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是月白色的茉莉

轻衣闲人

<p><b>看似闲着,静着,心却悬着。新冠肺炎感染疫情让原本的新春的盛典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窝在家里一个多月。似乎已经忘了季节,翻开日历看,2020年的日历已经快过了四分之一,时光流逝如花啊!刚才去小区后门取网购蔬菜,路旁脱枝上新吐出的小嫩芽已经密密匝匝的了。春天就在眼前,虽然寒意依然很浓,心冠肺炎的疫情还在,但只要再耐心等等,春暖花开的时刻不会远了。</b></p> <p><b>四点多一点,就被窗檐下滴答的雨声唤醒了,窗玻璃弥漫着湿漉漉的水气,推开窗往外看,小区花园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一片朦胧。看情景,或是这初春的夜雨已经下了一个通宵不曾停歇。窗口习习来的风,夹着春的凉雨,使得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种清新舒缓的气息,心是静的,一切是那样的平静安谧。一个人独自靠在大玻璃窗前,眯眼看院子里一片绿意在灯雨中熠熠生辉。</b></p> <p><b>想起前段时间有朋友推荐我去看一部墨西哥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她说《寻梦环游记》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对何为生命的共鸣,非常感人。拖了好长时间,我还是去网上搜看了。这部影片看似是一个合家欢的故事,实际上探讨的是一个超越国界和文化的主题——“生与死”的问题。在我们周围“死亡”是一个不吉利的话题,人们不轻易谈论亲人的死亡,更不会谈论自己,没有人会教我们如何去面对死亡。</b></p> <p><b>朋友是在失去父亲后看这部电影,亲人的死亡在我们看来是痛苦悲伤的,但对于用欢乐的方式去悼念逝者的墨西哥人显然并不是。死亡,只是换一种存在方式,最重要的是《寻梦环游记》告诉观众:生命的终结不是死亡,而是被所爱的人遗忘。当死亡将亲人带走,我们仍可以把他们永远地留在记忆里去怀念。</b></p> <p><b>总是习惯这样一个人闲呆着,会想起读过的书,想起看过的电影,脑子里的思绪毫无目标,时光也因此在这样的闲待里蹉跎远去。他离开四年半了,独行的足印也履履走过了一千六百多个日日,但还是无法不去思念他,思念是否真的会让我的岁月难以安稳?在渐行渐远的过往里,带着每个季节的色彩,一年又一年,季节的来回复返,总在不经意中教人想起生命里与他的点滴。席慕容说:“思念只能是月白的茉莉,若有若无的一缕香,飘在了时光里。”在我的时光里无法抵挡对他的思念。</b></p> <p><b>《请记住我》 </b></p><p><b>请记住我 </b></p><p><b>虽然再见必须说 </b></p><p><b>请记住我 </b></p><p><b>不要为此哭泣 </b></p><p><b>我虽然要离你远去 </b></p><p><b>你住在我心底 </b></p><p><b>在每个分离的夜里 </b></p><p><b>为你唱一首歌 </b></p><p><b>这是影片《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歌,歌词写得入心,和着那曲听着让人泪目。</b></p> <p><b>寒意滑过脸,打了个冷颤,不由得紧了紧棉睡衣。晨的墨色,滴滴答答落在玻璃上的雨,和着这独自的思念,像一曲好听的乐曲,安抚着人的心绪。流年里的往事,留在光阴里堆积成厚厚的记忆,微风拂过,总有些暖香,穿尘而来。生命中的眷恋和思念,是岁月供养的爱与慈悲。</b></p> <p><b>这个世界无论发生什么,时间从来不停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人懂得生命的可贵,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宅家的日子似乎漫长,但三月来还是来如约而至,三月,是大自然的复苏之月,是春暖花开之时。随着三月的到来,春,终究是陪着光阴一起浓了。</b></p> <p><b> 轻衣闲人 2020.3.15</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