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猫的尊严

丁迷

<p>01.</p><p><br></p><p>在我小的时候,村里的人家大部分都养猫,养猫的目的当然是为了防老鼠。 我家里也养着一只黄白相间的大花猫,它的年龄比我大,打我记事起,家里人就叫它“老猫”。</p><p><br></p><p>老猫老态龙钟一点儿都不可爱,但每年都会生一窝一窝的小猫。它的孩子们我却是极喜欢的,一个个萌态可掬,可爱极了。刚生出来的小猫便成了我的玩具,我抱着它们“过家家”,屋里屋外、乱草堆、鸡窝里,到处都是我们玩耍的地方。玩儿一段时间,等小猫满月了,就被村里人全都领走了。</p> <p>02.</p><p><br></p><p>有一天,老猫不知去谁家吃了被毒死的老鼠,不幸去世。幸好它刚生了几只小猫,这次便没有全送人,母亲专门留下一只。</p><p><br></p><p>小猫随它母亲,也是黄白花的,长得又萌又活泼。它小的时候依然是我的玩具,往炕上扔一个毛线球,它会用前瓜左扒拉、右扒拉,一玩儿就是老半天。我有时拿鸡毛掸子掸炕的时候,它也以为在和它玩儿,“嗞啦啦”地满炕跑着扑逮掸子玩儿,连玩儿带咬,就这样练习着抓扑的本领。</p><p><br></p><p>等小猫长成一个半大的猫了,母亲说它应该能抓老鼠了,最近门道里装粮食的砖箱里又有动静了。</p><p><br></p><p>母亲把小猫放到箱子底下,鼓励它进去抓老鼠。小猫“喵喵”地叫着,似乎一头雾水,犹犹豫豫钻到箱子底下去了。</p><p><br></p><p>不一会儿,它果真嘴里叼着一只小老鼠钻出来了。母亲高兴地说:“这小猫还真行。”没等母亲话音落下,小猫却松开了嘴,老鼠急忙逃窜。母亲正要说小猫,只见小猫轻盈的一窜,便又将老鼠抓住。</p><p><br></p><p>母亲吆喝着小猫,告诉它到外边去吃,小猫好像能听懂母亲的话,叼着老鼠跑出去了。</p><p><br></p><p>从此后,小猫便经常守在箱子底下,也经常会有收获,可就是太贪玩儿,每次抓住老鼠都要玩儿一会儿,故意放掉,然后再抓住,如此两三次,才叼着老鼠跑到院子里。</p><p><br></p><p>小猫渐渐地长成了一只大猫,经常也会到别人家去串个门,去找同伴玩一玩。屋门旁边儿的墙上有一个猫洞,猫随时都可以出进,来去自由。</p><p><br></p><p>有时候,它也会夜不归宿,甚至一连两三天不着家。估计老鼠们听不到猫的叫声,也知道猫不在家,就变得肆无忌惮起来,晚上在顶棚里撒欢儿地跑,有时还能听到“吱吱吱”的叫声。每当这时,等猫回来,母亲便会对着跑野了的猫训斥:“家里的老鼠你不管,又去哪儿野去了?”,一边又给它准备些吃食让它吃。</p> <p>03.</p><p><br></p><p>有一次,猫离家已经四五天了,还没有回来,母亲说这猫是丟了咋的?这么多天都不回来,出去找找吧。</p><p><br></p><p>我边找边问人,有人说前两天变压器房子里电到一只猫,没了尾巴,好像是你家的。</p><p><br></p><p>有一天,我在村里一堆秸秆边真的碰上了我家的猫,果真没了尾巴。我叫它,它却并没有回应,只管往前走,我赶上它把它抓住,看到它受伤的样子,心疼得差点掉下泪来,赶忙抱回家。</p><p><br></p><p>母亲把它打整干净,又在它的伤口处抹了药,嘱咐它不要再跑了,好好在家待着,多上两遍药就好了。</p><p><br></p><p>可一不留神,猫又走了,我再找到它,它再走掉,这样来回几次,猫似乎根本不领情,也没有了以前的亲热,眼神里露出忧郁,并没有在家待的意思。</p><p><br></p><p>反复几次后,母亲说,随它吧,不用再找了。我不解地问,猫为什么不愿意在家?家里多好,它在外面咋活?母亲叹口气说:“它自己心理也清楚,自己没用了,不愿意再待在家里,就随了它的愿吧。”</p><p><br></p><p>我心里一阵说不出的难受,又有些感动,我想,这就是一只猫的尊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