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赋闲、启始 生活历程的新篇章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h3>  2019年8月底,北京已显现出不同以往的令人窒息的酷暑;我们逃也似的直奔海边,躲过了京城下火一样的盛夏……</h3> <h3>  父亲的这幅狂草,伴随了我们三十多年的时光 :激励着我们 ,在生活道路的上,不断努力前行 !</h3> <h3>  青山绿水印入心间,爱惜、珍视、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本分与责任;大自然养育了人类万万年,人类不断的想大自然索取、掠夺最终毁灭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请牢记:停止向大自然的掠夺与破坏,人类不可须臾忘记的神圣使命就是还原大自然的原生状态!!!</h3> <h3>  在去海边之前,应人相约一同去京西草原小憩几天;以舒缓京城出奇的火烤似的热浪,尽管那儿的草原无法与我少年时代去过的锡林郭勒盟白银库伦大草原相比,但在那里仍然体验到了大自然赋予小草原的美好;感受着在草原怀抱中的清凉和安逸。 我和老伴跨越了一世的磨难,在清澄的天空笼罩下;在一望无垠的花儿草儿之中,心灵就像被圣洁彻底救赎了一样;无糗无杂,又回到我们青春年少的至纯至诚的初恋时代。 惟愿不是个虚幻中……</h3> <h3>  在空中草原之上,蓝天洁云轻抚着最怡人的空气;仿佛换了人间,心儿不再困于污浊的重压;自由自在、畅快地呼吸着,真想幻化为漫山遍野的花儿草儿;紧紧偎依在层层峰峦的怀抱…… 啊,我又回到了六十年前青青草原的少年时代……</h3> <h3>  问苍天……… 若果人类丧失了对大自然的敬畏之 心,尽情地享用大自然为人提供的一切生存基础,而我们一味地向大自然索取、掠夺无所不至;天不再蓝、山不再绿、江河湖水弥漫着腐朽的恶臭、生灵涂炭…… 人们将以何颜祈求你的宽恕,苍天又如何救赎我们的灵魂……</h3> <h3>  金莲湖水碧碧,清澈恬怡;像纯洁的女神静静等待着人们的观缆…… 我和老伴都像变了个人,不善拂袖起舞的我不由自主;仿佛大自然无声优美的旋律催人起舞,老伴也自然而然伴我快乐舞动着;随行的朋友按下了快门,那瞬间的神采瞬间定格在永恒…… 一切都是在大自然的美好感召下,人们也变得如此美好……</h3> <h3>  闻着草儿轻轻散发着沁入心底的清香,我不禁蹲下身、吻向小草; 这儿很少遭到人们的侵扰,更不会有人为的破坏与污染;让我不由得不感念大自然宽和的情怀,愿人们能从消夏中感知大自然的恩惠与包容;从此律己:不在草原上丢弃垃圾与废物、不摘取草原上的一朵小花和小草…… 愿美好永留人间……<br></h3> <h3>  无边的联想将 我融入无垠的草原……</h3> <h3>  毕竟七十有一了,但即使累了也仍不愿离去;依栏小憩、放松了筋骨、怡悦着心情,思绪依旧漫漫…</h3> <h3>  在山间漫步,独行在长长的竹木小路;感受着开发者保护山林一草一花、寸土的苦心和愿望……</h3> <h3> 去年盛夏时节,一顶劳动者的草帽戴在头上;分外凉爽和舒适,惬意于素朴简洁的意境……</h3> <h3>  在车展中,和我心中的骏马秀了秀;好开心啊……<br></h3> <h3>  愿这一片蓝天下的胜景永在……</h3> <h3>  终于体验了蔚蓝海岸 ,夏、秋、冬的三季生活 ……</h3> <h3>  红衣映鸿瑞, 红帽祈吉祥; 褪去了早先素面素衣, 爱上喜人喜心的红装; 原本七十古来稀, 而今犹觉志酬心飞扬……</h3> <h3>  写作之余,忙里偷闲;细细品味着不同的意境,不同的回味;心存万般感激: 感激爹娘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给了良好的生活和良好的教育环境、感谢爹娘在我生命的低潮中给予我的温暖、鼓励和无尽的支持…… 