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爱情故事

涧兰

<p> 姑姑今年81岁,一心向佛。姑丈 91岁,从早到晚刨地种菜。育有四儿一女。老两口一直住在老表哥厂房门卫处。大前年春节,姑姑在厂里扫鞭炮碎末,不小心摔倒了,粉碎性骨盆骨折,医治后躺了整整三个月,大表姐说姑丈天天搬个凳子就坐在姑姑床边,偶尔还会手拉着手,老俩口感情有多好!</p><p> 平日里,姑丈经常把自己种的丝瓜、豆、菜采摘了,寄大表姐给我们这些下一辈的人尝鲜,分享他的劳动成果。过年节,我们去看他俩,给钱不收,只收些木耳、香茹些干料。</p><p> 2020年过年前我和老公去看过姑姑和姑丈,清晰地记得姑丈从屋里慢慢走到门边,冲我咧嘴一笑,招呼我们进屋。2月24晚接到哥一个电话,说姑丈走了,已接到二表兄家,真的太意外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到二表兄家,就听表姐哽咽着说,前天姑丈还在种菜,昨天感觉不适,今天就走了。我看着姑丈的遗容很安详很安详。我很担心姑姑,这么好的感情,怕她接受不了。半小时过去了,姑姑步履蹒跚走来了,不要他人搀扶,我赶紧扶住她手臂,搬了张凳子让她坐下。姑很平静,好像早知道有这一天,安排诵经祈福的事儿。</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出殡前我又去了一趟二表兄家,姑姑正与颂经友们为姑丈念佛。她正用她的方式告别老伴,为老伴做最后一件事,神情还是淡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段时间恰逢爸爸住院,无暇顾及,心想以后还要多去姑那看看。晚上电话姑姑,她说正在念经,诉说几个儿女叫她去家住,她觉得还是厂里的老窝好,表姐这一二十天晚上天天陪她睡觉,姑姑凌晨三点开始念佛,六点打开厂子大门,和我说这些,语气平平淡淡的,未有哭腔,好像未曾经历过人生大劫。后来表姐微信说她取比较高处东西拿不到时会想到姑丈,也会哭。挂完电话,不禁泪流满面,为这么朴实的感情所感动。在这物欲横流社会,情感快餐的影视作品天天充斥着我们,说真的能打动我的已寥寥无几。这俩位老人最最朴实的感情故事却深深打动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山盟海誓。朴朴实实的行为,平平淡淡的话语,却为我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情,如何生活,如何活完此后半生。</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