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小区里的树

风吹那蓝

<p><br></p><p> 乔迁新居后,闲暇时喜欢在小区里转转。浅水湾小区四季如画,浓淡相宜,每个季节的景色各不相同,但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小区里的树。不知何时,它们先是一棵一棵在我的视线里安了家落了户,又悄悄在我心底扎了根,而我竟日久生情般爱上了它们。</p><p><br></p><p><br></p> <p>  </p><p> 春天,我感觉小区里的树是被我的目光望绿的,每一次走过它们身边,与它们凝眸相视,都让我抨然心动,我觉得自己身体里那些陈旧的细胞在一棵棵树上慢慢复活。</p><p><br></p><p> 树上的叶子,仿佛自带暖光 ,一天天一点点加深的绿,在流动,在跳跃,在蔓延。那绿,在我之外,但又好像渗透到我的体内,帮我呼吸,帮我吐故纳新。树与春风的温情低语,我听不懂,但好象每一句都是说给我听的,让我心随其动,脑海中不由自主的闪现憧憬、希望和暖意。</p><p><br></p><p><br></p> <p><br></p><p> 夏天,树的繁茂让我读到生命的勃勃生机,撞击心灵的是真实而不可拒绝的激情。这种激情,饱含着生命的热量,活力迸发,昂扬向上。每一棵树都无所畏惧地迎着骄阳,每一片叶子都映出闪亮的光泽。</p><p><br></p><p> 潇潇细雨中,树又会不时的展现着它的清丽,雨打着叶,打着绿,滴滴嗒嗒的清韵,似邀我心灵随之沐浴。盛夏寻荫,树下乘凉,热浪炙烤带来的躁动与烦闷,会慢慢消散。</p><p><br></p><p><br></p><p><br></p> <p><br></p><p> 秋来的时候,阳光将叶子染成黄色,有风吹过时,黄叶翻飞如蝶翅缓缓飘落,记录着落木生命轮回的故事。这样的时刻,不免让人想起“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诗句。</p><p><br></p><p> 落叶云水随缘,宁静从容的胸襟,分明是在告诉我,绿叶有绿叶的蓬勃,黄叶有黄叶的灿然,不必为它的零落叹息伤怀。于是,在下班路过或凭窗而望时,我会不带一点悲凉的心情,去欣赏它乘风而舞,落纸为诗的美,去感受人生路途中无处不在的美妙风景。</p><p><br></p><p><br></p> <p><br></p><p> 冬天,在万物沉寂的时候,我知道那些树没有枯萎,它们在坦然接受季节的赐予,枝丫光秃秃的表象,像无牵无挂地进入了梦境,但我知道它们的根一直醒着,肆虐的寒风无法冻僵它们的思维,皑皑白雪也无法掩埋它们的期待。</p><p> 它们傲然挺立,相互守望,一起期待冰雪消融,春风召唤。我知道它们的期待总会如愿以偿,春天一到,准会返青,发芽,枝头上的第一片鹅黄就是它们历尽沧桑后胜利的微笑。</p><p><br></p><p><br></p> <p><br></p><p> 小区里那些树,我无可救要地爱上了它们,爱它们的从容,淡定,执着,更爱它们的坚韧、不屈与努力。</p><p><br></p><p><br></p><p> ——图文原创 转载借用请注明出处</p><p> (谢谢欣赏)</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