让我不颓丧、不沉沦,历经磨砺,砥砺前行…… 感谢爹娘让我传承他们的品质与情怀,作正直,坦荡有担当有所作为的人…… 感谢在我成长过程中一切因缘际会帮助教导我的恩师,亲人朋友们…… 感谢我最亲爱的女儿,不负我一世的艰辛与磨难,给予我无尽的温暖,快乐,欣慰和做母亲的幸福…… 感谢我所生活的时代,我是在父母亲直接关怀教育下长大; 但我们和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在红旗下我们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我们有理想有志向…… 时代赋予我们责任与使命,大时代滚滚的洪流也曾经时而把我们抛上梦幻中的云天;时而又坠落在现实中的泥潭沼泽…… 但经受住磨难与挫折的考验: 我们不断坚强、不断努力、不屈服于失败的命运:重新崛起而未被时代的车轮而碾压…… 我们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一代人……</h3> <h3>  秋爽怡人,却也在深秋时节;丝丝寒意,让你换上了厚厚衣装。 蔚蓝海岸的中央公园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静溪秀色、树木环绕,贴心的藤椅让你感到贴心的温暖……</h3> <h3>这儿秋千不同凡响,大大的圆盘不知设计者意欲何为?而儿时荡秋千的快意顿生心间,揣着小心轻轻落座;一点足尖,顿时飞扬……</h3> <h3>  悠起来,心儿依然未老;荡秋千,回味着甜蜜的儿时的幸福快乐;让心儿飞扬……</h3> <h3>  老伴也喜欢这样的时光…</h3> <h3>  房前坐坐, 落日的余晖装点的 影影绰绰; 笑对暖熙的悉心关照, 保持一份老来的宽和…… </h3> <h3>  鸿枫红叶瑞秋色, 金丝草毯情脉脉; 虽至深秋风正凉, 园中暖彩游子乐。 </h3> <h3>  金秋褪尽暖色,冬云凌空变幻旖旎,却更从容…… 日子过得飞快,一转眼秋风送走了酷夏;脱下了飘然的裙装,换下了秋装;穿上了厚厚的冬装,兴致怡醉的去看雪锁冰封却依然神朗的大海 …… 跨越青春、中壮之人的年华,慕寒而不粟;七十有二却心依存作为之志…… 随心所欲而绝不逾矩…</h3> <h3>  退休的日子里,雪儿猫咪是我最亲近的小伙伴儿;伴随了我那么长的时给了我无数的快乐 ……</h3> <h3>  大前年的深秋暖曦,花儿依然鲜艳; 却没有凋零 ,格外怡人 ……</h3> <h3>  四季皆有好风光, 我们家园的一景…… </h3> <h3>  连翘与迎春, 映耀满园的暖㬢; 好姐妹之花, 相伴相偎心语浓浓; 心静神怡……</h3> <h3>  憇息在海棠小径, 羞了樱花; 不羡牡丹……</h3> <h3>春滿家园 , 美好无限……</h3> <h3>  湖边老杏绽新花, 依依寂柳喜嫩芽; 独立游子不落寞, 出言成文忘天涯……</h3> <h3>  阿里山浓密的山林中难得寻到这样一角……</h3> <h3>  在居室偶尔一瞥窗外 ,竟然是青山滿目;难以表述的欣喜……</h3> <h3>  最惬意的审美是素雅, 最睿智的生活是简洁; 修心的宗旨尽在修品, 修为的本质谨记善为。</h3> <h3>  又见红墙舞金叶, 一年一度好时节; 亲人团圆心暖熙, 鱼戏荷莲蛙鸣月。</h3> <h3>  团聚的甜蜜格外甜蜜, 相拥的日子格外短暂; 彼此慰藉更彼此鼓励, 隔海相望亦彼此温暖…… 摄于北京和平里学院宿舍 1999国庆节宝宝探亲</h3> <h3>  和暖棉袄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女儿望着对面拍照的娘亲颔首 微笑 …… 在姥爷姥姥大家庭温暖里的怀抱里感受着每一个亲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体验着全家细心满满 爱心的教育;培养优秀的思想品质与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为日后的成长与 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那里六年的时光,宝宝度过了甜蜜、温暖、祥和、丰富多彩、幸福快乐而又富有意义的金色童年时代…… 她爱读书,自觉努力学习;爱玩也会玩,在成长 的道路上品味过成功与挫折;也感受到生活不仅仅只有鲜花和巧克力,也有酷暑严寒;要经得住磨砺 与考验。