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女人如花美

尚玉洁

夜晚,我独自坐在窗前,托腮凝望月亮,月光似薄薄的轻纱笼罩在我的身上,清朗、清澈、温润,静静的似含羞的少女,悄悄的来,又悄悄的走,留给我无尽的遐想与沉思。我在沉思着许多往事和人物,有真诚的、虚伪的、丑恶的、矫揉造作的、惺惺作态的……但我最愿意回想的是善良的人,虽然人生难免会遇到许多不堪的人,但是善良之人还是比较多! 一个人的善良是伪装不出来的,善良也是一种至高的美德,善良是一个人与生俱来,骨子里的东西,是生命最纯真的本色。我的朋友贾友英就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人,她清秀的脸庞,瘦弱的身子,显得楚楚动人。她是江苏常州人,嫁到了无锡。我们相识在2012年,那是在常州一次文学社交活动中,也许注定我们有缘,她正好坐在我旁边,经熟人介绍后,贾友英十分热情,互留了电话号码。不久我出版了新书,她联系我,说要买几本书送人,也当作是姐姐支持妹妹。顿时我好感动,我与她并未有来往,只是在微信上隔空聊天几次,她就如此热心。 后来,我与贾友英有了来往,第一次是她先来常州看我,那一次似乎是很有戏剧性的开场。我70岁的老妈从镇江妹妹那里上了火车,也许她脑子开小差,不知怎么到了无锡才发现常州站过了,由于手机留给了在常州的父亲,她没有手机可以联系,我老妈还算灵活,借了列车上乘客的手机打了电话给家里。当我和妹妹以及父亲知道情况后,焦急万分,老父亲更是急哭了,说我老妈那么大年纪,不知会走到哪里去了!走丢了怎么办?我想起贾友英要来常州,此刻正好要去车站了,急忙打电话与她联系,请她帮忙寻找我老妈。她满口答应,立即出发去了火车站。可是,无锡的火车站有南广场和北广场,南北相距有一点路程,但我也搞不清我妈此刻在哪边,让她两边都找找。贾友英先去了离家远的北广场,火车站人山人海,怎么才能找到人呢?况且她也没见过我妈,只能凭我提供的容貌特征和衣着来辨认,这等于是大海捞针,我心里感觉有点悬,可贾友英没有半点迟疑,竭尽全力从北广场找到南广场。与此同时,我聪明的老妈,找到了列车乘务员,诉说了情况。乘警想办法把我老妈送上开往常州的列车上,然后给家里报了信,这下我们全家才算松了口气。可是贾友英为了寻找我妈,错过了火车只能换乘下一班。没想到还是我老妈先到了我家里,接着贾友英也到了,我们几个惊喜交加。让贾友英白白辛苦了一回,跑了那么多路,我们内心深感不安。可是她毫无怨言,发自肺腑,真诚地说:不要紧,发生这种事情谁都会着急,我正好在无锡,也是顺便之举! <p class="ql-block">我与贾友英相识这么多年,见面也不超过10次吧,一般都是通过微信在网络联系,但我这个人第六感觉特别好,从贾友英平时在微信和见面的言谈举止看,她是一个十分真诚善良、心地单纯的女人,她也是我认为此生值得深交的朋友!因为她的善良不仅仅体现在我身上,从交往中,我也看到了她对别人的真诚善良。我的交友方式与众不同,只看对方是否以诚相待,“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友不在多,善良真诚最美!</p><p class="ql-block">著名的大学者爱因斯坦说:“世界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p> 三毛说:“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br>贾友英是无锡作家,她曾出版过一本短篇集《不落的晨光》,她擅长写浪漫的文章和诗歌,而浪漫优美中又富人生哲理。其中有一篇《谈做人》中这样写道:“如要永远处于不败之地,不是靠一时的委曲求全,降低人格,更不是小施技俩陷害他人,以致道德沦丧,换来飞黄腾达,显赫一时。如果这样,你的灵魂将永远背着黑色的十字架……”笔者也十分认可她的观点,这方面我们属于同类人。我俩都是性情中人,她是慢性子温柔型女子,娇弱的身体乍一看让人尤见可怜;而我是急性子说干就干、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女人,因此说,我与贾友英的性格是互补的。人都说同行是冤家,可我们作为同行,彼此了解文学创作这一行的苦衷,“土相扶为墙,人相扶为王。”我们不但没有相互排斥,而是互相帮助,互相扶持,。2014年和2015年我又连续出版了几本书,贾友英一如既往买书送人,一方面是把精神食粮送给别人,另一方面也是支持我。因为我们都深知专业写作的人极其清贫。<br> 朋友,就像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彼此光照,彼此星辉,彼此鼓励,彼此相望……历经半世人生,悦尽人间悲欢离合,深感有一个懂你泪水的朋友,胜过一群只懂你笑容的朋友!漫漫人生路上,将心比心,才有知心,以心换心,才是真朋友。爱迪生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会开列出一张长长的清单,要求他的朋友应具备哪些美德与良好品格,但很少有人愿意照着自己的清单去培养自己的品德。”<br>人是群居动物,没有谁能够脱离社会这个大集体独自生存,与人相处,需要更多的真诚,而不是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没有一个人愿意活在虚伪与欺骗中,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