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坚守 阻击疫情 护航育人——南阳市第39小学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实。

泡泡

<p>  (通讯员刘娟平)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2020年的寒假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期。我们南阳市第39小学全体教师在以王中蕊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市、区教育局相关工作部署,全校上下一心,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阻击疫情,护航育人,决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p> <p>  我作为39小学的一名教师,担任五二班的班主任、数学任课教师工作。疫情到来之际,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抗战在抗疫一线,但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默默坚守在教育一线,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培育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p> <p>一、做护花使者 防控疫情</p><p> 每天早上从在班级群提醒学生及家长测量体温开始,指导学生汇报基本情况:有没有在家做好自我隔离,家人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现居住何处。了解学生及家长的活动轨迹,全面排查信息并做好详细记录。同时给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消除学生恐惧心理的同时,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精心制作表格,提醒家长及学生,认真及时填写“每日健康卡”和“每日新型肺炎零报表”。然后我再仔细整理数据了解情况。时常打电话询问学生情况,确保每位学生都安全。</p> <p>  疫情防控同时,组织学生开展《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主题活动,同学们制作了手抄报,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也表达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p> <p>  在开展《疫情中的法与我们》活动中,同学们都写下了自己的抗疫感悟。</p> <p>二、防疫学习两不误,报效祖国我义务。</p><p> 在保证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的同时,2月10日我校正式开启网上教学。我班采用直播课堂学习、观看微课补充、精选习题巩固的方式。同时积极推行生本课堂管理方式:班级分为六人一小组, 引导学生小组内通过信息或语音群聊讨论问题,班级群质疑。我在小组内指导,通过批改作业查找问题,然后在线互动,集体解疑和个人解惑相结合。并且请求家长的协助,促使学生真正获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奠定基础。</p> <p>  进行日反馈,周反馈</p> <p>  教会学生分析方法,拼摆截图代替黑板直观演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p> <p>  集体解疑和个人解惑相结合</p> <p> 不知不觉中已网学一个月了,为了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更好地调整教学,收到预期效果,我们组织了线上月考活动。</p> <p>  认真组织批改试卷,对考试情况做出详细的分析。既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也促使教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方法。</p> <p>三、丰富多彩的宅家活动</p><p> 1.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运动会。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运动激情,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减少感染的风险。</p> <p>  2.组织学生进行学雷锋活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p> <p>  3.开展三八节爱心活动。帮助孩子进一步成长,真正发挥教育的作用。</p> <p>  4.开展读书活动。给学生推荐书目,营造书香氛围,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p> <p> 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明媚的阳光很快将会照亮每一寸土地。</p><p> 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庇护下,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克服困难,披荊斩棘,保持奋进的姿态。体悟生命的重要性,体悟责任与担当。乐观面向未来,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更加乐观阳光的你们,更加勤奋上进的你们。</p>

学生

疫情

防控

活动

同学

家长

班级

解疑

做好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