有阳光下的微笑,也有暴风 骤雨中的无措与泪水;经受了成长历 程中的快乐与痛苦,悟出人生的意义和使命;更深刻领略了大时代的国家与自己的命运休戚与共,有担当有历练;才能成为真正的人。 孩子长大了,翅膀硬了、羽翼丰满了;自然要展翅飞翔,要跨高山越大海;要创造更丰富多彩,更有意义的人生…… 做父母的怎能阻挡呢?纵使万般 的不舍,也要拭去泪水;面含微笑话不尽的关怀和鼓励。 </h3> <h3>  如是这般,老伴知道妈妈更为希望和乖乖暖棉袄留下一年一度的母女合影……看着他摆来摆去的试着捕捉最佳镜头,我们不禁为他着急……</h3> <h3>  周到的餐厅服务员真好,看到我们只能两两相拥;而难有三位一体的全家合影,径自走过来、为我们拍下了这张全家福合影…… 人间处处有温暖,善意时时蕴真情;谢谢餐厅那个可爱多情的小姑娘!</h3> <h3>  女儿在自家露台上亲手种植的西红柿,夏日里迎着暖阳,圆圆的笑脸闪耀着幸福的光辉;频频点头像把幸福的歌儿唱……</h3> <h3>  和虎弟弟在一起……</h3> <h3>假期已将结束, 在返程的机场; 温暖着彼此; 惜别的依依之情……</h3> <h3>  金秋时节, 一年一度; 女儿探亲来………</h3> <h3>  台湾之行</h3> <h3>  2019年的深秋 ,我们一家在森林公园 尽情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 </h3> <h3>  哥斯达赛琳娜号游艇五日游 ……</h3> <h3>  哥诗达赛琳娜号巨型游艇餐后与辛勤的船员合影…… 20190409</h3> <h3>  台湾海峡一角……</h3> <h3>  面向台湾海峡亚丁湾的北回归线塔 ……</h3> <h3>  面对各地旅游观光者的北回归线的正面,游客熙熙攘攘 ;很难拍到这样的场面 …… </h3> <h3>  原来报道这么美、 清新 ……颠覆了我以往对这里全部的概念 ?</h3> <h3>  2016台湾之行~游日月潭</h3> <h3>  日月潭的入口外,恰到好处的立了象征性的俏石,喜欢石头的我们俩立刻与之合影……</h3> <h3>  台湾日月潭皇家游艇体验 ……</h3> <h3>  海边闲憇……</h3> <h3>  君心飞扬……</h3> <h3>  开心点大赞……</h3> <h3>耀眼的阳光, 使我睁不开眼睛 ……</h3> <h3>  艳阳下老伴惬意的微笑……</h3> <h3>  我们就住在身后的院子里 ……</h3> <h3>  树下小憇……</h3> <h3>  游艇中对面的朋友拍过来</h3> <h3>  阿里山……</h3> <h3>  沿海公路掩映在碧海与绿植中……</h3> <h3>  岸边的各种装饰,都是用海上飘来的物品加工而成的;环保又节约 …… </h3> <h3>2004年,五台山巅的偶遇……</h3> <h3>  婺源溪谛</h3> <h3>相知、相惜、的良友</h3> <h3>  和小区45号楼的朋友 安徽竹林……</h3> <h3>  顺义石桥湿地公园 , 我和张雅芝大姐 ……</h3> <h3>  五十五年前的高中时代,作为同班学子的我们四个人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有一份责任与使命。 在新生入校之初,我们被学生会广播站挑选并经过面试;成为新一届广播站的新成员。