审视自己的内心与情感。</p> <p>只要春天还在,春暖花开一定会来。立春过后,严寒的冬天将成为过去,病毒肆虐的日子,终会结束。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在家里安静等待。如果不能站在抗疫第一线,那就安抚好自己的后方吧。过去忙碌惯了,一时清闲,确实有些不适,一场无声的抗争,在时间中进行。政府、医生、专家、媒体、社区和志愿者们均在与病毒抗争。而宅家的我们,也在与自己抗争,多出了许多清闲时间,一时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这份安静,也许还要持续。</p><p><br></p><p>从窗外眺望,小草偷偷地从冻土里钻了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满地都是。但也有人在草地上坐着,躺着,打两个滚,做个踢球的姿势,赛几趟跑,还有几个屁孩们捉几回迷藏。风静悄悄的,草软绵绵的,桃树、杏树、梨树,都开着花竞争出场。红的似火,粉的像霞,白的是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上眼,树上仿佛硕果累累。遍地的野花,杂样儿,散在草丛里,成千上万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好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p> 公园里,天空上的风筝渐渐多了,地上的人群也多了。城里郊区,大人陪小孩,一起出来,舒活筋骨,抖擞精神。“一年之计在于春”,以后的正常刚启动,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春天似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全新的;春天像是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钢铁般的胳膊,引领着人们奋发向上。<div><br>这时,我眼前又晃显那些“逆行者”,他们不正像春天那样般的意志和力量去战胜病毒吗?我似乎看见了,在那白色的大褂下隐藏着的一颗热血沸腾的心,不战胜疫魔不休兵。春天的波动,驱赶着冬天的寒意,现一时静寂,让全国人民有时间去思考,有时间与家人好好坐下来说话,这是几百年上千年难得的一次机会呀。在这一段等待的时光里,学着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吧,斗室之内,亦能涌现出诸多趣事。</div> <p>安下心来,静静听一下音乐。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还可以为老人搓腰背,或者搬来一张躺椅,坐在自家的阳台上,读一本闲书。或者拿起手机,话一段桑麻,说说家常。或者坐在电脑前写一段文字,记录此时此刻的心情,等着疫情过去了,我们共赴春天之约。</p><p><br></p><p>窗外阳光依然明亮,大地春光依然美丽。生活在疫情恐惧之下的人们,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共度时艰。也许,这是一段带着忧伤旋律,但是它的弹奏依然刚劲有力。我们同在一片天空下,共写一篇爱的乐章。</p> <p>春天是个季节,也是个心情,在内心里发生。所以春天不仅是万物的梦醒,也是心灵的醒悟。如果没有新的觉醒,永远感觉不到春天来临。春天里,感受天天都是新鲜的,其中也有些莫名其妙的感觉,一些无名状的兴奋。眼里那荡漾的柳枝,芬芳的风和千姿百态的花,会让人想起些什么,憧憬些什么,期待些什么。</p><p><br></p><p>人们都喜欢春暖花开时的热闹,但我更欣赏这热闹过后的层次绿意、流畅生机,动中取静之美。曾经,每当冬天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总是四处寻觅,寻觅属于春天的颜色、美丽和温暖。虽然我总是不能察觉所有春天的讯息,但是知道我和春天在一起,也许是漫步。</p> <p>春天让我的心情舒畅,感觉溪水是我欢快的玩伴;那些绝美的花草树木是我的新衣,欣赏时舍不得回家,要抱着永不放开;云,是我拽着丝线的风筝,想要和它一起奔跑;阳光温暖地向我微笑,一切都那么地完美。所以我要感谢春天!</p><p><br></p><p>春暖花开,春光明媚。春天,是梦幻遐想的世界,是一年中奋斗的起点,是实现理想的憧憬;春天,演绎着朝气蓬勃、蒸蒸日上,莺歌燕舞、柳绿花红。它代表的是绿色,生命和顽强,它更是明天创造进取的未来和希望。</p> 春天是花的世界。它们伸着脖子,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它们伸展着腰肢,享受春风带来的舒适;一个个都绽放着笑脸,享受人们给它们的赞美。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摘下口罩,与繁花共舞!我们的明天就在眼前!<div><br>心中有景,才叫春暖花开!窗外青山楼外楼,全民抗疫家中留,不求三月下扬州,只求三月能下楼……</div> 有网友在微信群里调侃说:“出门如果不戴口罩,感觉像是在裸奔。”是的,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为了与疫情作斗争,这段时间,全国人民都带上了口罩,这一场无烟的战争让我们懂得了对生命的敬畏。<div><br>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面前从不低头。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胜利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越时西方不能办到事情,中国的社会制度越显奇迹。</div><div><br>凛冽的寒冬即将逝去,迎接我们的将是阳光明媚、花开满园的春天。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期盼战疫斗争全面胜利!<br><br></div><div>写于2020年3月18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