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

<p>  禅道尤为崇尚静。而静与幽相连,那状态算是极美极健康的境界了。静又常常和清相连,而将心放于此,就可达最高境界。这是佛的追求,亦是道的目标。这其实都是为心寻到了一方佳地,让它安稳于此,舒缓于此。之后,才会把生命推向成功的未来。</p><p><br></p><p> 我常常带着静去观世事,求生存。我最爱看早起人间(这段抗疫情宅在家里,感受更深)。特别是清晨,人们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一切是自然的样子,乱发蓬头,睡眼惺忪。男人们轻轻便便地走进五谷轮回所,女人们不施脂粉,松松散散着长发,乱的自然,有原始的野韵。大家一律都是本来的面目,装饰未及,化妆未行,五金未挂,珠宝给忽灵灵的眼睛腾出了天地。人间在那一瞬间显出了可喜的朴实与诚恳。高官贵人、亿万富翁和农民、打工族一样,一袭便装,不戴任何行头,不做任何虚情假意的姿态、样子,或高高在上的傲色。人们都清清白白地享受着原始生存的幸福。人们都不再觉得你尊我卑,你富我贫,你上我下……不再感到金钱、权力、物质重于本身性命,而健康与实在的生活才是最直接的人类之需。静态的美、静态的自由、静态的舒适是多么的美好而宝贵呀!</p><p><br></p><p> 清静的真谛不是形式,而是自我心灵的真正安逸。无欲无求,无怨无悔,无生无死,把一颗鲜活的心置于没有任何重负的心境里,让它自由地飞翔、遨游……</p> <p>  “难得糊涂”是郑板桥对人生真谛的感悟之结晶。“难得糊涂”其实就是让心永远娱乐着,别承受太多的负担。激动不能万分,沉重可以自拔。抛开人间身外物,任他富丽堂皇,任他纸醉金迷,任他凭官呼风唤雨,任他用手下人物的劳作、受辱、痛苦来为自己那颗不纯无静的心而愉悦……自我对心的呵护,为心找一片清静之地。</p><p><br></p><p> 当不健康时,钱有什么用?当心不安宁时,权有什么能耐?风云人物往往对自己的心境无法改变。</p><p><br></p><p> 当社会失去了理想,而拥有了许多金钱时,那“暴发户”就是一种小儿游戏而已。人类最根本的追求就是裸存。一切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是在消灭了金钱之后,建立清朗、单纯而健康的原本生活,是让人心走入清纯静默之佳境。那时,你会思考培养人的思想深度,会追求朴实,你会明白身上披挂越多的人程度越浅,而那身无装饰的人有可能成为思想高峰上的人物。</p><p><br></p><p> 裸存于世,追求原本。心旷神怡,心宽体胖,道理明朗,作为单个生命,这理想是可以追求的,要使大多数人都能如此,那该讴歌:哦,世界多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