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你既使不做黑暗中的那盏灯,也请别做那个熄灯的人

万顷晴沙

<p>  3月中旬,在国内疫情逐渐明朗之际,国外却是水深火热。特别是意大利,每天看着新增确诊人数几千,心惊肉跳,仿佛又回到了曾经乌云笼罩的武汉。</p> <p>  网络上,方方 和 反方方 们的辩论依旧如火如荼。方方仅仅写个日记,弄出这么大的动静,也是时势所致。她写日记本没有错,日记中记录一些灰色调的东西也没有错。但是,这些文字在武汉最黑暗的时候,经由她传播开来,却是不太合适的(记者则另当别论)。因为武汉在最黑暗的时候,迫切需要的,不是更黑,而是需要一盏灯。用这盏灯,指引大家穿过无边的黑暗,去重新迎接光明。</p> <p> 钟南山院士,无疑就是这样的一盏灯。</p><p> 84岁的钟南山去到武汉的时候,看到的应该是武汉最深的黑,但是他流着眼泪对全国人民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武汉是能够过关的。”他的泪眼让我动容,这是一个有着多么深切的爱国情怀的科学家呀!他用眼泪祭奠逝去的同胞,也用泪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大家知道:路再黑,只要有灯,终有到达的时候!</p> <p>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越来越多的灯亮了起来。那就是一批批前赴后继逆行武汉的白衣天使、民间组织、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照亮,终于驱散了黑暗,让武汉迎来了光明。</p> <p>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首抗日歌曲在战场上,抵得过两个师的兵力。其中道理方方老师应该会懂,所以,此时的她,既使做不了黑暗中的那一盏灯,也至少不要成为熄灯的那个人。她的这些珍贵的日记,完全可以等到抗疫成功之时集结成册出版,那将会是一段非常值得收藏的珍贵的经历,如此这般,岂不两全?</p> <p>  最后,引用—《权利的游戏》 守夜人誓词结束此文,权当共勉:长夜将至,我将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