我和边东子(左一)、肖东(左三)作为编辑承担了每天三次早、中、晚常规播音及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如为重要节日庆典及运动会组织编写稿件的工作。卜尧(左四)则以他那非常具有磁性而悦耳感人的声音成为那时优秀的播音员。 这样使我们高中不到两年( 因为高二的第二学期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学校一切正常的学习、工作与各项活动都嘎然而止!)生活比其它同学更紧张而充实、更丰富、更有意义,品尝着担当工作、履行责任与完成任务的快乐;我们更经历在书夲之外的学习,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才干!有了丰富多彩不同体验,在实践中学习与历练、磨砺与成长! 那两年,每当全校师生享受着食堂大师傅们精心制作的营养丰富,味道诱人的一日三餐时;我们忙碌在播音室里。那个年代在寄宿制中学里,北京四十七中的伙食享有很高的美誉;座落在群山环抱中母校,有自己农场和养鸡养猪场,和一个烹饪技术非常好而敬业的食堂工作群体。所以一日三餐不仅仅是为吃饱肚,而是对可口味美佳肴的欣赏与品味!一桌十个人在一起共同用餐,有更多不同一般的温暖;更增添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 一千多人的大餐厅里丨大家用餐时却格外安静,这是为什么?因为所有的人都在进餐中享受着、聆听着⺍ 在播音室里的我们向大家传递着每天学校最新的动态、重要的信息、播送着师生们从各个层面和不同角落发来广播室里播放怡人的轻音乐以及播出国家大事及学校的大事小情!还有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于一体的的趣闻轶事……‘ 而与此同时,我们正在播音室里紧张的忙碌着:一份一份的稿件,一首一首的乐曲,以及播音员和机务员,大家协同努力 安排好了每一次的播音活动 !我们精心编写组稿各种知识性,鉴赏性很强文学诗篇与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常识。诺大的餐厅上千人静静的听着广播进餐,洋溢着感人的气息。学校的食堂能轻松容纳高中三个年级十二个班,初中三个年级十八个班;每班四十多个学生,再加上教工的,早就超过千人了。有序、安怡、的庞大场面令我至今难忘…… 当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时,尤其是运动会;那种洋溢着青春活力,充满了希望的比赛竞技场面则另是一付更加浩大而激越人心的场面……有一个小小的角落是我们紧张工作的现场,几十个在不同比赛项目的通讯员不断送来各自现场报道;不断刷新着新的记录,欢呼声呐喊助威声在运动音乐旋律的伴随中;是那样的鼓舞人心…… 默默无闻工作的我们更是无声胜有声的开心快乐着…… 这些高中一年多的课外工作尽管占据了我们很多、很多的时间,但我们几个更努力的学习;绝不让学习成绩降下来…… 我非常感激当时广播室的室长,高三三班庾珍姐姐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点,使我这个最初养尊处优、任性、骄傲而又娇气的一无所长的女孩儿得到了走出校门前最有意义的锻炼,经受了磨砺。她是我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良师益友,在我最初步入人生命运的严酷年代,是挚友、是铮友、是除了父母亲最让我一生难忘的人……… 这张照片拍摄于几年前,同班同学聚会时;弹指一挥间,匆匆沧桑一瞬间;年华易逝,精神永在;岁月留痕更留香……… '</h3> <h3>  高中同学60岁欢聚一堂……</h3> <h3>  平谷山中行……</h3> <h3>  暖冬遐思 ……</h3> <h3>  2019年的元旦 ……</h3> <h3> 北京 大爱书院 …… 2017.8.