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心语

追梦书生郑立平

<p><b>我曾苦苦渴望成功,几经得失不惑之年后才终于发现——原来,真正的成功,不在于物的累积,更在于心的充实与高贵。</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曾痴痴追求幸福,几经悲喜不惑之年后才终于顿悟——原来,真正的幸福,不是外在的欣赏,而是爱与善良的内生与分享。 </b></p> <p><b>我曾暗暗发誓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几经光彩几经沉潜,不惑之年后才终于明白——优秀与否,卓越与否,其实原本也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与学生或是身边的人在共同的生活中,彼此不断靠近,彼此相互温暖,彼此相互学习,一起体验快乐,一起体验幸福,一起体验成长, </b></p> <p>一起在平凡的教育中,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一起在平淡的日子里,建构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如此,幸矣!如此,足矣!如此,醉矣! </p> <p>如何打开教师的惯式思维,不断提升教育和人生智慧? </p><p>如何打开教师的封闭环境,使之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p><p>如何扭转教师成长的工具化倾向,使之回归广阔的教育生活? </p><p>如何关注和满足到教师的内心需求,使自尊、自信重新回他们身上? </p><p>…… </p> <p>如何让优秀教师的价值更大化? </p><p>如何让优秀教师突破瓶颈,实现第二次成长? </p><p>如何让教师克服和超越职业倦怠,重燃教育激情? </p><p>如何让教师自发自愿地读书、写作、交流、研讨? </p><p>如何让中小学教师亲身体验到自己的成长和价值? </p><p>现代社会中的教师是否应有新的职业形象和新的教育生活方式? </p><p>……</p> <p>面对许多青年教师的消极倦怠,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能做什么呢? </p><p><br></p><p>我似乎什么都做不了。我没有钱财给生活窘迫者以资助,我没有权力给个性洋溢者以机会,我没有资格给才俊者以承诺…… </p><p><br></p><p>作为一个所谓的优秀教师,如果我不能给青年教师以帮助和引领,我的优秀又有什么价值呢? </p> <p><b>于是,慢慢地,就有了我的“心语”:一群人,一个家,一种依恋,一片沃土,一串执着成长的足迹,一本别样精彩的人生大书。</b></p> <p><b>真正的星星,不会惧怕黑暗;而更重要的,你点亮你的心灯,我亮点我的心灯,亮的星星越来越多了,才能辉映整个夜空。</b></p><p><br></p><p><b>生命内在的拔节不是依赖环境的恩赐,我坚信,把自己开成花,就永远走在春天里。</b></p> <p>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或许有人会阻碍我们成功,但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成长。</p><p><br></p><p><b>我知道:只有傻子才能做好懒惰者不愿做而聪明人不屑做的事,只有傻子才能走完一般人不想走或不能走不到底的路。 </b></p> <p><b>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史, </b></p><p><b>一定是教育教学实践的磨砺史, </b></p><p><b>一定是教育教学问题的反思史, </b></p><p><b>一定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史。</b></p> <p><b>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史, </b></p><p><b>一定是人文素养提升的阅读史, </b></p><p><b>一定是道德情操完善的沉淀史, </b></p><p><b>一定是心胸境界拓展的修炼史。 </b></p> <p><b>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史, </b></p><p><b>一定是精彩教育生活的创造史, </b></p><p><b>一定是坚定教育信念的守望史, </b></p><p><b>一定是美好教育理想的追求史。 </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就是和自己玩,玩出孤独的历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就是和自己斗,斗出精神的历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就是和自己乐,乐出情趣的历史。</b></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守护着自己心中的太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静静做好自己人生的船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和我爱的人们相拥而舞共度春光。</b></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每一位心语家人的使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引发成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引爆思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引燃生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引向幸福</b></p>