盛夏时节 </h3> <h3>!。</h3> <h3>  前年六一儿童节, 我们的暖棉袄~宝贝女儿为她心中的可爱的老小孩订的节日礼;日本料理,又是大餐…… 2017.6.1</h3> <h3>  去年五一节, 女儿为爸爸妈妈在网上订的美鱼宴;岂知我俩望洋兴叹! 如此美味,开心略品一二…… 2018年</h3> <h3>   中学好友相聚,将近六十年十年的情缘,同学情一世缘。</h3> <h3>大学同学2004年聚于顺义利隆山庄</h3> <h3>  2004年云南西双版纳, 傣圆大酒店;朋友纪文渊和我们。</h3> <h3>不知几次登泰山了</h3> <h3>我的宝贝,我的甜心;我的挚友,我的暖棉袄……</h3> <h3>  莫言殇秋景, 暖秋千般炫玅醉入心……</h3> <h3>  暖秋…… 顺义潮白河森林公园,喜迎婉秋。</h3> <h3>只要见了宝贝女儿,心就贴贴的暖醉……</h3> <h3>  2019婉秋, 我们欣赏秋景, 欣喜团圆……</h3> <h3>  真不好意思,孩子们的悉心拍照…</h3> <h3> 蓟州公园一景…… 2019婉约秀美的蓟州</h3> <h3>  清风拂柳,最是婉秋好时节; 我们三位一体的至爱,闲逸漫步在静谧的林荫路上…… 秋爽暖怡让我们惬意徐行……</h3> <h3>  蓟州公园的汉白玉大桥上,女儿和父亲,</h3> <h3>  黄金海岸,岁月芬芳……</h3> <h3>  好虎儿 201911月北京东方太阳城家中</h3> <h3>  宝宝,施锐和虎弟弟。 2019年11月,欢聚于北京东方太阳城家中</h3> <h3>喜欢陈克永先生的山水,</h3> <h3>  最留恋宝宝女儿在身边的日子……</h3> <h3>  妈妈和暖心宝宝女儿与他相望…</h3> <h3>  妈妈给你们拍一张……</h3> <h3>  2004年秋,宝宝女儿和爸爸妈妈同游四川云南;此时已下榻云南西双版纳的傣圆大酒店……… 最令人回忆的美好旅行</h3> <h3>2004年东方太阳城的新朋友。左起:我、胡容姐姐、刘天屹、曾明大姐。音乐沙龙使我们有缘相识相通。</h3> <h3>  酷夏的郊游</h3> <h3> 闲来常常会让时光倒流,一页一页的回味记忆深处的时刻…… 1 965年暑假爸爸妈妈离开北京,去数千里之外、遥远的乌鲁木齐工作;我和三妹留在北京读书。因过于思念爹娘,我病了一场。消瘦异常…… 拍下了这张照片,以资留念……</h3> <h3>  当年学生证上的照片,1965年病后痊愈了;人也胖了,但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却成了挥之不去,深深刻在心底的伤痛;常常想起来就热泪盈眶………</h3> <h3>1989年河南郑州讲课期间,饱览了大宋故国的每一处遗迹……</h3> <h3>中学时代的朋友,老来相聚于人民日报社繆英的家…</h3> <h3>  读书是一生的习惯</h3> <h3>  不是怜香惜玉,是深爱勤奋努力的学子……</h3> <h3>  青春朝气,焕发生命的活力……</h3> <h3>  昨天天气预报:阴有大雨;我俩我们去那家乐器店取回来那把老伴心仪已久的小提琴,余兴未尽…… 仰望天空,已是云霭低垂;天空径自然暗了下来,但风儿却愈劲。老伴说雨一时不会下起来。我们把车放在了停车场,散步到海边……<br></h3> <h3>  我大学毕业不久,从教的第一届学子;与我年龄不相上下。 非常值得怀念的八十年代,那时全社会崇尚科学与知识;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h3> <h3>  退休赋闲,也是几十年超负荷的教学生涯中期盼已久的生活;如今七十有一,孩子送的这几幅字,正是我心有所属的意境;也是我希望的退休赋闲的精神生活的写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